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全国各地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首页> 科普频道> 科普头条 > 正文

全国各地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来源:中国网2021-04-07 17: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今年4月是第33个爱国卫生月。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要求,推动各地将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长期坚持下去,引导群众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大防线,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决定联合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以下是各地开展情况。

  山西省出台《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规定》

  随地吐痰陋习由来已久,屡禁不止。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深入,公共场所随地吐痰行为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的重大危害再次引发社会关注。山西省运用法治手段治理这一顽疾,出台《禁止公共场所随地吐痰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提出,在图书馆、超市、公园、电梯轿厢等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且拒不清除痰渍的,将处以一百至五百元不等的罚款。《规定》明确,公民在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应当遮掩口鼻,吐痰时应用纸巾等包裹痰液并放入垃圾箱内。患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公民在公共场所应当佩戴口罩,防止传播疾病。山西省明确,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可依法与居(村)民委员会、公共场所的经营单位或管理单位签订共建共治协议;设立公益宣传监督岗位,鼓励市县两级政府探索建立环卫保洁人员、交通协管人员等普通群众参与治理管理的工作模式;任何组织和个人可以劝阻、举报随地吐痰行为,对查实举报的,可给予奖励。市县人民政府还将建立公共场所随地吐痰行政处罚记录制度,依法将违法行为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并可以公开曝光。

  河南省洛阳市九部门发文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河南省洛阳市爱卫办、洛阳市卫健委等九部门联合下发专项行动方案,大力倡导并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行动方案明确,在洛阳全市上下普及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全面实施控烟行动、积极倡导无偿献血、大力开展全民健身、促进大众心理健康树立文明健康饮食“新风尚”,倡导公筷公勺、深化光盘行动、杜绝食用野味、倡导合理膳食;践行绿色环保生活,改善城乡环境卫生、推广生活垃圾分类、深化“厕所革命”、养成绿色环保生活习惯等。

  在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方面,洛阳市将卫生防疫防病知识、健康素养普及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党政干部、职工继续教育培训体系建立健全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健康知识传播体系,将健康促进工作融入精神文明创建、爱国卫生创建和全民健身活动,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2%和30%。在全面实施控烟行动方面,洛阳全面启动无烟党政机关和无烟单位建设,到2022年,把各级党政机关、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成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深入贯彻《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加大控烟执法力度,推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加快公共场所全面无烟立法工作。

  按照行动方案,洛阳市还开展“营养健康餐厅”“营养健康食堂”“营养健康医院”“营养健康学校”创建活动,推广健康烹饪模式与营养均衡配餐,倡导减盐、减油、减糖的健康生活方式。

  广东省七大行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为引导全省人民进一步增强健康理念、提升文明素养,广东省文明委部署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七大行动”,推动全社会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转变。“七大行动”包括文明餐饮推广行动、环境卫生提升行动、文明出行倡导行动等共18项内容,引导全省人民增强健康理念、养成健康生活习惯,自觉做文明生活的倡导者、时代新风的传播者、美好环境的捍卫者、健康广东的建设者。“七大行动”中的第一项便是文明餐饮推广行动,推行公筷公勺、拒绝滥食野味、深化光盘行动作为具体的行动方向被列入其中。在推行公筷公勺方面,方案制定《“公筷公勺”使用标准指引》,制作一批公益广告在全社会宣传推广普及。垃圾分类也是方案中的一项重要行动,方案将垃圾分类纳入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方案在文明出行、绿色生活普及、移风易俗深化、文明娱乐规范、心理健康促进等方面都列举了主要做法。

  湖北宜昌启动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五进活动

  湖北省宜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全市组织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村)、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努力实现重点单位健康知识宣传全覆盖、重点人群基本健康知识全知晓,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纵深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打造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升级版。

  全员普及健康知识在树牢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理念方面,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在显著位置设立宣传专栏,广泛宣传爱国卫生、健康教育、生态文明等知识,向职工发放《宜昌市复工复产单位防护、个人防护与健康》手册,向城乡居民发放《新冠肺炎防控手册》《健康素养66 条读本》等宣传资料。机关、企业、社区(村)全年开展 4 次健康知识讲座。学校开学前,通过网上授课形式对学生开展健康知识培训。开学后,将健康知识作为“开学第一课”重要内容,健康教育课开课率达到 100%。

  宜昌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健康知识测试。机关、企业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关注“健康宜昌”微信公众号,按要求完成健康知识测试,参与率均达到 100%,机关、企业合格率分别达到 95%、90%以上。同时,鼓励市民积极参与网络健康知识测试。全域开展卫生大扫除

  在打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环境方面,要求进一步落实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机关和企业要定时开展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清洁和消毒工作,社区(村)要组织辖区单位、对口联系单位、志愿者和广大居民,全面清理辖区环境卫生和卫生死角。机关、企业、社区(村)、学校每周五下午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单位、家庭、班级卫生检查。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全覆盖,社区(村)将生活垃圾分类要求纳入居民公约和村规民约,学校将生活垃圾分类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方面,要进一步推进村庄庭院美化,营造干干净净、亮亮堂堂的人居环境。

  全面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在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方面,食堂要倡导分餐制,定期进行消毒消杀,并推行公筷公勺制和餐前洗手制,餐饮企业要推行明厨亮灶制,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自觉拒食野生动物。要培养良好公共卫生习惯,建设无烟环境,教育引导广大居民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学校要培养学生注意个人卫生,做到指甲清洁、饭前便后洗手等。

  此外,加强职工阅览室、农家书屋、文化广场、健身活动室等建设,机关和企业每天开展工间操活动,学校要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深化生态公民建设,机关推行节能办公,企业开展绿色生产,社区(村)教育引导居民保护公共绿地、严禁毁绿种菜,家庭倡导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学校持续开展“生态小公民”建设,实现生态文明教育进课堂全覆盖。加强心理健康服务

  在健全促进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工作机制方面,按要求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校师生和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并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根据体检结果制定健康管理计划,落实个性化干预措施。对存在倾向性疾病的行业,建立健全群体干预措施。企业落实各项劳动卫生保障措施,控制和消除影响职工健康不利因素。学校规范设置卫生室/保健室,并落实校医队伍,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预防控制近视、肥胖、龋齿、贫血等学生常见疾病。此外,机关和企业通过组建心理健康服务团队或通过购买服务形式,为干部职工提供必要的心理健康服务。学校和有条件的社区要设立心理辅导室,进一步充实心理咨询服务力量,为学生和居民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发布《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简称卫生健康公约十条,具体内容如下:

  1.合理膳食——食物多样搭配,减油减盐减糖2.文明用餐——倡导公勺公筷,拒绝食用野味

  3.科学健身——坚持体育锻炼,保持健康体重4.控烟限酒——遵守控烟条例,切勿过量饮酒

  5.心理平衡——理解包容乐观,家邻同仁和睦6.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减少视屏时间

  7.讲究卫生——坚持刷牙洗手,定期清洁居室8.知礼守礼——掌握健康礼仪,社交距离适宜

  9.注重预防——定期参加体检,及时有序就医10.保护环境——节约公共资源,垃圾分类投放

  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云南省在全省开展以“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为主题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7个专项行动分别是:裸露垃圾全消除、公共厕所全达标、洗手设施全配套、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具体从环境卫生、公共卫生、食品卫生、人的卫生4个方面入手,旨在适应城市品质提升、美丽县城(乡村)创建、健康云南建设以及人民群众对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新期待、新要求。专项行动通过开展动员和集中整治,为爱国卫生运动注入新内涵,实现从环境卫生治理向社会健康管理转变,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专项行动直接回应和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明确任务清单、责任单位,确保措施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创新方式方法,营造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社会氛围;通过召开推进会、随机暗访、设置投诉举报专栏、专项整治曝光台,开通专线受理群众投诉举报等方式,方便广大群众参与和监督,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切。(中国网)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