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算法让机器人媲美四足动物
首页> 科普频道> 科普头条 > 正文

新算法让机器人媲美四足动物

来源:《中国科学报》2021-02-04 09: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机器人“绝影”实现了可与四足动物相比拟的运动技能。 李智彬供图

  一只狗或者一只猫从来不用经过太多思考,就能依靠本能适应自然界的变化,在复杂地形中上蹿下跳,灵活运动。但这一点对于同样具有四足的智能机器人来说却并不容易。如何让机器人向自然界的动物看齐,是全球机器人专家们长期探索的课题。

  近日,英国爱丁堡大学先进智能机器人实验室与浙江大学朱秋国教授的机器人团队合作,完成了一项针对四足机器人的新算法研究。这项研究成果被选为《科学—机器人》杂志的月度封面论文。

  构建多专家学习体系结构

  爱丁堡大学信息学院助理教授李智彬主导这一中英合作研究,也是论文的通讯作者。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他先解释了传统算法与论文中描述的新算法之间的区别。

  在传统方法中,算法工程师们往往只依据某个具体的人或物编程,这就意味着如果机器人遇到没有被编入程序的场景,就非常难以应对。比如,在参与野外救援时,周遭环境复杂,让机器人难以应付;或者有些机器人只是单项技能被训练得十分得心应手,但无法自如实现模式转换,“这也让其实用性大打折扣”。

  为了实现多功能运动,机器人需要适应前所未见的场景下的运动技能,为此该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多专家学习体系结构(Multi-Expert Learning Architecture,缩写为MELA)。“我们将原先单一技能的神经网络群通过一个层级架构组合在一起,通过在线的动态激活来实现多种技能的动态融合。目前,在MELA上共设有8个深度神经网络(DNN),由团队中每个领域的专家分别负责一种特定的类型技能。”李智彬介绍道。此外,整个架构当中还有一个门控网络程序,负责动态地调度整个神经网络群。也就是在不同情况下,选择性地、不同程度地激活各个DNN。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则会让多个网络共同配合以解决当前任务。

  “就好像是足球队中有多位运动员,各司其职。踢球时,每个运动员每时每刻所做的动作和参与程度不同,门控网络就好比教练,告诉哪个运动员在哪个时间应该去做什么。”李智彬打了个比方。

  在运行时,MELA不断混合多个DNN,并动态合成新的DNN,以响应不断变化的情况而产生自适应行为。李智彬表示,这种方法利用了受过训练的专家技能和自适应策略的快速在线综合的优势,可以在不断变化的任务中迅速响应。“使用一个统一的MELA框架,我们在一个真正的四足机器人上成功演示了多项技能运动。该四足机器人完全自主地实现了连贯的小跑、转向和跌倒恢复,并展示了多专家学习生成行为的优点。这些行为可以适应之前无法预料的情况。”

  实现可比拟四足动物的运动技能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的四足机器人,即是被称为中国版波士顿动力的 “绝影” 机器人。基于MELA深度学习框架,研究人员在真实机器人身上成功实现了可比拟四足动物的运动技能。

  除此之外,李智彬表示,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研究人员借鉴了生物学中的“层级架构”的运动控制方式,将“中枢神经系统的上层运动控制指令”与“脊柱神经系统、肌肉本身控制”作为相对独立的层级,让两者分而治之,提高了学习的效率和速度;同时,从机器学习的角度来讲,MELA深度学习构架使得各种运动技能可以通过“自动软件流程+算力”来获得,而整个过程中只需一个研究人员参与即可,无需一个多人团队。从长期来看,这种机器智能是大势所趋。

  从机器人领域来看,MELA深度学习构架打破了传统技术路线的“基于数学模型和控制理论方法”的局限性。“这项研究把机器人实际应用的范畴从已知环境拓展到了未知环境,极大地提高了机器人的自主智能和适应能力。”李智彬解释道。

  相较而言,波士顿动力四足机器人最新的控制方法,仍然停留于传统的、相对成熟的机器人技术路线,即基于模型的带约束的离线轨迹优化和基于模型的在线模型预测控制。

  “这种控制方法的优点是在已知环境下通过人为给定环境中已知的物理参数,使得机器人生成特定的、人类想要的各种动作。不过,与止同时,局限性也十分明显。”李智彬表示,当环境和机器人本身属性发生变化(从已知变成未知)的时候,只能通过预先设计的控制器的抗干扰性能间接地、被动地去适应外界,而其控制方法在本质上是没有主动适应能力的。

  举个例子,当机器人从正常的地面进入冰面,它无法主动调整步态来适应冰面的低摩擦路况,只能通过预先的步态控制来尽可能地保持平衡。李智彬认为,虽然从目前波士顿动力公开的视频看,重复预先编程的动作或者通过操作员在后台遥控操作,视觉效果十分惊艳,但实际应用上对于任务的成功率难以保障。“事实上,如果换成人或者四足动物的话,正常的表现应该是先稳定身体平衡,然后改变走路方式,而不是原地踏步或者乱迈步。”

  另外,MELA深度学习架构还能在线帮助机器人适应硬件上的改变,这种改变可能是某只脚发生故障或者失去整条腿。而目前波士顿动力现有的控制方法还无法实现对这类状况进行在线的适应性调整。

  10年内或迎来井喷

  论文中,MELA主要由8个深度神经网络组成。李智彬表示,在目前架构中,子神经网络的数量可以继续增加,具体的数量可由任务的复杂程度,以及涉及到的技能种类来决定。“比如,让机器人实现小跑转弯、原地旋转、摔倒后用各种方式起身继续小跑等目标时,8个神经网络的数量是比较合适的,如果少于8个,其控制的技能数量不足;若多于8个,则会出现‘人浮于事’的现象,还会降低学习的效率。”

  在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不断试错。在技术路线和解决方法未知的情况下,他们通过各种试验进行尝试,包括科学方法和思路、工程实现,以及编程、软硬件调试等。这些尝试中,各个环节的出错概率过半。李智彬坦言,如要成功达成一定的研究目标,除了智力上的挑战之外,能否避开错误路线并坚持到最后更为重要。

  虽然试验过程并不容易,但李智彬认为,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前沿方法目前仍然在研究阶段,每天都有新的突破。而且,当前大量研究聚焦在机器学习方向上,实现了比较明显的量变的积累。此外,不同领域的机器学习研究中,各个独立的研究工作呈现了“发现同一真理”的现象。

  “如果把全球机器学习和机器人领域的研究作为一个整体的话,目前要在真实机器上实现‘和人可比拟的运动和操作’能力,其所需的要素基本上已经齐全。”李智彬说,“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5年之内,只要少量的未解决的问题在学术圈或者公司得以突破,并且有机构能以足够的财力、人力和物力能够把相关研究成果通过工程方法融合在一起,井喷的阶段很快就会到来。我们在2025年之前,肯定能够看到少量的、代表性的实物概念性验证。其对人类科技和文明发展的更广泛的冲击,会在10年以上的时间尺度上更清晰地体现。”(袁一雪)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