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当心“妊娠甲减”偷走宝宝健康!
2020-12-08 09:00 来源:光明网 

  怀着初为人母的激动心情,小E积极完成着各项产检。然而,当幸福来敲门时,也来了一位不速之客——甲减。

  随之一连串的问题回旋在脑边:孕前检查都正常,怎么怀孕后却甲减了?甲减对宝宝有影响吗?怎么治疗?怀孕期间用药会危害宝宝吗?

  甲状腺激素对大脑皮层的成熟尤其对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有着重要作用,妊娠期间母体充足的甲状腺激素对于保证母体及其后代的健康是非常必要的。

  为什么妊娠会甲减?

  妊娠合并甲减发生率为1%~2%,合并亚临床甲减的概率为2.5%。

  一方面,妊娠期的准妈妈们由于雌激素的刺激,甲状腺素结合球蛋白(TBG)合成增加,怀孕期间TBG较基础状态增加约2~3倍,血清总甲状腺素水平升高,游离甲状腺素相对减少。TBG水平从妊娠第5周逐渐升高,并于妊娠第20周左右达到高峰,此后一直持续到分娩。

  另一方面,妊娠初期胎盘分泌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增加,其结构与促甲状激素(TSH)相似,故hCG具有刺激甲状腺的作用。甲状腺激素分泌增加,抑制TSH释放,使血清TSH水平降低20%~30%,整个妊娠期血清TSH均低于非妊娠水平。

  甲减有什么危害?

  妊娠期临床甲减对母亲和胎儿均会造成不利影响。妊娠甲减与妊娠高血压、流产、早产以及低体重儿的发生有关。母体甲状腺激素在胎儿脑发育第一期(1~20周)具有重要作用,胎儿脑发育主要依赖母体充足的甲状腺素(T4)水平。孕妇甲减对胎儿危害大,会造成流产、胎停、生长受损、甲状腺肿、智商和神经系统不可逆的损伤。

  如何选择药物?

  妊娠20周以前胎儿发育需要的甲状腺激素主要来源于母体,这段时期如果母体甲状腺功能正常,才能够保证足够量的甲状腺激素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妊娠妇女一旦确诊甲减或亚临床甲减,应及时补充外源性左甲状腺素钠片(L-T4),纠正母体的甲状腺激素水平,保证母体对胎儿甲状腺激素的供给。

  左甲状腺素是妊娠妇女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首选的制剂,不推荐应用其他甲状腺制剂。

  如何使用及调整左甲状腺素钠?

  左甲状腺素钠需要空腹服用,最佳服用时间是在餐前30~60分钟左右。另外,左甲状腺素钠如果与铁、钙同服会影响吸收,应当避免与铁剂、钙剂、豆类食品同时服用,与上述药物或食物的服用间隔应>4小时。

  用药期间需定期监测TSH水平,通常每4~6周评估一次,根据甲状腺功能调整药物剂量。

当心“妊娠甲减”偷走宝宝健康!

  甲状腺激素通过乳汁分泌的量极少,甲减产妇母乳喂养也是十分安全的,对宝宝影响很小,因此产后完全可以母乳喂养。

  作者:苏州科技城医院 何素梅

  审核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药剂科 主任药师 李国辉

  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光明网科普事业部联合发布

[责任编辑:张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