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口服避孕药,一月只需服一次
2019-12-06 09:26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口服避孕药胶囊可能只需要一个月服用一次。在对猪的试验中,这种胶囊缓慢释放一种避孕药到胃中,然后在血液中持续数周。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科学—转化医学》。

  研究人员设计了胶囊的药物输送系统,从而使胶囊可以留在胃里。胶囊里是一种由6个附在中心体上的分支组成的结构。每个分支都装有孕激素避孕药——左炔诺孕酮。

  胶囊内部的结构会被折叠起来。不过,一旦到达胃部,胶囊便开始降解。这释放了上述结构,从而使6个分支展开,并且创造出一颗“恒星”。其大小无法通过控制胃出口的括约肌。

  研发该胶囊的团队成员、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Giovanni Traverso 介绍说,在接下来的几周内,荷尔蒙会逐渐释放,直到分支最终脱落,碎片穿过身体。

  迄今为止,Traverso和同事只在猪身上测试了这种避孕方法。服用该胶囊的3头猪体内的避孕药含量,与每日口服避孕药的5头母猪血液中的含量相似,但在一个月的时间里确实有所下降。

  研究人员计划在对这种胶囊进行人体试验之前,将雌激素和孕激素结合起来,因为这是长效避孕药更常见的形式。Traverso希望在未来5年内开始人体试验。他认为,这种每月口服一次的避孕药在中低收入国家会特别有用。

  “在发展中地区,有超过2亿的育龄妇女想要避免怀孕,但没有利用任何现代避孕手段。”Traverso表示,“们的目标是开发一种谨慎的、非侵入性的系统,以便能提供长效口服避孕药。他的同事目前正在研究这些地区对此类避孕用品的需求。(徐徐)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126/scitranslmed.aay2602

[责任编辑:赵清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