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小欢喜》乔英子为何失眠,青少年如何走出抑郁?
首页> 科普频道> 科普影视 > 正文

《小欢喜》乔英子为何失眠,青少年如何走出抑郁?

来源:澎湃新闻2019-09-11 17: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今天是2019年1月1日,现在是零点。今天是我失眠的第五天。现在,群里面都在发新年愿望。我没什么愿望,如果非要说一个的话,就是希望我2019年,可以睡个好觉……”

  “今天是我失眠的第十天,1月6日凌晨……”

  “1月29日,周二,凌晨,今天是南大冬令营开营的前一天,也是我失眠的第三十四天……”

  一部《小欢喜》,让家庭教育、亲子关系再一次成为热议的焦点。乔英子,这个可爱又可怜的女孩,因为母亲的控制欲陷入了抑郁,甚至有了轻生的行为。

  升学压力,家庭压力,这些不仅仅只存在于电视中,也存在于我们的生活里。青少年抑郁,已经成为无法回避的话题。

  大众对抑郁的直观感受就是不开心,不快乐,却忽略了抑郁的先兆——失眠!

  事实上,抑郁症除了有精神症状外,还会出现一些躯体症状,失眠便是其中最常见的躯体症状。

  失眠和抑郁,常互为因果

  抑郁症最为突出的症状表现主要有由两个方面,一是情绪低落,二是兴趣丧失,此外通常还伴随睡眠障碍、体重剧烈变化,严重的还会伴有思维障碍、自杀意念与尝试等等。

  到底是先失眠再抑郁,还是先抑郁再失眠?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美国纽约大学实验心理学硕士周逸珠表示,长期睡眠不足容易引起脑内神经递质分泌紊乱,这其中就包括多巴胺、五羟色胺等与抑郁症形成有密切联系的神经递质。

  由于这些神经递质的变化,患者自然而然容易变得情绪低落,对所有事物都丧失兴趣。这个改变可能在没有意识到的时候就已经悄然发生了。

  另一方面,睡眠问题也可以用于判断抑郁症、焦虑症及其他多项心理问题的标准之一。抑郁症患者通常容易早醒或白天嗜睡,而焦虑症患者通常难以入睡且睡眠深度较浅。

  疼痛可能也和心理有关

  除了失眠,抑郁还会引发其他躯体症状,比如“疼痛”。

  一般人遇到疼痛很少会想到和心理有关。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也是最常有的思维。即便是医务人员,很多时候也不一定能及时判断出患者的疼痛是由器质性疾病引起,还是由心理因素引起。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心理医学科主任医师骆艳丽曾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由心理因素引起的疼痛并非无迹可寻。在医学上,疼痛其实是有“解剖学”依据的。简单点说,如果是器质性疾病引起的疼痛,哪儿痛、怎么痛、痛多久,一般都有“规则”。如果疼痛跳脱了这些“规则”,就需要考虑心理因素的可能性。

  沉迷网络游戏,是抑郁前兆?

  网瘾少年,这是现代很多年轻人对自己的评价。网络游戏的兴起,也让青少年沉迷其中,有些甚至无法自拔。

  “相比起常为人所知的情绪低落等症状,研究发现在亚裔青少年中,网络游戏成瘾很可能是抑郁症的症状表现之一。”周逸珠解释,网络游戏可以让人获得现实生活中得不到的“即刻满足感 ”和“快乐感”,但也正是因为现实和网络之间的落差太大,就更容易让青少年陷入沉默 ,这是一种恶性循环。

  如何破解?为何孩子们在生活中没有了成就感,失去了快乐?现在有个词很流行,叫做“空心病”。虽然心理学上没有这个定义,但望文生义,心为什么会空了?

  周逸珠解释,主要是因为孩子受家长控制太多,丧失了自我价值。他们不知道自己活着到底有什么意义,也不知道每天拼死拼活地读书究竟是为了什么。家长的高要求,也让他们没办法认可自己。

  “如果家长一直灌输的概念是,只有一百分才是成功,考不到一百分就什么都不是。长期以往,即便你考了九十九分,也会感觉自己像是个废物。”周逸珠告诉澎湃新闻,如今的确有不少青少年在这样的高压下长大。对他们而言,快乐很少,这也是青少年抑郁逐渐增多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

  九成抑郁症未得到治疗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全球约有3亿多人患有抑郁症。2019年世卫组织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抑郁障碍终身患病率达6.8%,约有9500万患者,抑郁障碍及焦虑障碍居各类精神障碍疾病的前两位。

  “快乐感缺失,是抑郁患者最典型的核心症状。而很多含蓄内敛的东方人,却羞于就医、拒绝规范治疗,只因怕被认为是‘玻璃心’、‘抗压能力差’。”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吴文源教授指出,很多初期症状并不严重的抑郁患者不愿接受专业的治疗。然而快乐感缺失会不同程度地影响患者的工作和社交能力,无论抑郁程度如何,快乐感缺失状态都会持续。所以,正确认识和对待快乐感缺失,是抑郁患者回归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数据显示,有超过90%的抑郁患者未得到治疗。

  药物和心理治疗相辅相成

  抑郁症的治疗除了直击核心,从根本上帮助患者改善快感缺失的核心症状,让其重新回归生活以外,还要注意多维度地缓解抑郁其他伴随症状,如睡眠障碍。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方贻儒教授表示,全程遵循规范化治疗,以及所服用药物良好的耐受性,可有效减少复发几率,减少诸如性功能障碍、胃肠道副反应及体重增加等问题,帮助患者尽早回归正常生活。目前,已有一线的抗抑郁药进入国家医保目录,患者经济负担得到缓解。

  当然,抑郁的治疗并非只有药物,还有心理咨询。至于选择哪种方式,还得看抑郁的成因和程度。

  “药物和心理治疗是相辅相成的。”周逸珠解释,如果是病理性的抑郁,背后并没有一些特殊的事件,药物治疗的预后效果相对会好一些。如果抑郁是由环境原因及压力事件等造成的,那在急性期可以靠药物来缓解症状,同时也需要加强心理辅导,去除诱因。比如青少年抑郁,升学压力、亲子关系等等,这些都是孩子们抑郁的诱因。

  “有时候家长也很无奈,他们也不想逼迫孩子,但他们自己也被环境影响着。”周逸珠坦言,如果家长从来只关心孩子成绩,不关心孩子在学校里有哪些朋友,发生了哪些有趣的事情,那么对孩子来说,自己的价值也就只等同于成绩。这样的观念不改变,孩子的自我认同感又该从哪里来呢?

  面对升学压力,要冲破这个困境,的确很难。有时候,光给孩子疏导压力还不够,如果一个家庭的氛围不改变,那生活在里面的人,也很难从里面走出来。(澎湃新闻记者 许珈)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