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妇产科故事:“人生赢家”的赌局
2019-07-17 13:39 来源:

北京市计划生育网络宣教馆

 

  年轻的萍是人们眼中的“人生赢家”。美丽、高学历、引进人才、家境优渥、夫妻恩爱......这些都是她身上的标签,这些标签描绘了萍二十九岁前的人生。

  尽管这样的人生被很多人羡慕着,萍却依然不满意,她总认为自己的生命里有一个巨大的缺憾,那就是她没有孩子。

  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病室间隔缺损,也并没有在适当的时候进行过心脏矫正手术。对于她这样的心脏病患者,孕育一个孩子充满了风险。但萍很固执,她想要“赌一把”。一心要生个宝宝的萍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册的时候隐瞒了病史,因为害怕助产机构的医生会让她终止妊娠,她一直没有建档没有产检,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电话追访时,萍说她身体一切都好,丝毫不提自己心脏病史的事情。在孕二十八周时,萍感到呼吸困难,她怀疑自己心脏负担过重,便就近找了一家医院的内科进行咨询。但她选择的这家医院不提供助产服务,医生缺少处理这种情况的经验,无法给出全面的建议。医生告知她要到提供助产服务的综合医院或者提供助产服务的心脏专科医院去进行综合评估,看是否可以继续怀孕。

  但萍没有听从医嘱,而是回家自行从网上搜索心脏病孕妇的案例。当看到一条心脏病孕妇奇迹般生下孩子的新闻后,她仿佛得到了安慰,认为自己可以同对方一样拥有圆满的结局。抱着侥幸心理的她依然没有到助产机构去检查。

  但是萍忽略了这条新闻里的两个字——“奇迹”,如果这样的结局是常见的,那便不叫奇迹了。在继续妊娠一个月多后,萍突发喘憋,口唇发紫,不能言语,被救护车紧急送往了某三甲医院抢救。虽然医院用了各种方法抢救并作了手术,仍然没能保住这位年轻妈妈的生命。这个年轻姑娘输掉了这场用生命作代价的赌局。

  萍的悲剧令人扼腕痛惜,而我们从这场悲剧中又能得到哪些教训呢?

  北京妇幼保健院特邀了北京市三甲医院的妇产科和内科的专家为我们进行解读。

  内科专家:萍的悲剧令人惋惜。她的错误之一就是隐瞒病史,不做孕前评估。心脏疾病本身就很复杂很严重,影响到病人的身体健康,加之妊娠期所特有的病理生理变化,比如到孕晚期,血容量和心输出量都要增加30-50%,孕妇心率增快、耗氧增加,这些都可能让本身已经很脆弱的心脏功能不堪重负,发生心衰造成母胎风险。我们希望患者在孕前能做咨询和选择,因为经过和专业医生的详细沟通、孕期的监护和多学科的治疗,可以让大约60-80%的病人可以顺利渡过孕期拥有自己的宝宝。当然,最重要的前提是一定要进行孕前咨询,排除妊娠禁忌症,因为有些心脏病是不能怀孕的。如果不能怀孕,一定不要逞强,不要拿生命去赌一把。

  妇产科专家:还有一点不容忽略。萍在二十八周的时候出现身体不适,却选择了不提供助产服务的机构进行咨询。作为一名高危孕妇,她首先应该到提供助产服务的综合医院进行咨询和就诊。这样的孕妇,我们会由产科、心内科、心外科等科室进行综合会诊,再由产科给出最终会诊结果,告知孕妇是否适合继续妊娠。所以请各位孕妈妈们记住,一定要到正规的助产机构进行孕检和咨询。

  良好的身体是怀一个健康宝宝的基础。在怀孕前,夫妇双方做好孕前检查,患有内科疾病的妇女应进行妊娠风险评估,明确是否适宜妊娠,以及妊娠后用药等情况,不适合怀孕的千万不要逞强,以免发生悲剧。在孕前检查中,除了对既往内外科病史的评估外,还需要做一些其他检查。包括:夫妻双方生殖系统检查、血液常规检查、泌尿系统及代谢性疾病检查、糖尿病筛查、肝功检查、肾功检查、甲状腺功能检查、梅毒螺旋体筛查、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弓形体感染、妇科检查、妇科B超检查等。

  结语:不希望萍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孕育一个宝宝固然可以让生活变得更加圆满,但失去了生命,圆满也就化为了空谈。也再次提醒孕妇千万不要隐瞒病史,尤其是有些疾病在孕期发展速度比平时快,贻误不得。聪明的做法是信任医生,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让医生帮助孕妇共同守护母婴健康。还有就是每位女性在孕育宝宝前都需做好充分的准备。

  珍爱自己的生命,做真正的人生赢家!

  (北京市计划生育网络宣教馆 北京妇幼保健院 健康教育科 围产保健科)

[责任编辑:张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