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孕妇与普通人营养饮食有什么不同?
2019-07-17 11:23 来源:北京市计划生育网络宣教馆 

  孕期营养原则是饮食多样化,营养要均衡。孕期妇女膳食应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的基础上补充以下5条内容:

  1. 补充叶酸,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选用碘盐。

  2. 孕吐严重者少量多餐,摄入含必要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3. 孕中晚期适量增加奶、鱼、禽、蛋、瘦肉的摄入。

  4. 适量身体活动,维持孕期适宜增重。

  5. 禁烟酒,愉快孕育新生命,积极准备母乳喂养。

  为什么要重视孕产期营养?

  孕产期营养会对母儿产生远期和近期的影响。当前医学界最为前沿的研究表明(DoHaD理论):孕期子宫内环境对人的健康产生长期的影响,甚至会影响多代的健康。也就是说,除了考虑遗传因素,在生命的早期(胎儿和婴幼儿期),减少包括不良营养在内的不利因素,将会减少其成年后患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几率,其影响会持续好几代人。孕期合理营养可以减少流产、早产、胎膜早破;减少孕妇贫血、妊娠期高血压等合并症;减少胎儿生长受限、低出生体重、新生儿出生缺陷等风险。孕期肥胖,体重增加过多,会影响分娩方式,增加侧切、产钳助产、母体产道裂伤、新生儿骨折等风险、增加剖宫产的几率。为了孕育一个聪明而健康的宝宝,我们要重视孕产期营养!

  不同的孕妇孕期体重增长多少合适?

  以孕前体重正常范围BMI18.5~24.9的孕妇为例。

  孕早期胎儿生长速度较慢,孕妇体重不应有太大变化,以0.5-2kg为宜。无早孕反应或早孕反应不明显的准妈妈要防止体重增长过快。孕吐明显的准妈妈可能出现体重下降,要防止体重下降过多,特别要警惕血糖过低发生酮症酸中毒,建议医院就诊。

  孕中、晚期每周增重0.4kg为宜。体重增长不足的准妈妈,可适当增加食物的摄入量;体重增长过多者,应在保证营养的同时控制食物的摄入量,并适当增加运动。

  根据孕前BMI,孕期增重范围和速率建议(如下图)。

孕妇与普通人营养饮食有什么不同?

  孕期怎么测体重?

  体重在一天中的不同时刻会相差1kg左右,如吃饭或喝水前后、睡觉前后、大便前后的体重会有所差异。

  1、建议每周测量一次体重,坚持记录体重的变化。

  2、使用校正准确的体重秤。

  3、清晨起床排空大小便、早餐前,或沐浴后赤脚穿内衣裤时测量。每次选择同样的时间,以减少测量误差。

  4、参考医生推荐的孕期增重范围和速率,增长过快或者不增长及时就医。(北京市计划生育网络宣教馆)

[责任编辑:张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