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范志红:不吃主食减肥,为什么不靠谱?
首页> 科普频道> 光明营养学院> 营养科普微星 > 正文

范志红:不吃主食减肥,为什么不靠谱?

来源:新华网2017-03-20 1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年以来,不吃主食的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在网上流传甚广,并被冠以“科学”的名号。很多人被这类方法的神奇减重效果所吸引,试者如云。

  然而,我一直不赞成未达到严重肥胖程度的年轻女性采用这种方法,除非体重基础很大,而且经过专业评估,后期还有持续的专业指导。这是因为,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可能带来使用者不曾想到的多种副作用,后期效果可能与预想背道而驰。

  有些朋友问:为什么不吃主食的方法可能带来很多副作用呢?为什么你一直不赞成这类方法呢?只要吃足鱼肉蛋奶,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不是也可以保持营养充足的吗?

  其实,我并不反对给部分人使用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或其他快速减肥法。实际上,对某些人来说,这些方法是治疗所需的措施。比如一些从未减肥过的大体重人士(比如BMI已经达到严重肥胖的级别,或因为各种并发症需要尽快降低体重),一些疾病患者遵医嘱需要用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治疗措施,低热量饮食治疗,甚至采用手术减肥措施,在经过医疗评估的基础上都是可以的。但是这些治疗饮食需要医生的帮助和营养师的指导,真正实施到位,切实保持食物比例合理,营养供应充足,而且减重后需要长期管理和指导。

  然而,对大部分实施减肥饮食的外行人士来说,靠自己摸索来掌握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要达到营养合理是相当困难的。特别是中国人,由于饮食习惯和体质和欧美人不同,遇到的问题往往更多。

  大部分中国人并不是严重肥胖的情况,特别是绝大多数热衷于减肥的女性,只需减少10-30斤的体重,甚至很多人体重在正常范围当中,完全不需要减重,只是需要健身塑形完善体态而已。她们完全可以对正常饮食略加调整,同时配合运动就能达到目标,根本不需要使用快速减肥方法,给自己的身体带来那么大的代谢挑战。

  多数中国女性的日常食量并不大,日常消化高蛋白质、高脂肪食物的能力也相当有限。她们绝大多数人在减少主食供应之后,并不能用额外增加的蛋白质食物来提供原来由主食来供应的1000千卡热量。既然主食不吃了,鱼肉蛋类吃的数量又不可能增加几倍,实际上的热量供应量就会大幅度减少,那么很大一部分的蛋白质食物都会做为热量消耗掉,真正能够供身体使用的蛋白质会大幅度减少。结果就是出现蛋白质营养不良的情况,肌肉流失、皮肤变坏、脱发严重、体力下降、抵抗力降低。那些原本肌肉薄弱、消化较弱、身体营养储备不足的女生,就很容易出现月经紊乱甚至闭经的情况。

  因为代谢改变,会造成B族维生素消耗量增加,而在不吃主食的情况下,来自粮食的B族维生素供应断绝,神经递质容易发生紊乱。于是还会出现很多神经系统功能方面的问题,比如情绪沮丧,思维能力下降,失眠,抑郁等。这也正是很多减肥食谱推荐大剂量补充B族维生素药片的原因。

  改良的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还要求大量吃蔬菜来平衡大量鱼肉蛋类食物,以避免骨质疏松、肠道菌群紊乱、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等不良后果。但因为蛋白质、坚果和蔬菜都是高饱腹感食物,对大部分食量较小的女性来说,通常吃了菜就吃不下很多肉,吃了肉又吃不下很多菜,结果是无法实现营养平衡,极易出现营养不良状况。

  实际上,就算能够按专业人员的意见,把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做到位,国际上所做的有关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的研究,也从未能证明这种方法坚持1年以上能比那种慢慢减肥的方法有更大优势。也就是说,它只是在三个月里表现出快速的体重下降,但后期却难免减重乏力,甚至一吃主食就疯狂反弹,不仅吞噬以前辛苦几个月的结果,还会造成情绪的严重沮丧。到一两年以后再比较,和少点油盐、戒掉甜食甜饮料零食、增加运动的传统方法相比,并没有什么优势。尤其是肝肾功能较差的人,根本不建议采用这类方法。即便肝肾功能可以承受,这些方法还可能增加胆囊疾病、肾结石、胃肠病、骨质疏松等疾病的风险,所以不宜长期坚持。以数年的期间而论,就健康整体而言,可能是得不偿失的。

  再说,一辈子把碳水化合物限制在每天50克以下的生活,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是不幸福的。米饭馒头包子饺子面条大饼年糕馄饨疙瘩汤蒸玉米荞麦面莜面卷燕麦粥红豆沙芸豆糕烤红薯炒土豆烧芋头蒸山药炖藕......这些都不能吃的生活,真的太乏味了。

  我所提倡的——靠改变不良饮食习惯,轻度调高蛋白质,降低主食血糖反应(降低GI),一半全谷杂豆,增加蔬菜摄入,同时增加1小时运动的慢减方法,虽然当时看起来降体重速度不快,但它没有什么痛苦,不会带来代谢紊乱,营养充足合理,能够长期坚持,到一年之后就会看到很大的成效,而且在过程中形成习惯,就能长期保持下去。关键是,它会给人带来正能量的心情,带来更好的生命质量。

  中国女性的预期寿命已经高达80岁,和多余的肥肉要做一辈子斗争,何必执着于在三个月的时间中减掉几斤重量,然后在反弹中痛苦挣扎呢?为什么非要搞短期效应,而不是首先消除致肥坏习惯,选择那些可以长期持续,也不影响生活质量的健康方法呢?

  归根到底,减肥是拼心态、拼智商的事情。我曾经说过:减肥先补脑,美容须养心。用浮躁的心态来对待自己的身体,付出代价的只有自己。减肥中心和减肥机构专家对此都心知肚明:只要让你短期有明显的体重下降,他们就能赚到钱;而等你反弹增肥之后,还是要到他们那里去再次花钱的。像我这样推荐慢慢减肥的饮食方法,不能让人们看到神奇的体重下降,当然也就没人会付出高额费用,也难以靠这种忽悠来增加点击率。

  当然,我最反对的做法,就是明明只需要减十斤八斤脂肪,却非要搜寻各种一个月减20斤的快速方法,不吃主食,蛋白质也严重不足,每天把自己饿到头晕腿软的程度。

  大家一定要想想,什么叫做减肥成功,什么是你追求的减肥目标。如果只是上秤称重的时候重量掉下去,身体松松垮垮,皮肤暗淡枯干,体力抵抗力下降都无所谓,都可以叫做减肥成功,那么这种短期成功真的并不难。靠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或者靠饥饿节食,都能做到。但是重量减少之后,体型变得凸凹有致,紧实流畅,穿衣显瘦,脱衣有肉,而且气色好、皮肤靓、头发美,这就比较难了。能够长期保持这种美丽的体型,那就更难了。

  如果已经因为减肥而付出健康代价,甚至到闭经的程度,那么在养身体的期间,一定要把心态放平。不考虑体重增加,只考虑身体状况是否变好,气色和皮肤状态是否改善,头发是否掉得少了,抵抗力是否正常,手脚是不是变得温暖了。

  在长时间节食营养不良之后,身体需要较多的蛋白质来弥补此前的分解损失,这个过程会引起体重上升,但并不会带来明显的围度增长。在合理饮食的情况下,身体以增加蛋白质为主,虽然体重增长,但身材变化并不大,体力和气色却会变好;身体增加脂肪的时候,才会带来腰粗腹圆的变化。所以,在增加蛋白质的同时,采取控制膳食中脂肪数量的措施,加上适度控制糖和精白淀粉,再坚持合理数量的运动,比如说,每周至少3次有氧运动30分钟+肌肉运动20分钟,就能在补身体的同时把体脂增长控制在最小限度。这种吃法可以长期坚持而无害健康。

  等补好身体之后,就可以重新开始,用平和的心态,开始健康的减肥,真正踏踏实实地降低体脂肪含量,让自己一月一月的踏实努力换来一年比一年更好的身材,而不是把体重秤当成唯一的评价标准。(范志红)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 责编:白璐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