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秦岭深处“护水人”:扎根深山十八载 换得清水润长安
首页> 光明科普云> 要闻 > 正文

秦岭深处“护水人”:扎根深山十八载 换得清水润长安

来源:光明网2022-10-09 17:34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每年向西安市提供饮用水约3.8亿立方米,供水量占比超过76%。近日,西安市黑河环保总站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他们为了守护好这一湾碧水,西安市黑河水源地环境保护管理总站的环保卫士们,在几乎与世隔绝的深山里默默坚守了18年。

秦岭深处“护水人”:扎根深山十八载 换得清水润长安

  20000公里巡查路 守好西安生命线

  黑河全长125.8公里,水量充沛、水质清冽甘甜。作为西安市最重要的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黑河不仅是陪伴西安人民成长的“母亲河”,更是西安民生、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

  西安市黑河环保总站站长王宏启说,黑河水源地保护区总面积达1481平方公里,区域内涉及6个行政乡镇、43个自然村,流域面积广、支流多,监管任务繁重。为了最大程度减少人为因素对水质的影响,黑河环保卫士需要不断巡查监测,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18年来,他们的身影频繁出现在保护区内的大小支流、水库旁,每年人均巡查20000余公里。

秦岭深处“护水人”:扎根深山十八载 换得清水润长安

  但即便是走了无数次的巡查路,在极端天气后也会变得充满未知和挑战。环境监督科科长马晓峰说,“山里的天气难以预测,见云就是雨。一旦遇上雨天,山体就很容易滑坡。即使雨停了,松动的山体也常常会有落石。山上的滚石猝不及防就擦身而过,让人心惊胆战。”暴雨过后河水暴涨,且容易产生道路塌方、山体滑坡等情况,护水人必须第一时间排查环境风险隐患,掌握灾害损毁情况,及时进行处置。

秦岭深处“护水人”:扎根深山十八载 换得清水润长安

  今年57岁的毛屯高,在距离总站25公里的陈河分站已经坚守了十八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秦岭深山的每个犄角旮旯他都烂熟于心。每天,他都要对辖区内的河流及重点风险源进行巡检,在秦岭深处,他是一名孤独的“护水人”,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做黑河人、勇于担当,铸黑河魂、无私奉献”的团队文化。

  引入水质监测“黑科技” 黑河水质持续向好

  近年来,黑河水质持续向好,西安人民享用优质饮用水源的幸福感明显增强。在国家颁布的《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参与评价的106项指标中,黑河水源地水质常年优于Ⅱ类标准,达标率100%。特别是进入“十四五”时期,黑河水源地主要污染物浓度年均值较“十三五”期间又有明显下降,黑河水域内COD下降18.03%,高锰酸盐指数下降11.48%,氨氮下降44.55%,总氮下降20.64%……

秦岭深处“护水人”:扎根深山十八载 换得清水润长安

  这些亮眼的成绩,得益于黑河环保人对坚持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制定的一系列新措施、引进的一系列新设备。在市黑河环保总站的实验室里,实时水质监控设备、无人自动采样监测船、流量流速计、快检试剂包……一件件高科技设备让水质监测时间缩短再缩短,让黑河环保人的应急处理能力增强再增强。

  水质监测科的张召宏负责黑河的水质检测,一年四季,他总是背着仪器,拿着专业工具,徒步在山间河边追溯每条支流的源头,研究水流生态变化。水质监测科的团队每月都要对汇流池的水质进行检测,遇到特殊时期,更是以“天”为单位来进行。据了解,水质监测科年均分析水质数据2000余条,在黑河饮用水水体特征指标、藻毒素产生分布研究等方面形成了多项研究成果。

秦岭深处“护水人”:扎根深山十八载 换得清水润长安

  同时,黑河环保卫士还不断加强水质科研攻关,依托多种高技术监测手段,形成了全时段、全流域覆盖的水质监测预警体系。他们在保护区重点区域实施围网封闭管理,在黑河主河道等重点地段设立了警示标志,架设了25个远红外高速低照度无线传输云台摄像机,13个语音播报系统,全天候开展移动风险源检查和常态化环境宣传教育,将人为因素造成的水源污染隐患消除至最低。此外,在库区、库尾、源头建有4处水质自动监测预警系统,引进无人自动采样监测船,“人防+技防”双举并施,实现全流域范围内的监测。

  “红色联盟” 齐力护好一方净水

  为了争取更多力量参与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西安市黑河环保总站牵头建立起职能部门、各级政府、驻地企事业单位等多方联动的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红色联盟”机制,开展联合执法巡查。他们主动深入“南水北调引汉济渭工程”建设单位,手把手帮助企业解决环境治理难题,被生态环境部列为“六稳”、“六保”陕西省帮扶企业典型案例。

秦岭深处“护水人”:扎根深山十八载 换得清水润长安

  18年来,“护水人”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巍巍秦岭的山水之间,用热爱和奉献诠释了环保人的职责和使命,用初心和坚守描绘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的铁军精神底色,用实际行动为西安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保驾护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西安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结合正在开展的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提升,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西安市生态环境局 牟晨)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