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深圳坪山:生态唯美新城 创新创业之都
首页> 科普频道> 绿色产业 > 正文

深圳坪山:生态唯美新城 创新创业之都

来源:光明网2020-08-04 18: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母亲河”坪山河上洋断面年均值达地表水III类标准,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升至16.95平方米/人,大万世居列入市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图书馆、美术馆、大剧院等高品质亮相,城区品质显著提升……“绿色发展 生态优先”已经深深融入了深圳坪山经济社会发展的血脉,成为“创新坪山”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年轻的坪山,走出了一条生态筑底、创新腾飞的发展之路,打造成一座热气腾腾、蒸蒸日上的生态唯美新城,创新创业之都。

  筑牢生态本底,营造宜居宜业美好家园

  一直以来,坪山区秉持以“区域环评—规划环评—项目环评—排污许可—监察执法—督察问责”六位一体模式为基本管理框架,以前沿科技、智能监控、精细化管理为具体实施路径,推动实现由倒逼发展向倒逼发展与激励发展并重转变,由攻坚作战向攻坚作战与治本作战并重转变,由指导监督向指导监督与自身高质量发展并重转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生态坪山更加优美宜居。

  “群鹭栖憩,白影点缀,水清岸绿”已成常态。近年来,坪山区创新采用“精准截污、分散调蓄、分散处理、就近补水”的标本兼治模式,系统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河道综合整治、正本清源改造和雨污分流建设等重点工程,累计完成955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新建管网394公里,雨污分流管网缺口100%补齐,整治“散乱污”企业近2000家,11条国考黑臭水体落实“长制久清”,99条小微黑臭水体实现全面消黑,坪山河上洋断面提升至地表水III类标准,龙岗河西湖村断面亦于2019年底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赤坳水库、松子坑水库、红花岭水库、三洲田水库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

  值得关注的是,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水污染治理成效,坪山区全面实施水环境质量目标精细化管理,分流域划分管控单元,建立了水环境基础数据台账,同时,充分发挥监控系统数据集成优势,整合河流断面水质、水质净化厂等在线数据,建立了在线监控预警信息处理机制,形成了科学高效、协调统一的涉水污染源监管工作体系。

  “坪山蓝”屡创佳绩,广获赞誉。坪山系统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构建大气网格化监测体系和每日巡查通报机制,创新空气环境智慧化监管模式,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由2013年的80%提升至2019年的95.3%,位居全市第一;PM2.5平均浓度由46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6.6微克/立方米,创有监测以来最优水平。

  噪声防控见实效,还居民以宁静。据了解,坪山开展噪声摸底调查,编制《坪山区噪声污染现状调查及提升对策研究报告》,有针对性地强化施工噪声、生活噪声监管。建立“远程喊停”监管新模式,对辖区建筑工地在线监控设备进行联网,对10家重点工地安装噪声、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管控和远程喊停。近年来,投诉处理率及回复率均做到100%,有效保障了市民环境权益。区域环境噪声达标率、交通噪声达标路段比例、功能区噪声昼间达标率均保持100%,功能区噪声夜间达标率也由2012-2014年的0提升至2019年的83.3%。

  依托本底,塑就生态资源精品。坪山立足“一山一河一湿地”等自然生态条件优势,全力打造马峦山全域自然博物馆,以“零施工、零污染、零废弃”的全新理念,建成集导赏、教育、旅游、休闲于一体的马峦山自然研习径及手造步道;完成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5509.84公顷的落界工作,森林覆盖率达45.49%;完成《坪山区古树名木普查报告》,申请挂牌古树名木153株;聚龙山湿地保护率达97%;已建成各类公园46个,绿化面积达32.9万平方米。

  创新+绿色,“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齐飞双赢

  创新,是坪山的立区之根本。近年来,坪山区以坪山高新区规划建设为核心,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根本遵循,积极围绕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补齐补强产业链、创新链,累计淘汰落后产能企业789家,推动形成三大主导产业绿色经济集群,逐步拿下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出口加工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5块闪亮的国家级“金字招牌”。

  创新坪山、生态宜居,二者的深度融合,吸引越来越引起国际顶级机构、创新平台、高端人才青睐的目光。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科技转化研究院正式揭牌,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深圳市硬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深圳市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开园运营,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超滑技术研究所合作协议正式签署,Slush创投大会,世界中医药前沿论坛,全国首届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等……高端创新资源的快速集聚,展现了生态坪山的卓越风姿,展现了创新坪山的闪亮风采。

  2019年,全区年生产总值增速达8.5%,高于全市1.8个百分点,位于全市前列;三次产业结构为0.1:61.7:38.2,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至604家。与此同时,万元GDP能耗连续7年下降,万元GDP水耗5年下降近4成,实现了以更少的资源能源消耗和更低的环境代价推动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绿色经济发展。

  五步一景、十步一画,推开窗清新空气扑面而来,打开门富氧跑道随处可见。对创业者来说,坪山优美的自然风景、宜居的生活环境已经成为了一张极具吸引力的名片,它与开拓的创新科技、活跃的文化艺术三者遥相呼应、相得益彰,更是成为深圳坪山与世界的对话语言和联结点。(一鸣)

[ 责编:战钊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