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植树节:西藏那曲植树攻关苗木越冬良好
首页> 科普频道> 生态视界 > 正文

植树节:西藏那曲植树攻关苗木越冬良好

来源:光明网2020-03-12 10: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植树节:西藏那曲植树攻关苗木越冬良好

  3月12日是我国第42个植树节。正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西藏那曲实施的科技植树攻关项目传来喜讯,苗木越冬良好!今年的植树节有两个不寻常,一是受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承担项目的亿利集团专家团队长时间在室内隔离,一度无法进入苗圃实施例行的管护;二是今年的春雪比往年提前了两个月,连续降水超过一周,缓解了冬季寒旱风大对苗木的抽干影响。今年是项目收官之年,团队负责人郝伟带队在藏历新年之前就赶到那曲,以便尽早结束隔离期,尽快抓住春季工程实施的关键节点。可喜的是,亿利专家团队研发的技术保证了苗木安全越冬,为植树节送上了喜报。隔离期间,他们每天通过视频会议研讨、推进项目实施,并写下了复工日记。

  2月24日

  天气:中雪转多云转晴。最高气温-0.929℃(下午3时),最低气温-15.71℃(凌晨2时)。

  今天是藏历新年初一。因为疫情期间的隔离规定,我们不能聚集庆祝,所以通过视频给那曲当地的领导和伙伴们拜年。刚到那曲的时候,高原反应导致头疼、肠胃不适、失眠,这几天已经好些了。

  那曲当地的疫情隔离管理比预想的还要严格,我们只能在室内活动,无法去苗木基地实地查看。好在最近几天一直在不间断的下雪,湿润的环境缓解了苗木抽干现象。往年春雪要到四五月份才会比较集中,今年提前了将近两个月,这令我们喜出望外。那曲海拔4600米,冬季严寒风大辐射强地温低,苗木极易抽干,但是提早到来的降水缓解了这些影响,还可以节省车辆、水电、人工成本。我们原本因为无法去现场管护在室内急得团团转,看到天天下雪,我们又开玩笑说这叫“老天帮忙”。

  今天通过视频会议组织公司人员召开《2020年那曲专项科研课题实施方案》讨论会,就本年度课题任务、试验设计、交流机制等关键要素进行了讨论。今年是那曲科研课题的结题之年,是展示公司科研成果,展现公司科研力量的总攻之年,我们必将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2月25日

  天气:中雪转多云转晴。最高气温-0.739℃(下午16:00),最低气温-18.21℃(早晨7:00)。

  让那曲见树,“一点绿”是不够的,成语讲“独木难支”就是这个道理,要像库布其那样成片绿,形成生态系统,那曲才不会由绿返秃。项目实施三年来,我们研发了多种栽植技术和管护方法,力求有效、经济,这样才能让那曲的树更成规模的绿,更可持续的绿。

  我们先后试过太阳能板发电增温、风光护补增温、树围聚热等方法,实际检验发现,成本高、实施难度大。目前我们采用了一种新方法,配合以人工修剪,苗木每年最多生长一米,通过两到三年管护,可以让枝条、根系更粗壮,三年后苗木的生长量不会很大,能够长年稳定在1.5至2米以下,保持季节性常绿。目前新方法种植的高山柳已取得成功。该方法冬季可以节省管护的人工、资金、物料成本,注意防风,相对来说更加高效易行。

  今天仍旧召开视屏会议,组织公司人员召开《2020年那曲专项科研课题实施方案》讨论会,主题是通过简化技术体系、深化技术措施,在最大程度的保证基地试验苗木成活率的同时,降低成本。

  2月26日

  天气:中雪转多云转晴。最高气温-0.22℃(下午14:00),最低气温-18.23℃(凌晨2:00)。

  这几天每天都下雪,那曲城里,下一阵就化了。往年这个时候降雪较少,要到三四月降雪才多起来,六至八月多降雨,今年提前了。虽然那曲立地条件差,但是近期的气候较往年相对降水较多,空气湿润,是今年苗木正常返青的有力保障。

  那曲科技局派人来给我们送了奶茶、水果等慰问品,感觉很温暖,但是因为隔离限制,无法当面感谢。

  那曲植树的技术还需要改进,不仅效率需要提高,成本还要进一步往下压才行。藏北高原的高山草甸土,草根很密,一般打孔设备挖不动,市面上的工具又没有符合我们需要的现成设备。比如常见的冲击钻最大直径只有3.2cm,无法满足扦插苗打孔需求,而且每一台都需要配发电机,成本太高。我们的绿化工程师提出,自己研发一套设备是最好的。他提出了一个设计方案,可以提高速度和效率,降下设备、动力、人工等成本。我们已经订购了配件,等送到了就可以动手实施了。

  今天视屏会议讨论《2020年那曲专项科研课题实施方案预算》,以完善的方案、精准的预算保障今年科研任务的圆满完成。

  2月27日

  天气:中雪转多云转晴。最高气温-3.19℃(下午14:00),最低气温-14.59℃(凌晨2:00)。

  隔离有一段时间了,我们老想出去看看,可是又出不去,心里有些着急。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那曲地处高寒,和库布其又不一样,我们需要3月份能把苗木调上来,否则物候期错过了,发芽的苗子就使不成了。受疫情的影响,苗木检疫证的办理不知是否会拖延,这是我最担心的。

  今天视屏会议主题是《扦插苗扦插工具研制讨论会》,本次会议总结往年人工扦插方式弊端,积极探讨器械扦插可行性方案,打破以往因当地草甸土质地硬、土质复杂造成的传统扦插方式速度慢、效率低、费工、费时等限制,实现小组作业效率最大化,极大地节约人工成本。

  2月28日

  天气:晴。最高气温-0.609℃(下午15:00),最低气温-25.08℃(早上7:00)。

  马上就要结束隔离了,有点兴奋。今天视屏会议主题是《试验数据分析研讨会》,详细梳理2019年全年至今试验数据,分析自2017年以来各项试验指标峰值分布情况,及对应指标下苗木生长状况。

  通过艰苦的努力,我们从库布其、青海西宁等地相继引种乔灌木46种、17万余株,破解了那曲树木生长的五大限制因子,项目基地苗木连续三年成功越冬,平均保存率达到70%以上。取得这个成绩,我们还是感到很欣慰的,能够为那曲人民早日实现家门口看到森林,闻见花香,听到鸟鸣的愿望做出贡献,我们亿利人很自豪。

  2月29日

  天气:多云转晴。最高气温-0.969℃(下午6:00),最低气温-22.25℃(早上8:00)。

  今天视屏会议对2017年至2019年环境数据、2008年至2020年那曲气象数据变化等进行了分析。要求3月底总结出大气环境对苗木生长的限制因子及解决办法。明天,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来那曲市隔离的最后一天。解除隔离后,我们首先要去苗木试验基地查看苗木越冬情况!

  3月1日

  天气:阴。最高气温-0.25℃(下午5:00),最低气温-11.69℃(早上7:00)。

  今天早晨起床后一直在等待防疫相关部门办理解除隔离相关手续,直到下午2点才办理完毕。随后按照防疫部门要求去所管辖的派出所去备案报到。下午4点去苗木试验基地看了苗木越冬情况。

植树节:西藏那曲植树攻关苗木越冬良好

  基地有积雪,我们安放的OTC(试验隔离罩)看起来像水晶般漂亮!令我们感到安慰的是,苗木越冬情况良好。表现较好的树种有云山、高山柳、圆柏、锦鸡儿,其他树种到苗木返青后就可以进一步研判越冬保存率。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我们要坚定地推进今年的工作,重点开展庭院、街道、公园绿地模式的构建,加强乡土树种和优质抗逆树种的引种、筛选,扩充和丰富高寒高海拔地区绿化树种,深化栽植管护技术的研发,力保完成项目课题示范任务。(傅恒)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