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是天使还是魔鬼?
首页> 科普频道> 天文前沿 > 正文

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是天使还是魔鬼?

来源:光明网2020-11-06 18: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物理是一门十分美丽的天文学科。说其美丽,一方面是因为她是人类至今为止能够观测到的、来自宇宙深处最微弱的光,借用已故南京大学陆埮院士的一句话:“她是我们能够用光学手段看到的,宇宙自诞生之日起的第一张baby face”。另一方面,真正去研究宇宙微波背景辐射(英文简称CMB)物理的人,大多会被其机制,以及现象的简洁、纯净的美而折服。

  下面,请允许我利用几分钟的时间带您领略一下CMB物理的美丽,以及其中兼具天使和魔鬼双重身份的一种效应——CMB透镜。

  CMB光子产生于宇宙刚诞生38万年时,一个被称为“再复合”的瞬间。相比于宇宙现在的状态,彼时的宇宙依旧处在“襁褓”之中,宇宙的平均热动能比氢原子的第一电离能还要高,呈现出一种充满着自由电子和自由质子的等离子态,光子在带电粒子之间穿梭。

  由于彼时光子的平均自由程比远远小于哈勃视界,这些光子被囚禁在其弥散半径范围之内,不会飞到我们的天线之上引发电子的振动。而当电子和质子发生“再复合”之后(注解1),形成了大量的中性氢原子,此时宇宙开始变得透明。绝大多数的CMB光子从此刻开始不再与任何物质发生相互作用,仅在引力作用下发生波长的红移,因此CMB光子保留了相当丰富的极早期宇宙的信息。而这些信息中有一部分是极其珍贵的,那就是携带了原初引力波信息的CMB的B模偏振信号。

  注解1:这里其实是电子和质子第一次复合成中性氢原子,之所以称之为“再复合”,是由于该机制的发现在科学发现史上是晚于恒星电离氢的复合过程的。而后者在宇宙形成历史上是晚于前者的。

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是天使还是魔鬼?

图1. CMB的E模偏振(左)和B模偏振(右)。E模偏振信号具有镜像对称的偶宇称;B模偏振具有镜像反对称的奇宇称。局域上,E模和B模相互相差45度转动(图源:网络)

  现代宇宙学认为宇宙开始于一场热大爆炸,大约在刚诞生10-44到10-36秒的时候,宇宙发生过一次极速膨胀过程,被称为宇宙暴涨。这个时期宇宙的平均能标介于1019到1015GeV之间。而现代高能物理理论认为,这段能标是量子引力效应十分显著的能量区间。张量形式的时空扰动(即引力波)在这个能量区间可以无中生有,从量子化的时空中产生出来,并被快速拉出视界并凝固下来,形成原初引力波。

  原初引力波会造成局域时空的扭曲,产生物质和光子分布的局域四极矩不对称性。这一现象结合局域的汤普森散射过程(该过程保持偶宇称)会产生光子的E模线偏振(如图1所示)。散射后的光子在自由传播过程中,会按照角动量守恒原理将这种局域E模偏振几乎平均分配给处于14Gpc之外的观测者所测量到的E模偏振信号和B模偏振信号。而后者就是我们所经常谈论的原初引力波的信使。通过对CMB的B模偏振信号的测量,我们可以直接反推出宇宙发生暴涨时所处的能标,即引力量子化的能量标度。

  尽管上述逻辑如此清晰,但我们实际测量到的CMB的B模偏振数据中,除了一系列的系统误差之外,还有另外一种来自于天上的、不可避免的噪声或信号——透镜B模式偏振。说她是噪声,是因为她可以产生对原初引力波测量产生强烈的污染;说她是信号,是因为她自身携带了丰富的关于宇宙大尺度结构形成的信息。

  首先,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CMB透镜效应。光子在“再复合”发生后的近138亿年的旅程中,除了受到前面介绍的引力红移效应之外,还会穿越大大小小的引力势阱或者势垒。这些势阱或势垒是由宇宙中的诸如星系、星系团以及暗物质晕这些大尺度结构产生出来的。CMB光子在其前进方向上遇到这些势阱或势垒后,光线会发生偏折,特征的偏折角度大约为几十角秒。

  在漫长的138亿年的孤独旅途上,每束光子大约会产生50次这样的方向偏折,因此其总体的特征偏折角度大约为2角分,对于现代射电天文技术而言,这不算一件太难的事。比方说,欧空局的Planck卫星项目,在2013年首次绘制了全天的CMB透镜势的分布(图2)。

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是天使还是魔鬼?

图2. 人类首次绘制的全天的CMB透镜势(图源:Planck科学团队)

  由于宇宙中的大尺度结构在空间中是随机分布的,因此我们可以将每个方向射过来的CMB光束所对应的偏折角也看作是随机分布的场。读者们可以从图2中直观地感受到,这些蓝黄斑片的特征尺度大约为几度的数量级(作为参考,大家在夜空中看到的满月,其视线张角大约为半度)。而这个尺度恰好代表了宇宙中重子声学振荡效应所对应的基频波长。这其中包含了丰富的关于暗物质、暗能量以及中微子等的信息。从这个意义上来讲,CMB透镜效应是一位将宇宙奥秘带到人间的天使。

  然而,在暴涨时期除了会产生张量形式的引力波之外,更多的是由暴涨场的空间分布不均匀所产生的原初密度扰动。原初密度场的空间分布也是随机的,也会造成光子空间分布的局域四极矩和E模式偏振。

  不同于引力波,密度波是自旋为0的场,由它所产生局域E模式偏振在向外传播过程中,不会转化为B模式偏振。这种光子是CMB偏振的主要部分。如图3所示,背景的E模式偏振光子具有图1左图中的镜像对称性。

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是天使还是魔鬼?

图3. 由大尺度结构产生的透镜效应将背景的E模式偏振信号旋转出前景的一部分B模式偏振信号(图源:APS/Alan Stonebraker)

  但是,由于前景引力势场的空间分布往往也会呈现椭球分布,且其主轴方向未必会平行于背景光子的偏振方向。从而,背景光子在穿越前景引力势阱之后,其分布会按照偏折角的指向被重新排列,从而产生出了B模偏振(如图3的前景图片所示),该效应被称为CMB的透镜B模。她的存在如同魔鬼一般,对于精确测量原初引力波是灾难性的!

  好在,人们已经发展出一些“驱鬼”的算法,其大体思路是:对于同一天区,如果我们能够精确绘制背景E模式偏振和前景引力势的分布的话,根据宇宙学模型,我们可以“预言”出具体某个位置处的透镜B模的大小;最后,再将其从观测到的B模天图中扣除。

  作为一门美丽的学问,CMB物理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毫无疑问地向世人展现了她的魅力。“天生丽质难自弃”——作为未来几十年内CMB研究的两大主要科学目标“原初引力波探测”和“CMB透镜测量”,必定会再次用她纯净的美震撼人们的心灵。

  作者简介:胡彬,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教授,我国“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项目”核心项目组成员,负责CMB透镜数据分析。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