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我与Jodrell Bank天文台③这里是一切开始的地方
首页> 科普频道> 天文前沿 > 正文

我与Jodrell Bank天文台③这里是一切开始的地方

来源:光明网2019-08-27 18: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Cheshire Hunt的居民

  Cheshire Hunt是曼彻斯特大学为驻扎在Jodrell Bank天文台的博士研究生们买下的当地农舍,位于Jodrell Bank天文台东北方向,在公路A535和Bomish Lane交汇的路口。若经大路Bomish Lane,Cheshire Hunt距天文台不足10分钟的车程;若超小道经Cheshire Hunt后院的小树林再穿过一个植物园,也就不到10分钟的脚力。

  Cheshire Hunt是一幢红砖砌成的农舍,一共三层楼。一楼有厨房、饭厅、客厅和一间卧室,二楼和三楼每层各有五间卧室。农舍里最重要的家电设备要数厨房里的两个灶台、两个巨大的家用冰箱,还有饭厅里另外一台巨型商用冰柜。当然,硕大的冰箱和冰柜的存储效率基本上都是以七天为周期准周期震荡的。

我与Jodrell Bank天文台③这里是一切开始的地方

  Cheshire Hunt及东侧公路A535 (谷歌地图)

  农舍外有一个早已废弃的木制结构的牛棚,它东西两侧的门永远敞开着,使这里成为一个完全贯通的过道。穿越这个牛棚和它后面的树林,便可以踏上前往天文台的似乎永远泥泞的小道,这也是Cheshire Hunt的学生们每天穿绿胶皮雨靴上下班的必经之路。

  牛棚隔壁还有一个废弃的红砖结构的矮房,它有一扇漂亮的白窗。不知它过去是做什么用的,我猜它也许是个伙房,因为里面用砖砌着一个圆形的结构,好像是个灶台,但是又没有烟囱。而我们入住的时候,那里已经打扫得干干净净,高年级的学生把这里作为他们乐队创作排练的好场所。

  我住在Cheshire Hunt的最顶层,朝向A535公路的一面,房间好宽敞,所有的家具靠墙摆放,中间似乎还可以当个停车场。我的隔壁住着长我两届的同样来自中国的Ming学长。在认识他的第一年里,我只见过他吃芹菜炒肉,不过闻起来确实好香啊,可能我也不会吃烦。Ming对所有人总是酷酷的,更很少主动和我讲话,但有一次他竟给我和Ralf表演了他练了很久的蒙古长调。

  Ming自己剃头,偶尔过来找我帮忙看后面是否剃得均匀,我总能看到他后脑上被刮出的一条条血丝,我告诉他,都破了,出血了,他就只是哈哈大笑。我们层还住着不怎么和我们说话,但是每晚都在房间内踱步到大半夜的P同学。P同学是英国人,和我同届,是严厉的R.B.教授的学生。他隔壁住着瘦瘦小小、披着一头细钢丝卷发的Chico。

  Chico来自智利,他的名字在西班牙语里就是“小”的意思,他说就像他一样。Chico和我同届,他每次炒菜,锅里都好像收了一整个菜园,种类丰富、色彩斑斓。再隔壁住的是性格独立老成的波兰学生Simkoz,高我两届,和我有共同的博士导师——S.M.教授。酷酷的Simkoz是个吉他手,人很聪明,认定的事一定要做成。现在他是波兰华沙大学天体物理的教授。

  Simkoz楼下住着与他同届、来自印度的女生Sanita。Sanita是素食主义者,每天早上都抱着大桶的牛奶咕咚咕咚地喝。她的英语带有很浓的印度口音,但是讲得非常流利自如。Sanita总在我犯傻的时候不留情面地批评我,但我还是喜欢找她给我用印度草药染红头发,也蹭她每周必备的存货——一种红酒(Merlot)和一种传统英国奶酪(Cheddar)的绝妙组合。

  Sanita隔壁住着爱打架子鼓也爱雨天跑步的英国小伙子Ralf。再隔壁是同样来自英国的大个子男孩Mike K.(加以其姓氏K.,以区分下文的另一人物Mike P.)。Mike K.是个Bass手,有“三高”:高高胖胖,高我两届,编程高手。他和Sanita一样都是素食主义者,两个人每天一起搭伙做饭。我开始很不理解仅仅一些叶子怎么能把他喂得这么高、这么胖,Sanita说,你傻呀,有一种很好吃的东西叫“奶酪”。

  最楼底一层的唯一一间卧室属于我们农舍的第三位素食主义者,另一位名叫“Mike”的高个子英国男生Mike P.。我很少见他做饭,更常见他要么吃薯条、要么吃薯片。Mike P.和我同届,清瘦的脸庞上戴着一副大大的远视眼镜,好像高个子版的哈利波特。Mike P.很爱读书,参与维基百科的编写是他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环节。

我与Jodrell Bank天文台③这里是一切开始的地方

  Simkoz和两个Mike,还有后来的Ralf是Cheshire Hunt拥有高级代步工具的居民。由于Goostrey村子里没有超市、没有商店、就连小卖部也没有,我们每周会以小集体的出行方式,开车40分钟前往15公里之外,位于Handforth的却是离我们最近的Tesco超市,采购一周所需的生活用品。饿着肚子去超市是非常重要的细节,这样就会在采购的时候感到非常饥饿,从而保证把足够一周吃的食物像疯子一样地揣到购物车里。当然,我们偶尔也有因懒惰而在填饱肚子以后再去采购的时候,那些周最后的日子变得异常难过,好像《甲方乙方》电影里饿得吃掉了村里所有的鸡、而最后蹲到墙垛上对城里派来接他的车望眼欲出的那个老板……

我与Jodrell Bank天文台③这里是一切开始的地方

  夜晚的Cheshire Hunt和Simkoz的车

  在Cheshire Hunt的一年里,我们大家的起居、吃住、出行、学习和工作都在一起。就像所有家庭的兄弟姐妹,我们也会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而闹别扭,但是我们喜欢直截了当地当面说清楚各自的立场、表明各自的态度,到了晚上,几颗真诚、年轻和包容的心就又会和好如初。

  而更多的时间,我们是一起无忧无虑地生活、认认真真地当学生,也一起挨饿、一起挨骂、一起被“笑话”是永远穿着沾满泥巴的雨靴出入天文台的人。我们一起到后院的林子里坐在树墩上喝酒赏月,一起跋涉好远的路去隔壁村的酒吧里喝可乐投飞镖,一起坐好久的火车到曼彻斯特的酒吧里喝牛奶打桌球,当然,我们也一起去曼彻斯特上课。天气好的时候,我看到曼城的学生们坐在屈指可数的几处几米见方的草坪上享受阳光,而我们的后院却有成片的树林和草场。

  Jodrell Bank的植物园

  从Cheshire Hunt出发到天文台不足10分钟的步行路程往往会花我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当然不全是因为小道的泥泞,更多是因为这条蹊径要穿越一个有神奇魔法而放慢时间的植物园。

  Jodrell Bank的植物园在天文台的东北方向,它曾经是曼彻斯特大学植物系的实验基地,现在归属于天文台的访客中心。Sir Bernard Lovell本人也非常喜欢植物。初到Jodrell的那个秋天是我记忆中植物园最五彩缤纷的季节,特别是上霜后的清晨,绿色中藏不住的金红,又被披上一层银白色的纱衣,来映衬湛蓝的天空。接下来的那个冬季我不在,而转过年来的春天,植物园又绿意盎然,淡粉的桃花樱花从不高的树上浓浓密密地垂下来,直到我可以亲到的地方,醉心的芳香扑鼻而来,我真想把它们一朵一朵大口吃掉。慢慢的,夏天到了,一场大雨过后,杜鹃花树似乎在一夜之间筑起成片成片高达数米的紫色围墙,挡在我上下班的去路上。

我与Jodrell Bank天文台③这里是一切开始的地方

  植物园里有个池塘,池塘周围长着一种叫“猫尾巴”的苇草,直挺挺的茎和叶子都是绿色的,茎的顶端长着像棕色雪茄或者棕色香肠或者棕色猫尾巴样子的花。这里有时飞来一对野鸭,有时飞来很多美丽的加拿大雁。

  池塘不远处有一段四季会变色的神奇通道。印象中的它有过金黄,也有过火红,后来才知道用来拼搭它的灌木植物叫金枝红瑞木。其实北京有很多红瑞木,秋冬季节很好辨认,因为它们有少有的红色的枝干和白色的果实,而到了夏天,它们金红色的枝叶就淹没在五彩缤纷的百花当中可能不再显眼。

  小道一侧种有几株高高的毛地黄,每到夏天,一串串像铃铛一般的金色的花朵就从藤间垂下。我总喜欢漫步穿越这条挂满金铃铛别具一格的小道,直到听I.B.教授说这俗称“狐狸袖子”的美丽的花竟然有毒。植物园里生长着很多我不认识的会结果子的树,到了秋天它们就挂满各种各样、形态颜色各异的果实。

  树上成熟的苹果是很酸很酸的,实际上它们是专门用于烹饪的,是做苹果派的超级理想材料。植物园里还有窜天的杨、笔直的桦、娇小的桉、火红的枫,以及工整厚实的山毛榉丛。松树下生长的低矮植被格外丰富,成为野生动物的天然庇护所。野兔和松鼠很快就让我屡见不鲜了,而一日松树林里竟来了一个狐狸家庭。

  我与狐狸爸爸有两次远远的邂逅,它有深红色的大长尾巴,而它家四只毛茸茸、尖耳朵的狐狸宝贝居然在一个夕阳西下的傍晚,跑出它们隐蔽的树洞,在洞口玩耍,与我打个正着,我还以为它们是邻居家的小狗。当然,Cheshire Hunt的居民对这个狐狸家族的存在守口如瓶,也会心照不宣地把它们洞口前偶尔遗留的羊头骨残骸用树枝挑到远远的地方,免得它为狐狸家庭招惹杀身之祸。

我与Jodrell Bank天文台③这里是一切开始的地方

  靠近植物园入口的地方种了一大片可以用来制作英格兰长弓的红豆杉树。杉树的叶子像松树的一样也是针状的,只是肉乎乎的饱满很多。每到夏天,一丝一丝嫩绿的枝叶顶部就会吐出很多很多红色的果子,一颗一颗都张着嘴巴,嘴里含着黑色的“糖豆”。而园子里身材庞大、枝叶茂盛的橡树更是随处可见,秋天刮风的时候,它们就拿橡果砸我的脑袋。

  这些大橡树中有一颗最为特别,格外像一把绿色的大伞,为其下一张木制长椅遮挡风雨。长椅面对Lovell望远镜的方向,椅背上镶有一块金属小牌,上面刻着一个名字——Dennis Walsh。1979年,Walsh教授就是在这里和他的伙伴们一起,利用Lovell望远镜观测到第一个星系强引力透镜系统——来自宇宙深处一个遥远类星体的星光被一个前景星系强大的引力场分裂成两束,从而形成两个长得非常相似的像被望远镜探测到。

  我总爱站在这张长椅身旁,听橡树叶子在风中发出唰唰的声音。从这里,已经几乎可以完整地看到不远处矗立的Lovell 望远镜,特别是每当它转身朝东的方向,无论是晴天蓝色的天幕还是雨天灰色的乌云,都会把它映衬得出奇得洁白和耀眼。

  离开和后面的岁月

  2007年底,曼彻斯特大学决定将整个Jodrell Bank天文台的非观测部分移回曼城市内,市中心东南两公里Upper Brook大街Alan Turing大楼三层就成为大学天体物理中心的所在。于是,玻璃大楼里关进了一些渴望自由的小鸟,还有一盆巨大而畸形的龟背竹。我们不得不离开Jodrell Bank天文台,却利用周末的一切时间,坐上近一个小时的火车,溜回来回到它身边。

  乡下的气息总是让人愉悦的,无论是晴空万里,还是阴雨绵绵,植物园永远是那么的安静和美丽,总有新的惊喜等你去发现。Lovell望远镜总是毫无懈怠地、忠实地接听着来自宇宙深处的各种信号。经历过它的幸运的学生们一届又一届毕业走了,其中很多人今天在世界各地的研究所继续享受着纯粹科研的快乐,很多人都在毕业论文的致谢中写到这样一句话:“这里是一切开始的地方”。

我与Jodrell Bank天文台③这里是一切开始的地方

  上面的这些文字,写给我们的Jodrell Bank。(巧克力蛋)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