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粮农组织中文出版计划20本最新出版图书来了!
首页> 光明科普云> 农业农村频道> 三农看点 > 正文

粮农组织中文出版计划20本最新出版图书来了!

来源:中国农业出版社2023-04-12 17:37

  什么是CPP项目?CPP英文全称 Chinese Publication Programme,即“中文出版计划”,是联合国粮农组织为支持中国作为其成员国而与中国农业农村部共同实施的一项计划。

  该计划于1987年粮农组织第二十四届大会批准通过并启动,旨在通过粮农组织出版物促进其知识和技术信息在中国的传播。

  在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指导下,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负责CPP的具体协调与管理工作,中国农业出版社负责相关书籍的出版工作。

  中文出版计划迄今已实施30多年,翻译出版了600多种粮农组织出版物,涵盖了农业经济、林业、农学、水产、畜牧、兽医、园艺等多个专业领域,旨在向国内介绍世界各国的农业先进技术、管理方法及科研成果等。该计划极大地促进了其知识和技术信息在中国的传播,为推动中国农业科技发展、加强相关领域的能力建设和帮助落实“三农”政策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农业出版社是CPP项目的重要参与者,多年来已出版了众多优秀出版物,获得社会广泛好评。

  2022年度推出的粮农组织中文出版计划出版物,涵盖多个领域,现展示给大家,供广大“三农”从业者、研究者参考借鉴。

粮农组织中文出版计划20本最新出版图书来了!

  分册介绍

  01 打造可持续的粮食体系:创新者手册

粮农组织中文出版计划20本最新出版图书来了!

  本书汲取了20多个国家的宝贵经验,介绍已在进行的粮食体系可持续转型。粮食体系创新有利于挑战并改变规范、制度、做法以及粮食体系行动方之间的关系。本书作者来自亚洲、非洲、美洲、欧洲,这些创新人士领导着众多倡议,根据实际情况种植、分享、销售、消费更可持续的食品。本书涵盖了众多实践,通过改变地方粮食体系的组织架构提升粮食体系的可持续性。本书面向“可持续的粮食体系创新者”,旨在为那些希望为粮食体系转型做贡献的行动方提供帮助。书中建议是知识和经验的总结,鼓励人们对世界各地行动方的创新能力和打造可持续粮食体系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02 青年与联合国全球联盟学习和行动系列:能源挑战徽章训练手册

粮农组织中文出版计划20本最新出版图书来了!

  内容介绍  本书围绕能源展开,从能源分类、能源来源、能源对地球造成的影响、能源使用等方面进行探讨,图文并茂介绍了当前世界的能源现状、如何正确利用能源为创建一个更好的世界做出贡献,并阐述了“能源即生命”这一理念。

  03 青年与联合国全球联盟学习和行动系列:减轻灾害风险挑战徽章训练手册

  本书主要介绍了什么是“致灾因子”和“灾害”;灾害造成广泛的破坏及如何在未来几年严重影响一个国家的发展;如何预防、减轻和应对自然灾害及其带来的影响;如何进行灾后重建以及如何采取行动减轻灾害风险。

粮农组织中文出版计划20本最新出版图书来了!

  04 2020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粮食安全和营养概况——以改善孕产妇和儿童饮食营养为核心

粮农组织中文出版计划20本最新出版图书来了!

  本书是联合国各机构联合撰写的关于可持续发展目标“零饥饿”目标和世界卫生大会2030年营养目标进展情况的第三份年度报告。可持续发展目标启动五年来,诸多关键指标仍然进展缓慢甚至毫无进展。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作为占全球人口比重最大的区域,粮食安全与营养问题十分重要。截至目前,该地区仍有3.51亿人营养不良,占全球总数(6.88亿)的一半以上,这意味着大量人口需要在未来十年摆脱粮食安全和营养不良问题,加之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大流行也将进一步阻碍该进程。

  05 动态发展、人口变化与膳食转变——关于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粮食体系的快速发展及其原因

粮农组织中文出版计划20本最新出版图书来了!

  本书主要介绍了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大趋势、威胁可持续农业发展的环境退化和气候变化、多样化膳食对农民和营养的影响、价值链转型、农业生产体系乡村生计和劳动力水平、区域内粮食体系的变革七大部分内容。深入了解新趋势及其相互作用和产生影响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本书是由多个领域内外部专家在磋商、分析、研讨和实验的基础上编写而成,并最终对亚太地区粮食体系面临的新趋势,以及新趋势对政府、私营部门、消费者和小农户、渔民、牧民和林农的影响作出了深入阐释。本书对涉及新趋势、新发展的广泛议题进行综述分析,以期为亚太地区各国粮食决策提供支持。

  06 食品安全的未来——将知识转化为造福人民、经济和环境的行动

粮农组织中文出版计划20本最新出版图书来了!

  本书详细记录了食品安全领域两次重要国际会议的内容,即2019年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非洲联盟于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共同召开的第一届国际食品大会,以及同年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国际食品安全和贸易论坛。本书旨在帮助政府官员、食品安全从业人员、研究机构、学术界及粮食体系的利益相关方了解食品安全的新威胁、潜在机遇和解决方案,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管理和对话,倡导各界关注和加强食品安全。本书中分享的相关信息、报告和成果文件等是未来食品安全政策和实践领域的重要资源,可以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重视食品安全、采取必要合理的行动。

  07 中国和南非投资者视角下的对非农业境外投资

粮农组织中文出版计划20本最新出版图书来了!

  本书探讨了中国和南非企业对投资非洲农业感兴趣的原因,评估了两国政府采用的与非洲大规模土地农业投资相关的自愿准则方面的最佳做法。主要的研究问题包括:来自每个国家的投资者在非洲的境外大规模土地农业投资的性质、范围和规模如何;各国政府在非洲的境外大规模土地农业投资中扮演什么角色,是否出台了任何政策或法律来监管和管理这些投资;这些国家在非洲的大规模土地农业投资是否遵守为促进负责任投资和可持续公平发展而制定的国际和区域准则;以及可以做些什么来促进这些国家在进行非洲更负责任投资。

  08 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数字金融行业及其普惠性:教训、经验和建议

粮农组织中文出版计划20本最新出版图书来了!

  本书从数字支付、电子商务、数字化汇款、政府对个人汇款、数字信贷等领域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数字金融产业的影响,并主张将这些影响加以利用以减少疫情带来的冲击。详细内容包括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数字支付使用率提高背景下,提出指导电子商务、数字化汇款、政府对个人汇款发展的建议,鼓励通过数字支付手段支付抗疫人员报酬,合理利用数字信贷工具以缓解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本书结合疫情背景下数字金融发展的大趋势,对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如何更好地利用数字金融提供了重要参考。

  09 生态农业发展潜力——建立气候适应型生计和粮食体系

粮农组织中文出版计划20本最新出版图书来了!

  本书分析了生态农业在技术实施和政策层面所具有的潜力,探讨了生态农业与气候变化之间的联系:如何通过发展生态农业来应对气候变化,提高气候适应能力,建立一个可持续的粮食体系。通过在肯尼亚和塞内加尔的生态农业推广实践,分析了推广和发展生态农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措施,从而为国际组织等相关机构制定生态农业推广政策提供参考和借鉴。本书集政策分析、案例探讨和理论研究于一体,理论性和应用性相结合,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和应用价值。

  10 提高小规模农业中水分生产率的实地指南——布基纳法索、摩洛哥和乌干达的案例解析

粮农组织中文出版计划20本最新出版图书来了!

  本书分别以布基纳法索、摩洛哥、乌干达三个国家的小型农业为例,介绍了当前小规模灌溉农业中发展的问题;详细介绍了作物水分生产率的概念及计算方法;分析了在全球人口增长和水资源短缺的背景下,亟需提高农田水分生产率的原因;进而依托三个国家地面试验数据库及对其分析、模拟,从耕作方式和灌溉技术等方面系统阐述了提高作物(如玉米、小麦、洋葱等)水分生产率的方法及应用效果。本书结合全球气候变化和农业生产现状,通过实地案例介绍提高水分利用效率和生产力的途径,为保证粮食生产安全、建立应对气候变化抵御机制、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11 青年与联合国全球联盟学习和行动系列:青少年海洋科普手册(第一版)

粮农组织中文出版计划20本最新出版图书来了!

  本书首先介绍了世界大洋分布和海水基本性质,从人类的角度介绍了海洋的渔业资源、油气资源、可再生资源等情况,以及地球上海洋的起源和演变。本书的主体部分按照不同海域详细介绍了沿海、海床、河口、海岸线、红树林、珊瑚礁、南北极、大洋、深渊等区域的生态系统特征和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给出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案例研究。本书可以帮助青少年了解海洋生态与环境的基础知识,激发青少年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情怀。

  12 青年与联合国全球联盟学习和行动系列:青少年森林科普手册(第一版)

粮农组织中文出版计划20本最新出版图书来了!

  本书首先介绍了森林的定义和类型,说明了世界各地发现的许多不同森林生物群落及其关键差异,描述了森林为地球和人类提供的巨大利益,例如森林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服务及其文化和娱乐用途,讨论了世界森林目前和未来面临的挑战,并强调了需要采取行动的一些紧迫领域。本书可以帮助青少年获得保护和可持续管理森林所需的知识、技能和价值观,以及如何维持森林给人类和地球带来的好处,激发青少年热爱森林和保护森林的情怀。

  13 青年与联合国全球联盟学习和行动系列:青少年生物多样性科普手册(第一版)

粮农组织中文出版计划20本最新出版图书来了!

  本书面向青少年,从什么是生物多样性、人类如何影响生物多样性、基因和遗传多样性、物种、生态系统和生态系统服务、陆地生物多样性、淡水生物多样性、海洋的财富、生物多样性和农业、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生物多样性与人类、生物多样性与变革行动、生物多样性与你等全方位带领青少年深入了解生物多样性——它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它面临的威胁以及我们可以采取哪些行动来保护它。本书图文并茂,倡导青少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对推动我国青少年生物多样性宣传和教育,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教材。

  14 世界畜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促进畜牧业转型

粮农组织中文出版计划20本最新出版图书来了!

  本书重点分析了畜牧业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相互作用以及潜在的协同作用,介绍了畜牧业可以对每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直接或间接的贡献:增强农村家庭用于实现生计目标的资产;帮助创收;促进创造就业机会;为世界提供充足可靠的肉蛋奶和乳制品;促进儿童认知发展和身体发育,提高入学率和学习成绩;加强农村妇女权能;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率;扩大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受众面;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创造财政收入,赚取外汇;为增加附加值和工业化创造机会;激励小农创业,缩小不平等差距;推广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模式;提高家庭抵御气候冲击的能力等。本书旨在作为一个参考框架,供成员和利益相关者在参与畜牧业向可持续发展的转型过程时使用。

  15 饲料工业良好规范手册:实施《国际食品法典——动物饲养良好规范》

粮农组织中文出版计划20本最新出版图书来了!

  饲料行业是确保畜禽养殖业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本书共分为五部分,详细介绍了饲料相关卫生危害分析、基本原则和要求、良好生产规范、养殖场饲料和饲料原料的生产和使用、采样和分析方法等内容,附件部分包括食品法典委员会的良好动物饲养规范和相关的食品法典文本、粮农组织相关出版物、各国饲养规范,以及有关国家饲料协会职责等内容。本书对于饲料企业的良好生产操作和危害分析管理,以及行业主管部门对饲料企业的监管具有很好的参考和借鉴作用。

  16 肉类中旋毛虫与牛带绦虫的控制:基于风险的案例与方法(修订版)

粮农组织中文出版计划20本最新出版图书来了!

  本书介绍了人患旋毛虫病和牛带绦虫病,这两种病仍在世界一定范围内流行,此类病例均与食用含有旋毛虫寄生虫幼虫的肉或未经适当处理的肉有关。为了更好地控制旋毛虫病和牛带绦虫病,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组织召开专家会议,研究形成了基于风险的控制方法和相关案例报告。本书可供兽医卫生和公共卫生官员在开展肉中旋毛虫和牛带绦虫检疫方案评估、控制旋毛虫和牛带绦虫感染风险等工作时参考。

  17 农业创新系统中的能力建设——来自八个国家的共同框架实施经验

粮农组织中文出版计划20本最新出版图书来了!

  本书主要讲述了在安哥拉、孟加拉国、布基纳法索、埃塞俄比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老挝、卢旺达八个试点国家应用热带农业平台共同框架结果的横向分析,分析包括是否以及如何应用热带农业平台共同框架,如何证明其成效。使用混合方法和农业创新系统能力建设监测-评估-学习(MEL)系统收集数据,并比较了34个创新位点伙伴关系和八个国家的“环境-机制-成果”配置。比较分析包括绘制影响路径、合并常见模式和调整农业创新系统中的能力建设项目最初所用的变革理论。本书建议在理论和实践层面升级热带农业平台共同框架,并根据需求主导的能力开发方案设计了干预措施和未来投资,以加强农业创新体系。

  18 城市粮食体系治理——当前环境和未来机遇

粮农组织中文出版计划20本最新出版图书来了!

  本书囊括了全球九个典型城市及其解决粮食问题的方式。全世界的城市都在加大力度,积极推动粮食和农业的发展,创新方法应对粮食体系迅速演变过程中出现的机遇与挑战。针对上述问题,本书从不同切入点出发,探索了不同的管理方法和政策方案,展示了当地政府与民间团体、私营部门、省级政府和国家政府之间如何开展合作,创建更包容、更可持续、更营养、更高效的城市粮食体系。通过从上述城市实践中吸取经验、教训和见解,本书致力于为解决城市问题的国际金融合作伙伴和决策者们提供有关投资和政策活动的信息。

  19 农业发展过程中农场数据的管理、共享和服务

粮农组织中文出版计划20本最新出版图书来了!

  本书说明了数据在农业价值链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利用新兴技术和现有技术、产品和服务来提升农场管理水平,并借助全球大数据来实现粮食增产、减损、增值、获利并提高农场的恢复力。本书涵盖以下领域:数据价值、数据种类和来源、鉴别数据为农业提供的服务类型;数据在价值链中如何产生及利用;小农户在分享数据时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农民概况的相关策略分析;开放数据获取的方法和渠道;数据分析和可视化技术;有关农民数据共享的相关法律和政策;以及数据许可、版权和数据库使用权的基础知识。本书通过以上分析,旨在加强专业人员利用和管理数据的能力,从而更好地维护农民和农民组织的利益。

  20 地理标志食品的营养与健康潜力

粮农组织中文出版计划20本最新出版图书来了!

  本书通过案例研究的方式,介绍了五个地理标志食品的营养潜力,包括葡萄牙牛肉、中国豆腐、两种意大利发酵奶酪、南非草药茶和(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婆罗洲高地的水稻。本书探索了生产过程与最终产品营养成分之间的联系。上述食品的营养特征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其独特的成分和生产程序,而其成分和生产程序又与其地理来源相关。在进行案例研究之后,本书着重探讨了以下三个主题:(一)制定地理标志食品规范,提高营养质量;(二)地理标志食品对健康饮食的潜在贡献;(三)食品成分的测定。本书从全球视角出发对典型地理标志农产品进行分析,为研究地理标志食品的价值以及制定地理标志的认定标准提供了参考和借鉴。(中国农业出版社)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