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长丰:智慧助力赋能“希望的田野”
首页> 科普频道> 三农科普> 乡村振兴 > 正文

长丰:智慧助力赋能“希望的田野”

来源:安徽日报2022-02-17 18: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每年冬春季,有“设施草莓第一县”“中国草莓之乡”美誉的长丰,又迎来草莓丰收的时节。一颗颗红艳欲滴的草莓,点亮了乡村振兴的道路,托起了人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 “草莓天瀑”,高科技种植显身手

  正值严冬,在位于长丰县水湖镇“草莓小镇”核心区的草莓示范种植玻璃大棚内,温暖如春。与以往种植方式不同,草莓不是长在地垄中,而是生长在“半空”,雪白的花朵、鲜红的草莓、翠绿的叶片簇拥在一起,形成了一片美丽的“绿植空中长廊”。走近“长廊”,记者看到草莓长在被吊起的一条条整齐排列的种植管道槽内,成千上万颗草莓果紧贴着种植槽两侧顺垂而下,蔚为壮观。

  “这种草莓种植方式,被称为‘草莓天瀑’。不但节省人工、干净卫生、易于管理,而且有效增加了单位空间的种植面积,大大提高草莓产量。”现场技术人员介绍,传统草莓种植需要预留人工通行和管理的通道,土地面积浪费较多,而这种种植方式不浪费空间,需要采摘和打理时,只需要通过升降设备将需要操作的管道上升或下降即可。工作人员一边介绍,一边在手机App上演示,记者看到,只需轻点鼠标,紧挨在一起的管道便迅速交错升降到预设高度。

  据介绍,“草莓天瀑”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草莓无土栽培种植系统,由智能温室、可升降的悬挂式无土栽培系统和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施肥系统三部分组成,具有高密度、自动化、省力化、节水节肥、环境友好、适应性广泛等特点。草莓天瀑,既可用于生产草莓,产量是传统方式的2倍以上;也可用于草莓苗繁育,产量可以提高10倍;因为草莓生长在空中,它还是观光体验、科普教育的绝佳场景。“现在进入草莓生产旺季,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前来观光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偌大的草莓大棚,如同一座巨大的高科技植物工厂,智能化、智慧化手段的运用随处可见。工厂内,通过物联网技术控制的智能化终端,与安装在大棚的排风扇、自动滴灌系统、补光系统等连在一起,实现棚内温度、湿度、光照等的自动化控制。“这种草莓补光灯,在棚内温度不达标时会自动亮起,增加草莓的光照时长,提前上市;同时可以利用灯光杀菌,抑制病虫害的发生,提升草莓坐果率。”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科技助农,智慧化应用更高效

  “吱吱吱……”在长丰县草莓种植大户、全国劳动模范田峰的草莓园内,一台农业巡检机器人正在来回穿梭。来自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几位研究人员告诉记者,这台设备第一次搬入草莓园,现在正在对设备进行调试,让它对园区环境进行数据收集、定位、建模,方便以后巡检工作。

  “别小瞧这台巡检机器人,用处可大了!”田峰告诉记者,这台巡检机器人,能轻松收集环境数据、草莓生长状况数据、自动识别病虫害等,是园区不可或缺的“植保专家”和技术能手,同时还可以实现采摘、运输等多项功能,大大节省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除了更加智慧化的草莓种植生产,越来越多的智能化、高科技手段也正应用在田峰草莓园的草莓加工运输之中。田峰告诉记者,最近草莓园还引进了智能化草莓包装设备,不但可以实现快速封装、打包、贴牌,还能使草莓保鲜期更长。他拿出几盒一周前打包封装的草莓让记者观看,记者看到,经过一周的存放,草莓看上去依旧毫发无损、新鲜如初,打开品尝,草莓口感并不输于刚采摘的新鲜草莓。

  “打包过程中,按比例添加了氧气、二氧化碳、氮气等用于保鲜,我现在还在做实验,看看能让草莓保鲜多久。我觉得经过不断实验,调整和改善打包和运输方法,可以让草莓保鲜期延长两周左右。”田峰信心满满地说。

  “现在我们很多农户都下载了这个慧植农当家App,不但可以了解草莓市场信息动态,学习种植方法,遇到草莓长势出了问题,还可以将草莓苗拍照上传,很快系统就能反馈给用户一个基本判断,提示可能产生的病害问题。”长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比方说我上传这张图片,系统很快提示草莓可能有缺钙、盐害、蚜虫3种可能发生的病害,其中缺钙可能性最高,百分比最大。这样农户就可以根据经验和种植情况自己采取措施,或者联系专家进行处理。”

  农业“硅谷”,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2020年,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与合肥市人民政府、长丰县人民政府分别签订框架协议和工作协议建设“合肥智慧农业谷”,项目重点围绕农业传感器、大数据、机器人、新材料等领域,从应用基础研究、核心关键技术、集成创新应用三个层次开展研究,实现人工智能与农学深度融合。截至2021年12月,智慧农业谷累计投入建设资金约6000万元。

  长丰草莓产业发展再添“智慧大脑”。在农业智慧谷,集成创新中心工作人员轻点鼠标,打开“长丰草莓产业互联网平台”,全县草莓产业的相关概况和数据一目了然。水湖镇5万亩、罗塘乡3万亩、左店乡2万亩……一张长丰县地图清晰显示在电子显示屏上,地图上标注着各乡镇草莓种植面积数据。地图两侧,是乡镇种植面积占比、企业种植面积排名、主要销往区域、辐射带动地区等的图表和数据。在该平台上,还可查询各地草莓市场行情、近期草莓价格走势、病虫害动态走势等。

  在智慧农业谷的数字草莓实验大棚内,摄像设备来回穿梭,一盏盏不同类型的补光灯温暖明亮,研究人员正在开展数字草莓标准化生产影响因子联合实验。“我们安装了不同类型的补光灯,正在开展草莓补光光源实验,在大棚草莓的开花与结果期开展补光效果的对比测试。“据介绍,数字草莓实验大棚围绕长丰县4个草莓主要栽培品种,红颜、皖香、白雪公主、天仙醉的数字化生产,采用高架栽培模式,综合利用传感器、大数据、人工智能手段,旨在构建涵盖草莓数字化模型、草莓生产智能管理、草莓农残及污染物快检、草莓低温等离子保鲜与自动封装等在内的数字草莓操作系统。

  该县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长丰县按照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的要求,将其与乡村振兴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以点带面,统筹推进,已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成效的数字乡村建设应用场景,产生了可推广可借鉴的试点成果。其中,草莓产业作为该县的主导产业,智慧化运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介绍,长丰县是全国著名的优质草莓生产基地,全县草莓种植面积达21万亩,种植户8万多户,从业人员17.5万人。近年来,长丰县充分发展“智慧草莓”技术,积极构建草莓资源数字化、生产智能化、管理精准化、服务远程化、质量监管网络化“五化”体系,实现草莓平均亩产提高15%,每亩节省农资、人力等费用800元,亩均增收3600元等目标,数字草莓经济新动能加速汇聚。作者:许蓓蓓

[ 责编:战钊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