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肠癌发病率持续上升!不只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 早诊早治也很关键
2024-03-19 17:5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家癌症中心日前发布2022年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2022年我国恶性肿瘤新发病例为482万,死亡病例257万,总体上男性发病率和死亡率高于女性。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居所有癌症首位。

  据国家癌症中心统计,2022年我国城市地区癌症发病前5位的是:肺癌、甲状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肝癌;农村地区癌症发病前5位的是:肺癌、结直肠癌、胃癌、肝癌、食管癌。农村地区恶性肿瘤生存较差。

  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广东等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甲状腺癌发病率较高,食管癌、子宫颈癌发病率较低。恶性肿瘤死亡顺位中,子宫颈癌在山西、湖南、贵州和西藏居前6位。消化道肿瘤在大多数地区居死亡前5位。

  我国癌症正处于发展中国家癌谱向发达国家癌谱过渡的阶段,发达国家高发的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等发病率不断上升;发展中国家高发的食管癌、胃癌、肝癌等发病率和死亡率有所下降。

  国家癌症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由于人口基数大,癌症发病人数较多,但是发病率处于世界平均水平。近年来,我国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有所增加,其原因一方面是人口老龄化,另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公众主动参加肿瘤体检及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更多的肿瘤病例被及时检出。

  肠癌发病率持续上升

  是吃出来的?

  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些发达国家高发的癌症发病率在我国也在不断上升。其中结直肠癌上升最为明显,男性结直肠癌发病人数从2016年的第4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2位。2022年,新发病例达51.7万。

  专家介绍,结直肠癌的早期症状不是特别明显,大部分患者发现时已是中晚期了。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特需病房副主任医师汪毅:常见的一些症状,比如说腹泻、便血,还有腹胀腹疼,便秘腹泻交替出现,这段时间出现腹泻,下段时间出现便秘,这种情况可能要警惕肠癌的发生率了。

  人们常说肠癌是个“富贵病”,生活水平越高的地区,肠癌的发病率越高。肠癌多发于50—70岁的中老年人,男性多于女性。

  对于“肠癌是吃出来的”的说法,专家认为这个观点比较片面,饮食只是诱因之一,但改善饮食习惯确实能预防肠癌的发生。我国居民摄入牛肉、羊肉、猪肉等红肉过多,这种高脂高蛋白饮食导致肠胃蠕动速度降低,食物分解慢,滞留肠道时间长,毒素在体内积累,久而久之增加肠癌风险。吸烟、饮酒、油煎烧烤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物,应尽量少吃。久坐、缺乏运动可导致肠道蠕动减慢,也会增加肠癌风险。专家建议,有肠癌家族史、肥胖、得过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息肉等疾病患者,应定期做肠镜检查。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特需病房副主任医师汪毅:50岁左右咱们做个肠镜看一下,如果说正常,家里边没有高风险人群,一般每5年做一次就可以了,到70岁以后可能密度就要加大一些,因为很多老年人他可能有症状,但是他也感觉不是很明显。

  临床研究表明,90%以上的肠癌都是由肠息肉发展而来,这个过程最长可达10年,在这期间,只要及时发现并切除掉息肉,就可阻断恶变的可能。早期结直肠癌五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

  我国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提升至43.7%

  据国家癌症中心统计,我国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已从2015年的40.5%上升到了2022年的43.7%,如期实现了健康中国行动的阶段性目标。这得益于近年来我国开展的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越来越多的早期癌症患者在筛查时被发现。

  近年来,国家不断提高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覆盖范围,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区县覆盖率已经超过90%。这段时间,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卫健委组织医务人员深入乡村,为适龄妇女开展乳腺癌、宫颈癌“两癌”筛查,对已筛查出异常、可疑的病例,实行“点对点”统一管理、定期回访。

  上饶市广信区湖村乡村民王柳瑛:没有想到现在家门口这么方便,回来了可以做检查,还是免费的,非常好。

  上饶市广信区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周桂莲:我们将持续开展“两癌”筛查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使“两癌”免费筛查活动惠及每一个符合条件的适龄妇女。

  上海、浙江、天津、江苏等地将重点癌症筛查纳入政府民生项目,免费向居民提供。从2020年开始,浙江为重点人群免费进行结直肠癌筛查。在长兴县中医院,患者刘平良刚刚做了直肠癌根治手术,目前恢复良好。半个月前,他在免费筛查时发现得了直肠癌。

  长兴县煤山镇新民村村民刘平良:发现这个问题,医生说赶快要做手术。不是这个政策我还发现不了。

  长兴县卫健局疾病预防控制科科长唐昊翔:目前,全县累计筛查重点人群12万余人,实施肠镜7346例,累计筛查出结直肠癌患者60例。

  截止到2022年,我国高发地区重点癌种的早诊率已经达到55%以上,为提高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张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