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世界肾病日|药食同源 肾脏疾病的中医食疗之道
2024-03-14 11:10 来源:光明网 

  2024年3月14日,第19个世界肾脏日如期而至。肾脏作为人体的重要器官,负责过滤血液、排除废物和多余的水分,维持身体的电解质平衡和酸碱平衡。然而,慢性肾脏病已成为全球性的健康问题,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中医药食同源的理念在肾病治疗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医药食同源的理念强调食物与药物之间的密切联系,认为通过合理的饮食调养,可以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目的。《素问·五常政大论》有:“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无毒治病,十去其九;谷肉果菜,食尽养之,无使过之,伤其正也。”这里所说有毒、无毒,是指药物而言,“毒”含有作用剧烈之意义,凡作用迅速其性猛烈药物,中医均称为毒药,当然具有毒副作用的药物,更是毒药了。不过此处中医所称的大毒小毒,是指有治疗作用,但其作用有峻缓不同的药物,主要的精神是说在疾病的治疗过程中,不要伤其正气,要依靠饮食调养,使正气恢复,邪气自去。

  肾脏疾病的病人,由于肾小球毛细血管的通透性、肾小球基底膜的滤过功能,或小管的回吸收或分泌功能等发生病理改变,使体内的正常营养物质丢失,某些体内应该排出的废物却有所潴留,造成身体内环境的紊乱,为此,研究如何既能增加肾脏病人的营养,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又能减少肾脏的负荷,是肾脏病生活管理的重要内容。下面,将针对几种常见的健康问题,提供具体的饮食建议:

  对于尿酸性肾病的患者,饮食应以低嘌呤、多饮水为主。在食材选择上,可以选择如土茯苓、苡米、百合等具有健脾除湿、利尿功效的食物。例如,可以制作土茯苓粥或苡米粥,每日食用一次,有助于减轻高尿酸血症并预防痛风发作。同时,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限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如动物内脏、海鲜等。

  急性肾炎患者常常出现血尿、蛋白尿、血压升高、水肿等症状。在中医看来,急性肾炎多因风邪外袭、肺气不利所致。因此,疏风解表、消水利尿是治疗急性肾炎的关键。在食疗方面,可以选择一些具有清热利湿、补益脾肾功效的食物,如冬瓜、薏米等。这些食物能够帮助患者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和毒素,减轻肾脏的负担,促进病情的好转。

  对于慢性肾炎的患者,饮食调理同样重要。患者可以选择具有清热凉血、补益扶正功效的食物。如“雪羹汤”(荸荠煮海蜇),此汤具有清热解毒、降压通便的效果。另外,西瓜翠衣汤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可以帮助清热凉血,减轻血尿及降压。在日常饮食中,还应注重低盐、低脂、优质蛋白的摄入,避免加重肾脏负担。

  对于肾病综合征的患者,由于大量蛋白从尿中丢失,导致血中白蛋白含量降低,抵抗力下降。因此,在饮食中应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如瘦肉、鱼类、蛋类等。同时,大蒜蒸西瓜、鲤鱼赤小豆汤等食疗方也可以辅助治疗,前者具有行滞气、暖脾胃的功效,后者则能利水消肿、下气通乳。但需要注意的是,蛋白的摄入量应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以免加重肾脏负担。

  中医食疗强调的是根据个体的体质和病情来制定合适的饮食方案。在日常饮食中,应注重食物的性味归经。同时,也要注意饮食的均衡和多样性,避免偏食或暴饮暴食。在遵循这些原则的基础上,结合具体的食疗方案,可以有效地改善健康状况,提高生活质量。(中日友好医院科技中心李平、中西医结合糖尿病科王艳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王颖)

[责任编辑:张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