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积极打造首都高精尖产业高地
首页> 光明科普云> 焦点新闻 > 正文

积极打造首都高精尖产业高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12 10:18

北京经开区国家信创园已集聚全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信息技术头部企业,形成了全产业链的信创产业生态。资料图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

  人勤春早。在北京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北京亦庄”),到处是机器轰鸣,热潮涌动。

  作为北京市唯一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在转变动力、创新模式、提升水平上下功夫,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和集聚一流企业和人才,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国家需要的就是亦庄要干的,企业需要的就是亦庄要办的,人才需要的就是亦庄要做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强说。北京亦庄以“聚”求“变”,实现高质量发展聚变提升,集聚市场主体9万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3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8家,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等4大主导产业迅速崛起,用一项项“行业首创”“国内首次”“全球领先”厚植产业高精尖底色,着力打造首都高精尖产业主阵地。

  聚“创”成“势” 四大主导产业加速集聚

  全球每四块液晶屏幕,就有一块来自京东方。

  今年1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2024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京东方“屏”实力为现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感,其全球首发的45英寸9K氧化物Mini LED车载贯穿屏,摘取“2023-2024年度创新显示产品”金奖。

  诞生于北京、成长在亦庄的京东方,经过多年精心培育,已成长为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龙头企业。京东方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京东方的智慧车载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全球众多主流汽车品牌。截至2023年底,京东方累计自主专利申请超9万件,在液晶显示屏整体及LCD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电视等五大应用领域,其出货量、出货面积已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

  从跟跑到领跑,“中国芯”加速崛起。

  亦庄凉水河畔的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里,有一位与众不同的“大夫”——他专治汽车疑难杂症,独特的清胶方法让他获得了奔驰“爱迪生”称号。作为“大国工匠”,质量管理首席技师梁启征,不断用小技术解决一个又一个大难题,牢牢把好质量关。在这座工厂里,每45秒钟就有一台“国产大奔”下线。如今,这座工厂的整车产量已突破500万辆。

  不远处的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里,一片繁忙景象。这里生产的奔驰发动机已累计突破500万台,并远销海外。

  去年10月,拜耳·亦庄开放创新中心启动,这是拜耳医药在国内布局的首个创新中心。

  “拜耳是为数不多的在北京设有‘全球研发中心’和世界级‘产品供应中心’的外资企业,并已成为北京市唯一一家连续11年实现产值过百亿元的生物医药企业。”拜耳集团处方药事业部全球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拜耳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周晓兰说。

  在亦庄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还有许许多多像京东方、北京奔驰、拜耳医药这样的世界级公司日夜行进在创新的道路上。

  积极鼓励、有效引导企业参与国家重大创新,围绕全国重大战略产业的核心技术和核心设备加大产业投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亦庄孜孜以求。

  全国聚集度最高、自主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在此构建,全球首个车路云一体化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落地,国家信创基地全面建设,全国首个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加快推进……

  数据显示,2023年,亦庄新城工业总产值达到5200亿元,总量居北京市第一,其中代表高精尖产业的四大主导产业对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达到94.2%。

  强链补链 一揽子举措托举“高精尖”优势

  “依托亦庄这片沃土,企业快速发展、持续创新。”刘闻欢表示。作为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希望公司所在的区域环境不仅有一个创新的生态圈,更要聚集整个产业链的合作伙伴。

  他的愿望正在变成现实。2019年9月,由工信部和北京市联合部署建设的唯一一个国家级信创园区落户亦庄,园区汇聚了全国90%以上、280多家信息技术头部企业,呈现链条完整、体系完备的信创生态。

  信创园碧水环绕,步道蜿蜒。落户园区的信创龙头企业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正迎来公司腾飞发展的机遇。对未来前景,刘闻欢充满了信心:“截至目前,统信UOS桌面版发货量超过600万套,全球适配合作伙伴近1万家,生态适配数量超500万……”

  为全面托举科创企业整体发展,北京经开区密集出台多项政策,依托龙头企业,培育、引聚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构建起集成电路、高端显示、信创等领域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生态。

  2023年以来,围绕信创产业、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机器人产业、商业航天等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亦庄相继出台一揽子行动计划——

  加速打造国家信创产业高地。力争到2025年,推出不少于60个优秀信创解决方案,打造100个信创应用场景,集聚400家以上信创企业,引培万名产业人才,信创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加速布局类人机器人未来产业。北京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及专家委员会相继落户亦庄,目前已汇集机器人企业110余家,形成覆盖核心零部件、整机到应用的机器人全产业链体系。到2025年,将搭建50个机器人应用场景示范项目,产值规模达到100亿元。

  加速建设全球“新药智造”产业高地。在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领域,亦庄集聚了各类企业4200余家,涵盖了化学药、生物药、现代中药等医药健康产业全领域。力争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

  加速建设商业航天发展主阵地。2月3日,作为商业火箭产业集群地的北京亦庄,一天两箭,海陆齐发——长二丙火箭一箭十一星、捷龙三号一箭九星成功发射。目前已有50余家航天企业汇聚亦庄,落地的民营火箭整箭研制企业数量占全国70%以上。

  下好未来产业“先手棋”。亦庄正全面布局六大未来产业,重点布局47个空间载体,制定出台氢能、元宇宙等5项专项政策。

  “我们要让每个梦想都发光。”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孔磊说。

  惠企助企 普惠性政策为企业保驾护航

  亦庄这片沃土,缘何持续焕发创新生机?记者走访中听到最多的答案就是“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和越来越多的政策支持”。

  “我们刚刚获得的2022年度创新药品研发奖励,极大地激励和鼓舞了我们的研发团队。”在北京泰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焰平高兴地说。

  获得奖励的项目是泰德自主研发的创新药TDI01混悬液,2023年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开展尘肺病的临床试验。

  和泰德制药一样获得研发奖励的企业在亦庄还有很多。今年2月,亦庄发布若干政策,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得到巩固和增强。

  “这已是亦庄连续第5年出台稳增长的普惠性政策。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政策支持范围更广、力度更大、兑现速度更快,支持发展资金从去年的2亿元提高到6亿元。”孔磊介绍说。

  随着生产经营规模的迅速扩大,如何找到一个集产研于一体高度适配的空间,成为北京先瑞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先瑞达”)重点关注的方向。

  “在经开区的推荐和量身定制下,我们搬入这个更新后的园区,目前已经开始办公,生产车间也正在投产准备阶段。这一方式大大节省了我们的建设时间和成本。”先瑞达业务发展总监兼董秘李晨说。

  作为高精尖产业功能区,北京亦庄在加快增量土地开发的同时,持续探索城市更新,激活老旧厂房等存量空间资源,走出一条低效工业用地盘活再利用的良性循环之路。

  为加大土地空间保障力度,2023年,亦庄出台城市更新实施办法,实施推广“50年国家战略项目+20年弹性出让+先租后让+代建标准厂房+城市更新”的五级供地模式,每年推进不少于100公顷土地开展城市更新。

  挖掘机轰鸣不断,工人加紧施工。2023年10月,北京经开区国际人才社区二期项目3号、5号地块开工建设,奏响亦庄新城引才聚才的新序曲。

  “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把人才‘第一资源’真正转换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北京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组织人事部部长于淼说。

  围绕引聚高精尖产业人才,经开区推动人才政策体系迭代升级,发布“人才十条”2.0政策,搭建高能级人才创新创业平台,提供资源要素体系支撑,充分授权用人主体聚才育才用才,构建多元化人才评价认定体系,其中每年拿出1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人才创新创业。

  在服务企业方面,亦庄首创“亦企服务港”模式。4年来,累计服务企业6万余家次,解决企业诉求6000余件,让企业“小事不出厂、大事不出港”;围绕主导产业成立工作“专班”,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管家式”一对一专业服务,实现政策链、资金链、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的有效组合,推动产业创新和科技创新双向赋能。

  2月23日,亦庄又推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51项措施中,数据制度试点、全域场景创新等12项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属北京首创。

  “2024年,北京经开区将坚决扛起首都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责任担当,推动‘人—城—产’向纵深发展,将亦庄新城建设成为一座产城更加融合、人才更加汇聚、功能更加完备、活力更加迸发的国际一流产业综合新城。”张强说。

  (记者 张景华 董城 通讯员 牛晴晴)

[ 责编:焦子原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