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中秋国庆“两节”将至 北京市卫健委发来假期健康指南
2023-09-27 16: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十一”黄金周将至,今年中秋国庆连休8天,北京市卫健委提醒,无论是外出游玩、走亲访友还是宅家休息,放松精神的同时,不要忽略身体健康,这份假期健康指南请收好。

    外出旅游篇

    外出旅游时,应提前做好行程规划、预约,若是自驾游,需提前了解途经路线,避免疲劳驾驶,错峰出行。提前查询目的地天气情况,选择合适的衣服出行。注意携带必须的常规药物及感冒、腹泻、止痛等应急药物。旅游途中注意防蚊、跳蚤、蜱、恙虫等昆虫叮咬,应尽量避免在昆虫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必要时也可选用驱避剂涂抹于裸露的皮肤,预防虫媒传染病的发生。尽量避免进入野禽栖息地,避免接触病死禽畜。不招惹流浪犬、猫,一旦被抓咬伤,应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

    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到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正规餐馆就餐。野外就餐最好携带有密封包装的食品,不食用腐败变质及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和饮品。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

    老人、孕产妇和有慢性病等重点人群,建议请专业医生进行健康状况评估后再决定是否出行。

    聚餐聚会篇

    外出聚餐聚会时,要到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正规餐馆就餐;尽量选择通风良好的位置,注意饮食安全;倡导“公勺公筷”“分餐制”等健康生活方式。在家聚餐时,处理食材应生熟分开、煮熟煮透,购物、处理食材、饭前便后应保持手卫生。

    吃喝有节制,营养要均衡。食物种类要多样化,荤素搭配。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奶类和豆制品,少吃零食、油炸食品,不生食或半生食海产品和水产品。

    宅居简出篇

    限制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多与家人、朋友交流,增加户外活动,保持身心愉悦。进食要规律,一日三餐时间相对固定,不暴饮暴食。注意劳逸结合,规律作息,加强体育锻炼。

    学会放松和休息

    做好时间管理,不要把假期变成紧张的行程表。为自己留出一些休息时间,防止疲劳和焦虑。

    如果选择户外活动,享受大自然的同时也要注意安全。遵守当地的规定,不要冒险。

    假期是放松和充电的好时机,但也可能带来焦虑或孤独感。与亲朋好友分享感受,寻求心理支持,保持心理健康。

    科学吃月饼

    中秋团圆,月饼必不可少。在选择月饼时,可以选择营养成分表中能量、脂肪和糖含量较低的。在正餐中将月饼代替部分主食食用,搭配低盐低油低糖的蔬菜、饮品。如果已经吃了或者打算多吃月饼,在正餐时要减少主食摄入。对于糖尿病患者及高血糖人士,需要限制月饼食用量,可把月饼切成四分之一甚至八分之一的小块,每次吃一小块,这样既可以品尝到多种口味,也不用担心血糖升高太快。

    此外,假期饮食要注意少吃油炸烧烤食物,避免暴饮暴食,吃饭细嚼慢咽,注意饮食卫生,不饮酒或少饮酒。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蒋若静

[责任编辑:张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