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对眼泪过敏?对过敏药过敏?关于过敏你了解多少
首页> 光明科普云> 视频 > 正文

对眼泪过敏?对过敏药过敏?关于过敏你了解多少

来源:光明网-蝌蚪五线谱2023-07-08 11:47

  今天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根据世界过敏组织(WAO)的统计,全球有近40%的人曾经或正在被过敏困扰。

  近年来,中国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不仅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严重者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夏天有哪些易发过敏性疾病?为什么有些人原先对某种物质不过敏,现在突然开始过敏了?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孙占学就上述问题给出解答。

  1、什么是过敏性疾病?诱发因素有哪些?

  过敏性疾病也称抗原抗体反应性疾病、变态反应性疾病,是人体接触外界某种特定蛋白后的一种反应。

  这种外界特定的蛋白是一种抗原,这种抗原进入我们身体以后,会刺激身体产生抗体,形成抗原抗体结合物。这种结合物在一定量时,或者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对我们身体是有保护作用的。比如打疫苗,身体产生抗体起保护作用,但当抗原抗体复合物超过我们身体免疫系统抵抗能力时,就有害了。

  引起过敏的原因分为内因和外因。

  内因和我们身体有关,比如种族年龄、疾病、遗传。

  外部因素像刺激性的物品,比如强酸、强碱,还有变态反应性物质,如化学物品,像油漆、涂料、洗衣粉、肥皂等,有些人接触后很快也会过敏。还有一些食物,比如芒果;此外还有对化妆品过敏的,也称为化妆品皮炎,染发过敏称为染发型皮炎;对紫外线过敏的日光性皮炎,这些都是外源因素。

  过敏物质不同,每个人过敏的表现也是不一样的。比如刚刚提到有些人晒日光皮肤上可能出现红斑、丘疹,另外,由于瘙痒,不停搔抓引起红肿、抓痕。如果反复过敏,皮肤会变得粗糙、肥厚、脱屑,像苔藓一样。

  过敏会影响身体的各个部分。如呼吸系统过敏会引起过敏性鼻炎,眼睛过敏会引起过敏性结膜炎,消化系统过敏会引起过敏性肠炎,导致腹泻。血液循环系统也会过敏,叫过敏性紫癜。最常见的荨麻疹也是和过敏有关系。

 

  2、如何知道自己对什么过敏?有哪些过敏原检测方法?

  如果突然发生过敏,那就看看刚才干了什么、接触了什么、吃了什么,很快就能找到原因。

  还有一些过敏是慢慢地侵蚀我们的身体,一点一点开始有症状,这种情况就需要患者提供医生更多信息,由医生帮你分析到底是什么物质过敏了。

  过敏原检测有很多种,适合于不同的情况。

  一种是点刺试验,把每一种容易引起过敏的物质做成一个试剂,在皮肤上拿针浅浅地扎一下,然后滴液体,大约过20分钟到半个小时,观测哪个点是有红、肿、痒。这种情况一般适合于速发的过敏,不适用于荨麻疹。

  还有一种是斑贴试验,用于迟发性过敏反应,也就是很长时间才过敏。是把化学物质做成小邮票一样,在后背贴成几排,一般24小时取下,48小时到医院来看哪个点有红、肿、痒,通过对比参照物,确认是否过敏。

  再有是采静脉血,检测总IgE值,如果很高,又没有肠道寄生虫,这种情况就是一种过敏体质,常见于特应性皮炎的人。

  查是不是对某种食物过敏,食物不耐受,则抽血查的是IgG,哪种食物对应的IgG高于标准值就是对应的食物过敏,肠道就对这种食物不耐受,近期就不要吃这种食物了。

  这是目前比较公认且常用的 4 种方法。

 

  3、过敏会遗传吗?婴幼儿如何预防过敏?

  过敏是会遗传的,但不是所有都遗传,有遗传倾向。父母是过敏体质或者是湿疹体质,孩子有可能会得特应性皮炎,像慢性荨麻疹也有一部分人是有遗传倾向的。

  两岁以内小孩脏腑是比较娇嫩的,皮肤屏障也是很差的,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所以对于婴幼儿来说,饮食方面要简单化,能喂母乳就不要喂奶粉,也不要频繁更换奶粉。如果要更换奶粉,要观察孩子情况,是否起疹子、有腹泻或便秘的情况,一旦出现这些情况就要注意了。最好的办法是更换奶粉时,两种奶粉有交接,此前的奶粉放一半,新买的奶粉放一半,然后逐步减少此前奶粉的量。

  环境方面,婴幼儿皮肤屏障差,不用洗得太频繁,也不要用过多的沐浴液。衣服应保持穿纯棉的,对皮肤的刺激较小。再有环境温度不能太高,室温保持在24度左右,不超过 25 度,也会减少过敏反应发生。

  最后是适量活动,小孩子自己活动量很大,但不要过度活动或过多地阳光暴晒。

 

  4、为什么有些人原先对某种物质不过敏,现在突然开始过敏了?

  身体是一个复杂系统,某些情况导致免疫力下降,那么抗病能力也就变差了。抗病能力差的人,免疫系统也会下降。其实免疫系统下降的时候,相反免疫反应是亢进的。

  抗病能力很强的时候,比如吃个桃子,身体会把有用的物质吸收了,就没有问题了。但是免疫力低下的时候,吃了这种东西可能刺激肠道黏膜,肠道黏膜就会形成一种抗体,免疫反应就会亢进,超过身体的抵抗能力、耐受能力,开始腹泻。

  皮肤也是如此,免疫力强的时候,屏障也强,免疫力低下,再接触同样的东西很快就会起反应。这种短暂性的过敏不一定是终生的。

 

  5、夏季有哪些高发的过敏性疾病?过敏能根治吗?

  夏季容易出现染发性皮炎,也就是头发上沾着染发剂,顺着汗液流下来,导致颈部、身上出现过敏反应;夏季温度高、花开得多,又爱出汗,就引起 颜面再发性皮炎;再有夏季容易出现湿疹,由于锻炼,腋窝、肘窝、腹股沟部位出现红斑、肿胀、糜烂、瘙痒,叫间擦皮炎。

  夏天有些人脚趾缝出汗,会得足癣,足癣是真菌感染,感染之后会产生一种毒素,这种毒素引起我们身体过敏叫癣菌疹

  此外,到了夏天游泳的人也比较多,游泳后皮肤过敏了,这种过敏叫游泳池皮炎,夏天水果比较丰富,吃芒果、荔枝都有可能过敏。这些过敏的解决办法很简单,就是远离过敏原,减少复发。

  其实过敏有一部分是可以根治的,有一部分是不可以的。比如说打青霉素之后过敏性休克,或者血管神经性水肿,表现为嘴唇、喉头水肿,这种情况终生根治不了。

  有一些短暂性的过敏,比如吃完某种东西轻微过敏,有时候是可以改变的。比如婴幼儿对于蛋白过敏,那么吃水解蛋白就不过敏了。有的人对面粉过敏,那么暂时不吃面粉,随着年龄增长,过了三四岁以后,肠道黏膜屏障好了,抵抗力强了,可以适当地一点点增加。

  防止反复过敏,要远离过敏原。比如说日光过敏要防晒,染发剂过敏就不染发。在此提醒大家,染发剂大多数都含有苯胺和苯乙二胺,这是主要的过敏物质,只要染发剂过敏就不能再染发了。

  防要大于治,预防为主。如果还是不行,就要借助于医疗,用一些抗过敏的药物。有西药,也有中药,根据体质来调理,从根本上治疗。对于治疗反复过敏要中西医结合,标本兼治。

  世界过敏性疾病日,远离过敏原,杜绝过敏性疾病发生!

  记者:董小娴、刘雪洁、蔡琳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近年来,国产科幻影视剧《流浪地球2》和《三体》火热“出圈”,获得全球关注。
2024-04-30 03:05
酚醛树脂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人工合成塑料,自诞生以来已经历了一个世纪。
2024-04-30 03:05
近日,云南农业大学盛军、田洋教授课题组突破核桃油抗氧化难题,研发出替代植脂末的核桃植物基奶粉,并实现成果转化和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食品工程学报》发表。
2024-04-30 03:05
有一个名字,总是让人心生自豪——广袤大地纵横驰骋,“流动的中国”以最直观的方式,将“中国速度”呈现给世界。
2024-04-30 03:05
在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人工智能主题日”活动现场,多项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数据要素、生态培育、产教融合、场景应用、监管治理等多方面成果精彩亮相,百余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围绕大模型、具身智能、可信AI等国内外前沿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2024-04-30 03:05
光明日报教育周刊近期推出的《科学教育提质正当时》系列报道,从师资培养、课程设置、资源建设等多方面,对如何更好进行中小学科学教育展开了持续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推动科学教育发展的有效建议,在科学界、科学教育界引发热议。
2024-04-30 03:30
“中国共有独角兽企业369家。《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024年)》由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联盟联合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长城战略咨询、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共同发布。
2024-04-29 10:09
截至目前,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4月30日乘坐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9 10:07
202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以创新为核心,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提升生产力整体水平,推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
2024-04-29 10:06
以前,铸钛大炉坩埚容易损坏,需要每月更换一次,公司每年需要投入不少资金购买新坩埚。我和设备专家一起夜以继日地攻关,终于编制出了一套新的铸钛炉熔炼操作法,提高了坩埚使用率,每年可节约坩埚费用50万元左右。
2024-04-29 10:05
2024成都世园会开幕以来,邛崃分会场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迎来游客参观热。 借着成都世园会的契机,成都梳理整合龙门山生物多样性资源,规划建设了占地1172亩的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无边界地呈现龙门山生物多样性。
2024-04-29 10:04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