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520送你一份营养健康指南!这些误区要避免
首页> 光明科普云> 视频 > 正文

520送你一份营养健康指南!这些误区要避免

来源:光明网-蝌蚪五线谱2023-05-20 11:00

5·20可不只是网络情人节

也是全国学生营养日

  今年的主题是“科学食养,助力儿童健康成长”。近年来,我国中小学生的营养与健康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平均身高和体重不断增加,但也面临着诸多的营养问题。

  一方面,学龄儿童营养不良情况虽然改善但依然存在;另一方面,超重、肥胖检出率持续上升,增长趋势明显,6~17 岁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已达到19%,如果不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预计到 2030 年 7 岁及以上儿童超重肥胖检出率将达到28%。高脂血症、高血压病、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低龄化问题日益凸显,也悄然威胁着孩子们的健康。

  针对饮食健康的几个误区:不能给孩子吃零食?减肥可以不吃主食?市面上的“0卡”“0蔗糖”“0糖”饮料没有热量?记者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副教授谢立璟,她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1、孩子到底能不能吃零食?如何健康吃零食?

  零食是指一日三餐时间之外吃的所有食物和饮料,不包含水,健康的零食可以为学龄儿童在正餐以外提供一定的营养补充, 不健康的零食会影响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增加患超重肥胖的风险。

  学龄儿童可以在正餐为主的基础之上,合理地选择和食用零食,但不能以零食代替正餐。应该选择干净卫生、营养价值高、正餐不容易吃到的一些食物作为零食。 我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中,将零食分为三类,分别用绿色、黄色、红色代表三个推荐级。

  绿色代表可以经常食用,也就是每天都可以适当食用一点,比如牛奶、豆浆、水煮蛋等,奶、豆、蛋类,可以提供优质的蛋白质和钙。煮玉米、红薯等谷薯类,苹果、香蕉、梨等各类水果,西红柿、黄瓜等可以生吃的蔬菜,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原味坚果如花生、核桃等,富含蛋白质、矿物质、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这些绿色级的食物应该作为学龄儿童选择零食的首选。

  黄色代表适当食用,每周可以食用2-3次,这些食物营养素含量相对丰富,但是含有一定的脂肪、添加糖和盐,比如奶酪、巧克力和水果干等。

  第三类红色代表限制使用,即每周使用一次或者更少,这些食物营养素含量低,而脂肪、糖、盐的含量高,比如含糖饮料、油炸食品、薯片、糖果等。学龄儿童尽量不选择红色限制级的食物作为零食,如果一定要吃每周,最多食用一次。

  吃零食的时间不宜离正餐时间太近,间隔一个小时以上,可以在两餐之间吃,睡觉前半小时最好不要吃零食,看电视或者其他视频的时候、玩耍的时候不宜吃,吃完零食要注意及时地漱口,注意口腔卫生。吃零食的量不宜过多,以不影响正餐的食欲为宜,零食提供的能量不应超过每日总能量的10%。

 

  2、减肥不吃主食营养能跟上吗?

  肥胖的发生发展受到遗传、生活方式、社会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共同影响,其根本的原因是能量的摄入与消耗之间的不平衡,能量摄入多少与食物摄入量和种类密切相关,食物当中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类可以为身体提供能量。

  如果吃得过多,或动得不足,多余的能量就会以脂肪的形式在体内储存下来,导致超重或者是肥胖,相反如果吃得过少若动得过多,会由于能量的摄入不足或消耗过多,引起体重的过低或消瘦,也就是说管住嘴和迈开腿,两者同等重要,互为补充,缺一不可。

  因此肥胖不是吃主食的错,导致肥胖的真正的原因是能量过剩,即能量的摄入大于能量的消耗。我们吃的主食,例如米饭、面条等,主要是碳水化合物,一克碳水化合物或者蛋白质在人体内产生的能量大约都是4000卡,而真正的产能高手是脂肪,脂肪可以产生的能量高达9000卡,同等重量下,脂肪产生的能量是碳水化合物的2.2倍,脂肪比碳水化合物更容易导致能量过失,脂肪比碳水化合物更容易导致能量过剩。

  所以导致超重与肥胖的真正的罪魁祸首是能量摄入过多,而且在减少主食控制能量的同时,也减少了膳食中谷类提供的维生素矿物质的来源。这种营养素不均衡的膳食对健康不利,对长期的体重控制也是不利的。

  再强调一下,控制体重的关键是能量的平衡,以谷类为主的平衡膳食,更能够保证充足营养素的摄入,更能有利于体重的维持。

 

  3、“0蔗糖、0糖、0卡”饮料真的不会长胖吗?

  关于0的概念,我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当中规定,每100毫升或者100克的食品中,糖的含量小于等于0.5克可以视作不含糖,总能量小于等于17千焦,大约4000卡可以视作无能量。因此 0糖、0卡食品不一定是绝对0脂,可能只是含量很低而已。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糖都有哪些呢?平时家中常用的绵白糖、白砂糖、红糖中主要是蔗糖,但是除了蔗糖以外,还有很多糖类,比如蜂蜜当中常有果糖、葡萄糖、牛奶中常有的乳糖,还有麦芽糖、海藻糖等这些都是糖,这些都是糖。所以蔗糖是糖,但0蔗糖不等于0糖。

  许多0蔗糖饮料当中可能是添加了其他的糖类,总能量上并没有显著的差异,因此在选用0蔗糖饮料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看清楚配料表和营养标签,为了保持口感,一些0糖、0卡的饮料都使用了代糖,代糖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并不是糖,但它可以产生甜味,让人的大脑觉得甜。根据来源分为天然植物来源,糖醇、人造甜味剂,通常人造甜味剂的甜度是最高的,至少是蔗糖的200倍。

  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证据可以证明代糖,尤其是代糖饮料对健康有益,而且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开始提示代糖的潜在健康危害。

  比如与食用蔗糖相比,女性和肥胖者,尤其是肥胖女性可能对三氯蔗糖更敏感,对于这些人群来说,饮用含三氯蔗糖的饮料可能让大脑产生饥饿感,吃更多的食物,摄入更多的能量,并不能起到减轻体重的作用。

  此外,代糖的使用,可能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疾病风险升高相关。因此为了促进健康,基于现有的研究证据,在日常饮食中,不仅应避免饮用含糖饮料,对代糖饮料也应加以限制,说到解渴,自由无负担还是万能的白开水。

  数据来源:

  1. 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22)[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22.

  2. 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普版(2022)[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22.

  3.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

  记者:蔡琳 董小娴

  制作:贾凡

[ 责编:涂子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可爱、有趣又淘气!“小核同学”表情包来啦!请查收→

  • 天暖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动力电池对新能源汽车来说是最核心的安全部件,它可以深刻影响不同车的性能、安全、可靠性以及二手车价值。
2024-03-19 15:02
过去只存在于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如今正以惊人的速度变为现实
2024-03-19 14:59
经国务院批准,2024中关村论坛将首次在刚建成的永久会址举办,时间定于4月25日至29日,今年的年度主题为“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将坚持高端定位,更加突出国家级和国际化。
2024-03-19 14:55
闵恩泽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也是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人、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为我国能源化工行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2024-03-19 11:38
2021年到2023年,集团营收从30亿元提升到52亿元,主要作物市场份额从7%提高到10%,新品种营收占比从8%提升到20%。
2024-03-19 09:25
最新论文是第一篇指出宇宙组成不需要暗物质,同时也能与某些宇宙学关键观测结果相吻合的论文。
2024-03-19 09:24
方恩权透露,该研究成果用于广州、福州等多条地铁线路施工中,实现了盾构带压开仓超过100台·次,大大降低了盾构施工风险。
2024-03-19 09:23
据介绍,“海基二号”将于近期进行海上安装,建成后将服役于我国第一个深水油田二次开发项目,助推亿吨级深水老油田焕发新生机。
2024-03-19 09:23
高华伟介绍,实验室里,项目组正继续进行大豆耐密性、耐旱性的性状搜集,为下一步亲本选配做准备。
2024-03-19 09:22
截至3月18日14时,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突破700亿立方米。
2024-03-19 03:20
今年全国两会,“低空经济”成为热词,社会各界投以关注的目光。这个以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有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具有产业链长、辐射面广、成长性和带动性强等特点,是低空飞行活动与产业融合的新型经济形态。
2024-03-19 03:00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3月17日公开发布。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提出了哪些重点任务?记者就此采访了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
2024-03-18 09:49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能源发电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新型储能进入大规模发展期。“十四五”以来,新增新型储能装机直接推动经济投资超过1000亿元,有力支撑能源电力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4-03-18 09:42
北京时间3月14日21时许,在地面科技人员的密切协同下,中国空间站材料舱外暴露实验装置及样品组合体由空间站机械臂成功转移至空间站气闸舱内。次日,航天员把取回的组合体从气闸舱转移至实验舱,并将装置内科学实验样品进行拆卸、存储。后续实验样品将随神舟飞船返回地面,移交科学家进一步开展地面研究工作。
2024-03-18 09:35
澳大利亚科学家开展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下一代锂硫电池有望在5分钟内完成充电,而不像目前这样需要数小时。这一突破有可能彻底改变储能技术,推动高性能电池系统的发展,为消费电子产品和电网应用储能系统提供性能更好的电力解决方案。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出版的《自然·纳米技术》杂志。
2024-03-18 09:26
17日,探月工程四期鹊桥二号中继星和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相关工作,星箭组合体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近日择机实施发射。
2024-03-18 09:23
2024年,智慧海关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将重点建设九大标志性工程,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推动海关监管服务越来越“智能”、越来越“自动”。
2024-03-18 09:22
今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个新提法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实融合指明了新路径。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不是简单相加,而是要通过新技术催生新质生产力,为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带来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挥出乘数效应。
2024-03-15 09:32
各地区各部门压实责任,稳面积、提单产、强管理,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夯实基础。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技术集成,重点推广密植、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措施,让单产能够大面积提升。
2024-03-15 09:31
一辆49吨柴油重型卡车排放的二氧化碳相当于约40辆小轿车的排放量。与49吨柴油重卡相比,若把燃料换为液态的氢燃料电池,则每辆液氢重卡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140吨,有望实现长途重载车辆的零排放。
2024-03-15 04:3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