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系列解读⑲加快数字化转型 建设数字农业强国
首页> 光明科普云> 科普中国智惠农民> 惠农政策 > 正文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系列解读⑲加快数字化转型 建设数字农业强国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3-01-16 11:43

  作者:陈珏颖 刘合光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潘启龙 贵州师范学院商学院

  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信息技术是世界农业科技的前沿,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方兴未艾,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加快应用,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引发经济结构和产业形态深度变革,农业在数字化浪潮中也将进入新的发展前沿。

  农业数字化是将信息作为农业生产要素,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农业对象、环境和全过程进行可视化表达、数字化设计、信息化管理的发展过程。农业数字化将助力传统农业迅速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发展,这是数字经济时代赋予农业强国的新路径。

  农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模式

  数字农业以农业物联网、农业大数据、精准农业和智慧农业为核心内容,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主攻方向。我国数字农业在政府示范、市场引领等驱动下,从无到有,日益勃兴,逐渐形成了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模式。

  一是政府示范型。我国各级政府在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上迅速发力。国家出台政策鼓励和支持地方兴建数字农业建设试点、智慧农业国家改革试点、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农业农村大数据试点等一系列试点示范区域和项目。这些项目对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有力地带动了周边地区、关联主体、关联项目的数字化转型。

  二是技术驱动型。技术进步是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的内生动力,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5G、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智能设备以及卫星遥感(Remote sensing,RS)、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y information systems,GIS)、全球定位系统(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s,GPS)(简称“3S”技术)等技术的日益开发和成熟,和农业的融合日益深化,市场主体对这些技术的接受度日益提升,驱动了农业向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

  例如,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应用,各种APP盛行,农户利用APP获取农作物种植技术甚至农业专家的在线指导比较常见,对于种植环节的数字化转型产生积极影响,集成使用各种农业数字化APP的手机成为新时代农户的新农具。

  三是产业链融合型。农业包括产前、产中、产后等多个产业链环节,产业链融合是压缩农业产供销冗余环节,促进产业链相互渗透和共生的行为,有利于提升农业经营绩效。农业产业链融合过程会推动市场主体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通过数字化技术快捷连通市场,减少中间环节,增加人、物、事的管理幅度,进而降低农业产业链融合的经营成本,并创新出新的经营方式。

  产业链融合引致的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同样具有市场化特点,采用数字化技术增加的比较收益是其重要驱动力,而市场化、产业化的经营主体是推动产业链融合的主导力量,如“公司+农户”中的企业主体,采用数字化技术推动种植仓储销售等多环节融合式的转型升级。

  四是产业交叉渗透型。农业是重要的基础资源产业,随着国民经济跨部门融合发展,很多非农产业向农业领域渗透,以取得重要的原料和资源供应。跨产业交叉是指市场主体同时从事非农部门和农业部门的某些产业并有所交叉融合,一般而言,非农部门的数字化技术水平普遍高于农业部门,因此这种跨产业的经营活动会快速提升农业部门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速度。

  产业交叉渗透驱动的农业数字化转型具有广阔的前景,代表了新兴产业对传统农业在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等方面的改造和升级,当传统农业在一个开放系统中吸收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外部新能量,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的熵减进程会持续加快。

  建设数字农业强国的路径

  建设数字农业强国可以看作是对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管理体系和社会化服务体系进行全面数字化重构和再造的过程,其发展路径和政府引导、市场培育、社会支持等密切相关。

  第一是政府引导路径。从宏观引导和激励来看,政府应结合我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基本条件进行积极引导,主要包括加强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和共性技术建设,促进区域和行业共建协作,鼓励外部平台共享和借力,与私人部门一起增加研发投入和人力资源开发,加强示范引导,对探索性主体以奖补方式给予财政金融扶持等,这是推动和加快我国数字农业强国建设的宏观扶持路径。

  第二是市场培育路径。市场是资源配置的基础。市场空间会激发农业经营主体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主观能动性。让市场主体在农业数字化创新创业中互相竞争、自主合作,不断优胜劣汰,赛出骏马赛出数字化的优势发展模式。

  第三是社会支持路径。需求端推动是农业数字化的本质力量。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农产品的消费日趋个性化和差异化,基于广泛应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在线监控、全过程控制等技术的“云农场”“云种植”“云养殖”等日益兴起,相关订制型、众筹型、社区支持型农业焕发出顽强的生命力。社会需求的支持推动了相关数字化技术在农业领域的深化应用,对农业数字化转型起到积极的正向作用。社会支持将推动数字农业不断创新、不断开拓前沿、不断拓展发展边界,将螺旋式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进程。

  农业数字化转型是系统性、动态性和前瞻性的改革和创新,是农业强国建设的重要内涵。我们要鼓励农业数字化转型主体选择适宜的模式和发展路径,合力加快建成具有中国式现代化特征的数字农业强国。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系列解读⑲加快数字化转型 建设数字农业强国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趣味科普传播航天知识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