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农业强国光明谈】发挥农业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加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首页> 光明科普云> 科普中国智惠农民> 惠农政策 > 正文

【农业强国光明谈】发挥农业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加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2-11-13 11:09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农业科技创新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对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具有突出引领作用。随着我国农业科技不断进步,农业产业链专业化分工水平与垂直整合能力不断提升,农村资源要素重组、空间集聚和优化的发展态势明显。发挥农业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核心在于放大农业科技创新的溢出效应,将农业科技体系中的组织内创新扩展到组织外部,扩大创新资源配置范围和创新组织边界,从而激活乡村“人、地、钱”等资源要素,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潜力巨大

  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成就巨大,成效显著,积累了许多发展经验。同时,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空间巨大,特别是在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潜力无限。

  首先,增加农业科技创新投入,调整投入结构,优化投入机制,会更好奠定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物质基础。相较于二、三产业,农业科技创新的研发周期长,所需资金投入大、回报慢,各地普遍存在农业科技创新财力投入不足的问题。具体到投入结构,政府财政资金占比超80%,农业企业和农户对农业科技的投入占比较低。原因在于:一是农业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资金实力有限,信用等级普遍偏低,融资门槛高,用于研发的资金较为紧缺。二是农产品市场同质化竞争严重,行业准入门槛低,经营策略多为短期行为,自主创新的意识淡薄。三是小农户为主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兼业化普遍,农业对农民收入增长的贡献减少,应用农业新技术的积极性不高,实际支付意愿低。

  其次,克服农业科技创新的多头分段管理、条块分割问题,理顺管理体系,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管理方式对农业科技的创新产出和成果转化具有直接影响。与农业科技创新有关的机构主要有政府科技和农业主管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农机推广中心、农业科技园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与现代农业产业园等,行政隶属关系不同,职责不同,相互之间尚未形成有效的共享与合作关系,经费分配、项目组织、联合攻关等缺乏协调,存在资源浪费和低水平重复。

  最后,破解 “有地不能用”“无地可用”的农业科技创新用地困境,会释放农业科技创新的土地规模红利。一是农村土地用途管制规则与现代农业产业用地模式不相匹配,“有地不能用”。农业科技创新集中于推广现代农业生产方式与服务方案,但对应的农业产业用地规划滞后,用地管控和建设标准不统一,例如现代农业栽培模式和智能化设施装备需要硬化部分土地,而附属设施农用地缺口较大。二是农村土地流转的范围和数量不能满足农业规模化发展的用地需求,“无地可用”。一方面,部分地区农业规模经营以及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滞后,耕地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流转率偏低,土地转包、互换等规模小且波动大,农村土地流转相对低效、无序;另一方面,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企业面临落地困难的窘境,农村产业发展用地的直接经济效益低,各区供地积极性不高,已有农业科技园区、产业园区用地接近饱和,农业建设用地指标匮乏。

  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理解和把握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形势,切实完善农业科技创新作用发挥机制,立足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全方位服务,开展农业集群式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协同部署,源源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和管理创新,从而提升农业产出效益,带动农村组织建设,实现精准助农,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形成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强大动力。

  第一,按照属地化原则整合农业科技创新力量。一是组建由地方政府统筹推进、政府科技主管部门主导的农业科技创新联合体。以农业科技需求为主线,将涉农企业、农业科技园区、高校和科研院所、农机推广中心等机构全部纳入,并立足本地农业生产特点与发展优势,结合农业科技推广构建符合本地标准化种养模式,提高农业科技成果利用率和共享水平。二是整合本地涉农资金成立农业现代化发展基金。采取“政银担”运作模式,以此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按照市场化原则约定投资回报率,解决农业科技研发资金不足问题,并以农业企业实际经营的收益率为依据,建立合理的资金分配结构。

  第二,以用地保障为突破口释放农业科技支撑新动能。一是编制面向现代农业发展的农用地规划。综合考虑区域农业发展总体定位、生产技术特点、功能设置等要求,设计符合农业物联网、无人机植保服务等设施布设、农用地集中连片的现代农业用地方案。二是聚焦农业科技重大需求以及农业专、精、特、新行业发展,搭建“省级统筹、以县为主”的农业产业发展用地保障体系。按照耕地占补平衡实行省级统筹的做法,在省内进行总量统筹,为乡村产业发展预留用地指标,同时,以县为单元对县域内农业产业发展用地调配担负管理责任,确保农业项目用地需求对接精准,利用集约高效。三是打破土地流转的行政界线限制,鼓励农业生产条件近似的地区联合发展。通过加快农村土地资源整合,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专业经营大户、职业农民等规模经营主体,形成规模化与集聚优势,促使传统农村向未来新乡村转型,适应现代农业发展以及农业结构优化升级步伐。

  第三,凸显数字化信息化对农业科技创新的增益效应。一是结合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突破空间载体局限,整合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智能装备三大创新源头,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生产技术与装备、智慧农业大数据应用工程、云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农产品智慧物流工程等系列工程,加快农业生产智能化、作业精准化、管理数字化和服务网络化发展步伐。二是适应数字经济时代要求,推动农民生产经营合作组织的数字化变革,提高农业播种、田间管理、农产品采收、上市等环节的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水平,助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接轨,促进小农户生产走向集约化、现代化。

  第四,坚持城乡融合营造农业科技协同创新良好氛围。一是充分借助城乡融合发展的政策优势,丰富科技成果入乡转化实践探索。发挥新型城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的“并联”效应,结合城乡产业合作平台搭建、基础设施延伸、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举措,化解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提高转化效率。二是以都市区、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为重点,纵深推进农、工、贸重点领域合作。增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对城镇的供给保障能力,基于农业科技创新形成的产业跨界渗透和交叉重组,探索“农业+”全产业链模式,促进农业安全保障能力和农民生活品质全面提升。

  (作者 董长瑞 杨志恒 均系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本文系山东省重点研发(软科学)重点项目〔2021RZB06026〕阶段性成果)

【农业强国光明谈】发挥农业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加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