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专业教育是让孩子远离溺水危险的最好方式
首页> 光明科普云> 科普资讯 > 正文

专业教育是让孩子远离溺水危险的最好方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06-21 10:08

  浙江省防溺水教育进校园活动场景。受访者供图

  暑假临近,又到了每年青少年和儿童溺水事件的高发期。从3月开始,浙江省水上救生协会秘书长、“大手拉小手防溺不松手”防溺水教育进校园公益活动负责人洪峰就忙碌起来。2014年以来,每年从暑假来临之前的几个月一直延续到暑假开始后,洪峰与同事都要在浙江省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展针对孩子、家长的防溺水教育。多年下来,防溺水教育在浙江取得了显著成效,这项活动也入选了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主办的2021年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项目库,这让洪峰感到欣慰。但同时,对于部分家长、学校依然认为防溺水教育属于可有可无的现状,也让洪峰深感防溺水教育任重道远。

  河网密布、湖塘众多的浙江省,溺水事件时有发生。洪峰回忆,他在2012年曾经向浙江省教育部门了解过,当时,浙江省每年因溺水事件丧生的青少年和儿童大约有300人,这是一个令人痛心的数字。作为一个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省份,浙江发生的青少年和儿童溺水事件主要以外来打工子弟和留守儿童为主,而针对这一群体的防溺水教育显得比较迫切。

  洪峰介绍,从2012年开始,浙江省内的温州、绍兴等地开始举办防溺水教育进校园的活动,2014年,浙江省水上救生协会开始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举办防溺水教育进校园的公益活动。2017年以来,随着浙江省游泳救生志愿者服务总队的成立,目前浙江省已有数百名志愿者投身在防溺水教育进校园公益活动中。

  可能很多人会认为,孩子只要学会了游泳或是叮嘱孩子不去危险水域,溺水事件就会离孩子很远。实际上,孩子对危险的判断能力和对危机的处理能力,绝不是只靠老师、家长的几句叮嘱就能获得的,专业、系统的防溺水教育对孩子有着重要意义。

  洪峰介绍,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防溺水教育也有着不同的指导理念。比如,针对幼儿园的孩子,主要是教育孩子远离危险水域,如果发生同伴落水,要学会呼喊大人帮助;针对小学生,主要是教育孩子避免群死群伤。洪峰表示,小学生溺水事件的一个特征就是群死群伤事件占有很大的比重,这和小学生所处的热心助人、最讲义气但判断危险的能力尚显不足的年龄阶段有着直接关系。近几年国内发生的小学生溺水群死群伤事件并不鲜见,每一起事件都让整个社会为之悲伤和痛惜。我们要教育孩子,救人的方法不对,不仅无法救助落水的同学,还会将自身置于极度危险的境地。

  在疫情之前的2018年至2019年,洪峰与同事们每年要在浙江全省进行1000多站的防溺水教育进校园活动,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活动的举办数量有所减少。洪峰与同事们也考虑使用线上教学的方式,但是相对来说,防溺水教育还是以线下的方式为佳。洪峰介绍,比如,只有在水里,孩子才能体会到如何将一个空的矿泉水瓶顶在自己的脖子下面,去帮助自己更好的呼吸;以及如何用两个空的矿泉水瓶,各放在左、右腋窝下一个,使自己获得浮力;也只有在水里,孩子才能体验和学会大字漂。

  还有一些情景模拟,如同伴落水如何施救,孩子只有亲历过现场,才能在危机真正发生时保持冷静的头脑和使用合理的救助方法。这些体验,都是孩子们无法通过线上方式获得的。

  让洪峰感到欣慰的是,防溺水教育在浙江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洪峰说,“目前浙江省每年因溺水死亡的青少年、儿童已经降到50人以下,虽然很难做到零发生,但我们正在努力将学生溺水的发生率尽可能降到最低。”洪峰记得,曾看到一条新闻,说是一个孩子在杭州西湖落水后,用大字漂的方式平躺在水面上,成功获得了救援。洪峰说,这个孩子显然接受过防溺水教育,因为如果他像通常的落水者那样情绪慌乱、身体紧张,是肯定做不出大字漂的。

  浙江全面开展防溺水教育进校园活动的这几年,打工子弟、留守儿童群体一直是活动面向的重点人群,但是这部分人群对防溺水教育的重视程度确实还有待提高。

  洪峰就遇到过,有的打工子弟的家长认为孩子上防溺水教育课还不如多上几节文化课;有些需要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的防溺水教育课程,家长会缺席。洪峰说,我们的防溺水教育进校园活动是与学生免费游泳培训活动配套的,只要是打工子弟、留守儿童都可以在参加了防溺水教育之后学习游泳,但尴尬的是,“我们的免费游泳培训班还时常招不到孩子。”

  在一次去一所山区学校做防溺水教育活动时,洪峰还遭遇过学校老师的责难,老师很奇怪为什么还要专门办一个防溺水教育,言语中透露出似乎只有文化课才是教育的意思。

  不过,在洪峰看来,整个社会对防溺水教育的关注、认知和重视程度还是有所提升。越来越多的家长已经意识到,教给孩子正确、专业的防溺水知识和技能是保护孩子应对溺水危险的最好方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