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大食物观”专家谈|张友军:高质量发展设施农业 “为粮腾地”千万亩
首页> 光明科普云> 科普中国智惠农民> 惠农政策 > 正文

“大食物观”专家谈|张友军:高质量发展设施农业 “为粮腾地”千万亩

来源:科普中国智惠农民2022-06-10 13:40

  本期专家:张友军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日前,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组织召开了“大食物观”学术研讨会,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张友军做了“关于高质量发展设施农业”的报告。

  他认为,设施农业(种植业)是利用工业化生产理念和工程技术手段,为作物创造适宜的生长环境,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目标的一种农业生产方式,其发展程度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

  我国设施农业主要包括蔬菜、水果、花卉和食用菌等农产品生产,其中设施蔬菜占比全国设施总面积的81%。当前我国设施农业大而不强,生产水平不高,亟待提质增效。加强设施农业科技创新、补齐产业短板、提升综合生产能力是保障我国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的现实需要和迫切要求。

  发展设施农业的必要性

  设施农业是“国之大者”,“要树立大食物观,要向设施农业要食物”。2021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强化农业科技支撑”,2022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因地制宜加快设施农业发展”,《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列入了政府工作任务,并提出明确要求。

  发展设施农业是提升农业综合生产力、助力农产品稳产保供的重要举措。与露地种植相比,设施蔬菜种植受天气变化影响小,土地利用率、产出率高,综合生产能力更强。设施种植栽培模式多样、蔬菜种类丰富,塑料大棚实现了蔬菜的春提前、秋延后供应,日光温室解决了北方冬季蔬菜生产供应难题,遮阳网室增加了南方夏秋蔬菜产量和特色品种,共同促进了蔬菜等产品的周年均衡供应。

  发展设施农业是高效利用土地资源、缓解粮菜争地矛盾的重要途径。现代设施种植通过品种改良、基质调配、环境调控、肥水一体化等技术的集成应用,充分利用光温资源,统筹棚内肥水管理,重构作物生长环境,既能高效利用耕地资源,又可以在戈壁、荒漠、滩涂、盐碱地等不适合大田作物生长的非耕地发展,一定程度上突破了传统农业对耕地和水资源的高度依赖,实现“不与粮争地、不与粮争水”,是缓解粮菜争地矛盾的关键抓手。

  发展设施农业是解决城乡就业、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设施农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全国直接从事设施生产以及上下游的农资供应、生产、销售等从业人员超过8000万人,是吸纳城乡就业的重要产业。设施蔬菜周年生产周年用工,将过去的“冬闲”变成了“冬忙”,提高了劳动力使用效率,增加了农民收入,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我国设施农业的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国设施农业发展迅速,生产规模稳步扩大,区域布局日渐优化,节能节本特点突出,机械装备逐步应用。具体表现为:一是生产规模稳步扩大,基本满足了周年供应需求。我国设施面积4270多万亩,占世界设施总面积的80%以上,其中设施蔬菜占设施农业的81%。设施生产与露地生产结合,配合市场配置和运输流通体系,基本满足了我国蔬菜周年供应。二是布局逐步优化,基本实现了区域协调发展。综合自然环境、资源禀赋、市场供应半径等条件,我国逐步形成了黄淮海及环渤海、长江中下游、西北、东北、华南地区5大设施蔬菜优势产区。三是节能节本,走中国特色设施农业发展道路。我国设施类型多种多样,以投资较少、节能节本的日光温室、塑料大棚和中小拱棚为主,其中日光温室为我国独创,可在最低温度-28℃的地区(北纬43.5度)不加温进行果菜越冬栽培,为世界农业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提供了“中国样板”。四是机械装备逐步应用,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我国设施蔬菜机械化水平达到38%,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部分现代化温室中也有所应用,设施装备科技水平和生产效率稳步提升。

  加强科技创新、支撑我国设施农业发展

  对于如何支撑我国设施农业发展,张友军提出以下建议:

  科学规划引导,着力优化设施蔬菜布局。制定现代设施蔬菜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根据资源禀赋、生态条件和产业基础,进一步优化设施蔬菜生产区域布局,科学确定适宜的设施类型与结构,大力推广标准化设施,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资源环境相匹配的布局。

  发挥政府引导作用,设立现代设施蔬菜产能提升专项。发挥政府作用,加强规划指导、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引导资源、技术、人才等要素向设施农业聚集。设立现代设施蔬菜产能提升专项,支持老旧设施改造、非耕地利用和设施类型调整,提升设施综合生产能力。

  坚持创新驱动,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建议建立国家设施农业科技创新中心,设立设施农业科技创新专项。强化设施结构、专用品种、农机装备、绿色标准化生产等技术装备研发与推广,突破高产、优质、高效的制约瓶颈。

  设立设施蔬菜集约化育苗建设专项。目前设施蔬菜生产集约化育苗率为60%,供苗量缺口约550~600亿株。按照每5万亩配置一个年育苗能力1亿株的集约化育苗中心,全国共建设600个集约化育苗中心,实现设施蔬菜集约化育苗全覆盖。

  明确现代设施蔬菜生产用地政策。鼓励在戈壁、滩涂、盐碱、坡地等非耕地上新建设施,简化环评手续,予以备案登记。对符合建设比例的分拣、包装、预冷等附属设施,予以备案登记。

  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设施蔬菜适度集约化规模经营,加快培育一批规模适度、带动能力强的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主体。扶持发展一批设施蔬菜专业化服务组织,实现统一育苗、统一农资供应、统一土地耕整、统一病虫防控、统一商品化处理。

  延长产业链条,着力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在设施蔬菜集中产区,支持建设田头预冷、分级包装、贮运保鲜等设施,降低腐损比例,提高产品档次,推动净菜上市,发展鲜切菜、预制菜。打造地域特色突出、产品特性鲜明的设施蔬菜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品牌,塑造品牌核心价值,积极搭建品牌产品销售推介平台,扩大品牌知名度。

  加大设施蔬菜金融支持。设立设施蔬菜专项贷款,对权属清晰的温室大棚设施装备开展抵押贷款。完善设施蔬菜政策性保险,提高保险保额、扩大保险规模。

  出品:科普中国智惠农民

  记者:宋雅娟 武玥彤

“大食物观”专家谈|张友军:高质量发展设施农业 “为粮腾地”千万亩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