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通信到航天 陈敬熊和科研的“不了情”
首页> 光明科普云> 视频 > 正文

从通信到航天 陈敬熊和科研的“不了情”

来源:光明网2022-03-16 15: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2022年3月1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电磁场理论和天线设计专家陈敬熊,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陈敬熊是我国第一代航天人,曾为我国第一枚国产地地导弹研制导弹天线,让“1059”导弹成为“有的之矢”;带头攻克了我国第一枚地空导弹“543”制导站的研制难题,该制导站应用在红旗一号、红旗二号、红旗二号甲武器系统,承担起新中国成立初期保卫祖国领空的神圣职责;在我国空天防御系统研制起步期承担起“101”雷达、“102”雷达、“715”雷达的研制任务,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相控阵雷达等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2016年12月,光明网《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栏目有幸专访陈敬熊院士,今日,光明网重发《从通信到航天 陈敬熊和科研的“不了情”》,谨以此文深切缅怀陈敬熊院士。

  在北京怀柔区,各行各业的工业厂房林立。可是谁也想不到,在这些工业厂房中间,驻扎着大名鼎鼎的“543”部队。这支英雄部队曾经创下了大陆首次击落美制U-2 侦察机的纪录。讲到立下汗马功劳的“红旗”导弹,就不得不提到一直沿用在 “红旗”导弹家族中的关键部分——制导站天线。提到“543”,提到“红旗”导弹家族中应用的制导站天线技术,就不得不提到新中国第一代航天人陈敬熊。

  陈敬熊,中国著名的电磁场理论和天线设计专家,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是中国制导雷达天线设计早期开拓代表人物之一。作为新中国第一代航天人,他的一生,有近七十年时光是与科研工作亲密相伴的。

从通信到航天 陈敬熊和科研的“不了情”

中国著名的电磁场理论和天线设计专家陈敬熊

  1921年出生在宁波商贾之家的陈敬熊在童年时期跟随父母来到了上海。就读于效实中学时,抗日战争的隆隆炮响打破了他平静的校园生活。国家遭遇国难,陈敬熊满心愤懑,他在作文中斥责日本:“想进入中国,去你的吧!要占领中国,比登月还难!”在与美商公司工作的表兄的聊天中,陈敬熊发现中国之所以落后挨打,关键原因就是科技落后。于是,一个学习工科、走工程报国的梦想,在他的心中渐渐升腾。

  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陈敬熊分别选择了电机和电信专业,获取了丰厚的知识储备。毕业后,他放弃了安逸的工作,前往电信科学研究所实现自己的科研梦。

  1957年初,出于发展需要,电信技术研究所升格为军事电子科学研究院。11月9日,国防部五院院长钱学森向聂荣臻副总理呈送报告时建议,以军事电子科学研究院为基础,联合几家科研单位组建国防部五院二分院,11月16日,中央批准成立国防部五院二分院,从此陈敬熊踏上航天征程,开始在二分院从事航天科研工作,从事他毕生热爱的航天科研事业。

  没过多久,陈敬熊迎来了一项重大工作——研究“1059”导弹天线。“1059”是以苏联“p-2”导弹为原型,结合国内实际仿制的第一代导弹。而陈敬熊研究的导弹天线,是导弹的眼睛和指挥棒。研制之初,他们还有苏联专家提供帮助和支持。可是1960年,随着中苏关系破裂,一切都只能依靠自己,陈敬熊顶着压力继续研究。他打破苏联专家的理论限定,创造性地提出了Maxwell方程直接求解法,接近了导弹天线研制中的关键问题,为“东风”这把长箭装上了“眼睛”。这枚被研制人员称为“争气弹”的导弹,就是大家熟知的“东风一号”。

  在研制“1059”导弹的同时,国家还在开展另一项代号为“543”的导弹仿制工作。“543”导弹就是“红旗一号”地空导弹,主要为了反击美国和台湾当局利用高空侦察机肆意侵入我们领空的挑衅行径,保卫国土安全。为了解决导弹制导站雷达天线一直存在着系统误差超差的问题,钱学森指定陈敬熊负责遴选技术人员,组成攻关小组。

  得到指示,陈敬熊就立刻和其他科研人员一起,奔赴西安的786厂。那里条件的艰苦是大家都没想到的:攻关小组的办公室是临时的,只有大概8平方米。三张简易桌椅,就是他们的全部家具。夏日里,挤在狭窄的小房子里,用挥汗如雨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多少次风餐露宿,多少个不眠之夜,天线测试工作在距离786厂区外几十公里的小山上反复进行,无数次的失败让他们的工作从炎炎夏日一直持续到了寒冬腊月。

  就在即将找到问题关键所在的时候,陈敬熊突然接到通知回京。即便在火车上,他的脑子也没有停下来。他反复思索琢磨着,他判断,辐射器的反射波具备条件,是试验中唯一剩下的反射部位。

  回京后,陈敬熊把自己在火车上的思考结果告诉了科研小组的同事。经过研究,他的想法是可行的。向钱学森汇报后,小组立即按照方案开始技术攻关。1966年1月的一个深夜,陈敬熊接到了一个电话,得知了实验成功的消息。

  装上了眼睛和指挥棒的“红旗”导弹大显神威。我国第一次运用国产装备击落了美制U-2高空侦察机。成功击落第五架U2后,中美建交,美国承诺停止一切在华的侦察,曾经不可一世的黑猫中队彻底解散。此后,陈敬熊科研小组的这项发明,也一直沿用在“红旗”家族中。

 

从通信到航天 陈敬熊和科研的“不了情”

  

  出品: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

  制作: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策划:宋雅娟 蒲潇 邸帅 王昕

  编导:蒲潇 董良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5台,总装机容量5703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居全球第三;在建及已核准核电机组38台,总装机容量4480万千瓦。
2024-04-16 09:50
最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在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张冲就会发一个朋友圈。出于对新发现的严谨,团队决定与突变印记领域资深学者、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Steven G. Rozen联系,进一步扩大合作。
2024-04-16 09:50
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我国深海探测将以“梦想”号为重要平台,构建深海地质地球物理探测和钻探技术装备体系,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04-16 09:47
创造一个超大深冷“冰箱”,提供20K(开尔文,20K即零下253摄氏度)以下甚至2K(零下271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并保证百瓦级到万瓦级连续稳定工作——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凭借这一能力,被称作“超级低温工厂”。
2024-04-15 14:25
本工作中,研究团队在前期光热电探测器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在具有长波红外吸收能力的柔性聚酰亚胺衬底上构建了碲基热电异质结薄膜,制备出可集成、柔性、可穿戴长波红外光热电探测器。
2024-04-15 09:31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10:23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凭借在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多媒体、虚拟现实、计算机视觉、大规模人工智能系统等领域的贡献,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
2024-04-15 09:25
不只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海光源、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大科学装置的运转也离不开大型低温制冷装备。
2024-04-15 09:24
随着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建成并投入商运,我国高温气冷堆产业链已初步形成,具备产业化推广条件。
2024-04-15 09:23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02:25
4月12日,由该院自主研制的13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圆满完成两次起动地面点火试验。至此,这台发动机已完成15次重复试验和30次点火起动,累计试验时长突破3900秒,重复试验次数突破我国液体火箭主发动机试验次数纪录,为后续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首飞奠定基础。
2024-04-15 02:05
目前发现的最早实物是战国中晚期的楚简,其后的秦汉魏晋简牍均有大量出土。1993年出土于湖北荆门的郭店楚简被誉为“改写中国思想史的典籍”,它的问世曾在国内外掀起了一股郭店楚简的研究热潮。
2024-04-12 10:36
冯养坚说,为了让新款手电筒的照明性能达到最优,他们专门组建了产品研发小组,专攻电路结构设计中的难点,“不做到最好誓不罢休”。
2024-04-12 07:14
红火蚁,原分布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
2024-04-12 07:06
很多人都知道,广东深圳是创新之城。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深圳还有一块金字招牌——我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
2024-04-12 04:35
3月11日,大连石墨谷碳材料产业新城项目开工活动在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松木岛化工产业开发区举行,奏响金普新区的“春日奋进曲”;3月28日,金普新区举办一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2024-04-12 04:35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陈建徽教授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海南大学的研究人员成功构建了中国湖泊营养水平历史数据集,时间跨度为1850年至今,由此揭示了我国湖泊营养演变历史,
2024-04-12 04:35
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既遵循生产力发展的一般规律,又契合我国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和新要求,不仅意味着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更体现了未来我国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与当代中国发展实践相结合的时代特征。
2024-04-12 04:3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