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谈科论普】从科学是什么到科学为什么
首页> 科普频道> 科普评论 > 正文

【谈科论普】从科学是什么到科学为什么

来源:光明网2021-11-26 10: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王大鹏

  科普的目的是提升公民的科学素质,或者我们可以说科学素质的提升是目标,而科普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手段之一。

  2021年6月份,国务院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其中指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其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这一表述中,我们可以看到,科普的理念也要随之发生变化,也就说要从“知识补课”转向“价值引领”,从过去侧重于传播科学和技术知识,转向弘扬科学精神,传授科学方法,树立科学观念等。

  或者换句话说,我们需要从科学是什么转向科学为什么,这不仅仅是一个观念的转变,而且涉及到科普方式和方法的转变。

  传统上,科普更多地着眼于知识的传播与普及,但是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知识的获取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容易。应该说,对普通公众而言,在科学知识的获取上“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因为知识点可以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但是这往往会带来一些问题,那就是这些知识都是零散的,碎片化的,不成体系的,这与我们力求让公众形成科学思维来说是存在着不小的隔阂的,甚至是扩大了这种隔阂。长此以往,这非常不利于公众对科学形成系统性的认知。

  但是相较于容易传播和扩散的科学知识来说,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的传播就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它是位于科学知识背后的东西。当然在谈论这些方面的时候,我们不能脱离开科学知识,而是说要在知识的基础上再前进一步。我们可以这样认为,科学知识是在告诉人们科学是什么,但是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旨在解答科学为什么的问题。

  这也相当于说,我们在科普的过程中,要有一定的观念转变,把着眼点放在解释科学为什么上,而非单纯地告诉人们科学是什么,这也就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我们不妨举两个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

  阳光抵达地球大约需要8分钟的时间,这可以说是一个知识点。对于普通公众而言,不知道这个知识点似乎并不会影响他们的生活。如果他们知道这8分钟是怎么算出来的,那么就可以利用同样的方式去推导出,每晚抵达我们双眼的星光也绝对不是现在发射出来的,而且我们就可以理解“望远镜是时间机器”这句话所蕴含的科学道理了。

  另外,以前的太阳系有“九大行星”,而在2006年8月之后,冥王星被“降级”了,于是太阳系就只有“八大行星”了。借用这个例子是想表明,科学知识是随着人们认识的深化有可能被更新和修正。但是这种更新和修正的背后体现的却是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如果我们的科普仅仅告诉人们如今太阳系有“八大行星”,而没有解释为什么从“九”变成了“八”,那么这样的科普就是有问题的,因为它似乎是在灌输某种知识,而非去解释这种知识背后的逻辑。

  用这两个例子是想表明, 如果我们希望通过科普培养公众的科学理性,让他们掌握科学方法,理解科学精神,那么这就需要把科普从解释科学是什么转向科学为什么。因为“科学的精髓是其方法”,甚至卡尔·萨根也说过,如果我们向广大公众只讲解科学的成果和发现,而不讲解严格的科学方法,那么普通人怎么能够区分什么是科学,什么是伪科学。

  当然,这里我们不能忽视的一个问题是,在把科学是什么转向科学为什么的过程中,科研人员不能缺位。

  如果我们把科学精神理解为一种思维方式的话,那么,它们常常不是一目了然的,并不能通过教科书简单的定义或传授,它们也并不在科学已经完成的物化的甚至是固化的科学成果之中,而在于求得这些成果的过程之中。而科研人员恰恰是切身地体会了这些过程的人。因而在阐释科学为什么的时候,科研人员能够对研究过程做一种回顾,梳理其脉络,把隐匿期间的科学观念阐发出来,使最广大的受过一般教育的人也得以接触科学精神的精髓。

  所以可以说,科研人员对科普的参与是把科学是什么转向科学为什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科研人员在科普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作用的地方。

  (作者系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

[ 责编:涂子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