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基因智慧】护航食品安全 微生物工厂如何“智造”抗生素替代品?
首页> 科普频道> 光明动科普 > 正文

【基因智慧】护航食品安全 微生物工厂如何“智造”抗生素替代品?

来源:光明网2020-09-23 10: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基因智慧】护航食品安全 微生物工厂如何“智造”抗生素替代品?

  抗生素及合成抗菌药物的发明应用,在20世纪医药领域是最伟大的成就之一。人类应用抗生素及合成抗菌药物,有效地治愈了各类严重的细菌感染性疾病,卓有成效地降低了这种传染病的死亡率,进而掀起了抗菌药物的研发和应用高潮。

  抗菌药物最早利用的是抗菌的作用,后来发现它还有促生长的作用。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在国外已开始使用。我国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作为饲料添加剂使用抗生素的药物。其在蓄禽养殖方面,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发挥了重大作用。它不仅能够预防动物的疾病,还能促进动物机体的生长,降低养殖成本。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给养殖业带来了巨大的推动。但是随着抗菌药物使用的时间越来越长,细菌的耐受性也越来越强,因此在养殖过程中,抗生素的使用剂量越来越大。这造成了动物机体自身的免疫力下降,同时还会使动物机体和环境出现一些残留,最终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引起了食品安全的问题。随着我国194号文件出台以后,药物作为饲料添加剂的使用收到制约,那以后我们在百姓的餐桌上,将出现更多限抗和无抗的肉类产品,这对于老百姓的食品安全越来越好,而且通过种自然科学的种养殖方式,也可以使肉的品质和风味有进一步的提升。

【基因智慧】护航食品安全 微生物工厂如何“智造”抗生素替代品?

  我国养殖业在猪和鸡的养殖数量上在世界领先,每生产一公斤的猪肉,我们就要用到一千毫克的抗生素,用量还是很大的。这对促生长和提高饲料转化率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而且由于动物得病的几率小了,生产成本也就随之下降。在很长的一段时间,抗生素在畜禽养殖中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畜禽养殖中禁抗或者限抗是一个发展趋势,但是在前几年肯定会对养殖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欧盟从1986年就已经开始进行禁抗和限抗,猪的增重率就下降了10%,同时料肉比增加了8%,增加了很多的生产成本。尤其是在仔猪断奶的阶段,造成仔猪死亡率有很大幅度的提升。而我们国家因为生产规模、生产模式、散户养殖方式和养殖环境,跟欧美国家还是有很大差距,所以说造成的负面影响可能比欧美国家更加严重。我们也是非常迫切的,要找到更好的途径来消除这种负面影响。

  限抗对于百姓餐桌肉类的影响,短期时间内可能会造成价格上的波动。但实际国家发布文件的同时,企业自己也会有一个时限的准备和充分的思想准备,进行积极的筹措。无论是在管理方式上,还是在饲料配方上都在寻找新的替代品。

【基因智慧】护航食品安全 微生物工厂如何“智造”抗生素替代品?

  现在市场上出现了抗生素替代品。其中生物酶类推广是比较广泛的,比如说葡萄糖氧化酶,木聚糖酶,甘露聚糖酶,这些酶在预防疾病,包括提高饲料转化率方面都做出了贡献。还有一类就是益生菌和益生元,益生菌大家都很清楚,它在动物肠道中发挥作用,益生元比如说低聚果糖,甘露寡糖,这些都可以促进益生菌在动物肠道中大量繁殖,抑制有害菌的繁殖,促进机体的肠道健康,保证它们的健康养殖。还有就是一些植物提取物,还有一些生物类的抗菌肽,它的品种繁多。

  近年来,中国酶制剂产业发展速度迅猛,取得了明显进步。酶制剂来源于生物,一般较为安全,可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主要用于催化生产过程中的各种化学反应,具有催化效率高、高度专一性、作用条件温和、降低能耗、减少化学污染等特点。

【基因智慧】护航食品安全 微生物工厂如何“智造”抗生素替代品?

  我们现在主要做的还是酶制剂,刚才提到的葡萄糖氧化酶,我们也经历了几年的时间,取得了一定进展,葡萄糖氧化酶可以将葡萄糖氧化成葡萄糖酸和过氧化氢。最开始它是用在食品和医药上面的,比如说当我们在测血糖的时候,用到的酶就是葡萄糖氧化酶。这几年在养殖行业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也得到了养殖业的认可。它的作用是产生过氧化氢,在动物肠道中抑制有害菌的大量繁殖,从而使这些有益菌能够快速的繁殖,保护肠道的健康。第二方面,由它产生的葡萄糖酸来维持肠道的酸环境,从而减少肠道中的一些有害的气体,比如说氨、硫化氢,从而也可以使它能够更清洁。

【基因智慧】护航食品安全 微生物工厂如何“智造”抗生素替代品?

  微生物细胞工厂是我们一直在应用的领域,日常生活中很多产品都是通过微生物细胞工厂来生产。以前我们说微生物发酵,但实际上它相当于微型的工厂生产出来我们需要的一些产品。比如说我们最常用的一些食品类、酒精类、氨基酸类及一些化工产品、一些农副产品。我们以前用的微生物细胞工厂比较低级,作坊式的工厂,因为这个工厂可能只是利用微生物自身的一些特性,进行了一些初步的改良,使它能够生产一些它本身自己就能生产的东西。但是随着合成生物学和基因组编辑技术的快速发展,使我们能够把细胞工厂变成一个按照我们的需求对它进行改造加工,使它成为一条按照我们的需求设计出来的新的生产线。以后我们想生产什么,就像我们做的规范化的工厂一样,可以把这个一个个模块组装起来,组装好了以后形成一条新的生产线。我们可以生产一些原来并不能生产的一些产品,比如说一些化工产品,包括一些农副产品。特别是在现在自然资源非常紧缺的情况下,我们对于化工产品的生产,都是比较依赖于石油类的资源的,通过这种微生物智能细胞工厂的生产,可以来生产这些化工类产品,包括一些食品。

  未来,我们可以用微生物细胞工厂来生产人造肉、人造奶,也都是可以实现的。现在的细胞工厂还是处于一个局部改造的过程,并没有实现全局的整体性的改造,还是需要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因为它涉及到了非常复杂的代谢途径和各个途径之间的相互关联和调控。那我们现在有几类产品都是可以在这一方面生产的,比如说药物类的青蒿素、紫杉醇,还有一些化工类的产品,比如说藻类来生产丁醇,类似于保健品,包括人参、皂苷,这些都是可以来生产的。当然国家在这方面的支持力度也比较大,十三五阶段设立的合成生物学和绿色制造方面的一些重大的科研专项,都会对于微生物细胞工厂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我们一直在做微生物的一些发酵,或者说运用微生物来生产产品。只不过这个细胞工厂是比较简陋的,小作坊式的细胞工厂。那现在我们也希望利用种合成生物学和基因组编辑的新技术来实现对它定向的改造和整合,使它变成真的类似于规模化、集约化的工厂,能够生产出更多更新的产品。

  第一步目标,先实现能够达到抗生素所起到的促生长和预防疾病的作用,因为我刚才提到的葡萄糖氧化酶,它就可以部分替代抗生素,那么比如说它结合一些益生菌或益生元组合使用,可能就可以完全替代抗生素。对于后期的发展,研制的过程中又发现了一些新的替代品,发现它可能有更好的作用,组合起来我相信最后能够超越抗生素所起到的作用。

  葡萄糖氧化酶的添加,可以使料肉比也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这样的话就可以不用抗生素,也能达到可预防疾病,促进生长的作用。通过科研技术的不断发展,使我们酶制剂或者其他的一些替代品,在生产水平上会有一个很大的飞跃。

  在抗生素替代过程中,包括对动物疾病的预防方面,在实验室阶段的动物实验表明了也有很好的作用。通过复合干扰素的猪的α和γ的复合使用,可以使猪增重料肉比下降5%。从实验室阶段来看,是很有潜力的抗生素替代品。

  我们团队的首席张志芳研究员课题组做的鸡的复合干扰素,预防动物疾病替代抗生素方面也有很好的实验结果,符合的α加γ鸡的复合干扰素,在实验过程中发现有效的提高鸡的增重提高9%,料肉比可以下降5%。所以说从实验室的结果来看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也有望成为抗生素替代品中新的一员。微生物智能细胞工厂作为一种绿色可持续的生产技术,可以根据我们的需求,定向完成加工产品,一定会在我们今后的生活中大放异彩,对我们未来的生活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基因智慧】护航食品安全 微生物工厂如何“智造”抗生素替代品?

  监制:战钊 薛爱红

  策划:王友华 金赫

  导演:金赫

  摄像:肖春芳

  科学顾问:张伟

  责任编辑:张宇宏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