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樱桃那些保健功能,是真是假?
首页> 科普频道> 光明营养学院> 营养科普微星 > 正文

樱桃那些保健功能,是真是假?

来源:新华网2017-01-04 1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最近正是樱桃密集上市的季节。关于它的保健作用,网上说法很多,有说补血美容的,有说促进睡眠的,有些说治痛风的;有说VC特别多的,有说钾特别丰富的……到底是言过其实,还是有理有据?今天咱们就细细道来,给您说清真相。

  先要弄清楚一件事情——

  你吃的那个樱桃到底是什么樱桃?

  真正的樱桃,是蔷薇科、樱桃属的木本植物——樱桃树的果实。我国自古就有“毛樱桃”、“高盆樱桃”等栽培种,也可以用作园林绿化的树种。毛樱桃表面不像市面上的樱桃那么光滑发亮,有点绒绒的感觉,味道也不太甜。上学的时候,我采过毛樱桃,然后把它用蜂蜜或白糖腌起来吃。国外还有“酸樱桃”,也是这类植物的果实,但味道较酸,在国内的市场上几乎没有销售。

  人们常听说“针叶樱桃”这个词汇,又称“西印度樱桃”,但实际上它并不是樱桃,而是金虎尾科、金虎尾属的果实。科属与樱桃都不一样,意思是说,它和樱桃一点亲戚关系都没有,只是因其长相有点像应当,得了个“**樱桃”的名儿。

  其实,以上所提到的樱桃种类,现在市场上几乎都没有。人们如今常吃到的樱桃,属于甜樱桃。按个头大小来分,又有大樱桃和小樱桃,其中我们日常提到的“车厘子”就属于大樱桃。所以说,车厘子并不是什么“新水果”,它只是一种比较优秀的樱桃品种。至于它相当别致的名儿,完全是樱桃英文单词复数(cherries)的音译。所谓要加价,先换名。按照大众消费心理,假如商品名称一样,人们就会和原来的商品比价格;而如果名称都不一样,人们就会觉得是另一种东西,比较容易接受高价。商家正是看准了这个心理,乐于使用“车厘子”(某个品种的樱桃)、“奇异果”(某个品种的猕猴桃)、“高丽菜”/牛心菜(某个品种的圆白菜)、布朗(某个品种的大李子)、“凤梨”(某个品种的菠萝)之类新商品名,从而能够轻松加价出售,利润大大的。

  其实,即便是个头较大、颜色紫红的车厘子,也早就引入了国内,经过园艺专家的努力,已经培育出质量优秀的国产大樱桃品种。前几天山东的农业专家朋友给我寄来了他们本地生产的大樱桃,长相和味道都相当优秀,完全不逊色于美国进口的车厘子。吃新鲜采收的水果,总比漂洋过海后连果梗都枯干了的长途运输品更愉快,而且价格公道很多。

  樱桃真能补铁防贫血么?

  网上经常有这样的说法,多吃樱桃能防治营养性贫血,能补血养颜;甚至有人说,樱桃的铁含量高达59mg/100g,是所有水果之冠。其实这些说法都是言过其实的。

  了解食物营养的朋友应该知道,如果某种食物能起到防止缺铁性贫血的作用,那必然和铁脱不了干系。因为摄入充足的铁元素能够保障血红蛋白的合成,俗话就叫做“补血”。国内对野生毛樱桃的营养素含量进行测定发现,其中的铁含量的确远高于苹果和柑橘水果,但也只有6.90mg/100g;食物成分表中野生白刺樱桃的铁含量能高达11.4 mg/100g。但是,59mg/100g的数据实在找不到出处,估计不是小数点弄错了,就是说一些干粉产品,而不是鲜水果中的含量。

  虽说野生樱桃铁含量真的不少,但遗憾的是,市场上买不到这些野生水果,因为它们糖分很少,口味酸涩,消费者恐怕很难忍受。

  那么,市售甜樱桃的铁含量到底有多少?查查国外数据,美国的酸樱桃中的铁含量为0.32mg/100g,车厘子(甜樱桃)为0.36mg/100g,传统中国小樱桃为0.4mg/100g,而天然针叶樱桃也仅有0.2mg/100g。而各种肝脏中的铁含量可达20mg/100g以上,而且是血红素铁,生物利用率也远远超过樱桃中的铁。同时,樱桃当中也没有发现很高水平的叶酸,维生素B12根本不存在,所以其他类型的贫血问题它也解决不了。

  可见,古人所说樱桃补血之类说法,大概说的是野生樱桃或毛樱桃。那时候肯定还没出现车厘子之类的甜樱桃品种。总之一句话,靠吃市场上的甜樱桃来补铁真的不太靠谱,如果真的有缺铁性贫血问题,真不如直接吃点肝泥和红肉哦!

  樱桃真的含VC特别多么?

  有些人还听说,樱桃富含维生素C,是美白佳品!的确,随便网页搜索樱桃关键词,铺天盖地都是各网站大篇幅介绍樱桃富含多种维生素,好像吃了它就能变得白里透红,与众不同。

  真相是什么呢?只有一种“樱桃”确实特别富含维生素C,那就是天然针叶樱桃,它的维生素C含量高达1677.6mg/100g,不仅号称“Vc之王”的奇异果比不上,连鲜枣(高达200-500mg/100g)和酸枣(可高达800mg/100g)也比不上。

  但是,作为一种野生果实,针叶樱桃的口味也是极酸的。正因为它的口味实在没有希望当成日常水果吃,在各购买网站上搜到的针叶樱桃产品,都是以保健品的形式卖的,也就是做成咀嚼片、胶囊或者保健茶之类的形式。即便你真的准备去国外尝尝针叶樱桃的味道,也要做好思想准备,这类野果真的是酸涩难忍的。顺便说一句,号称用针叶樱桃做成的各种维生素C营养品,多半都是在配方里加一点针叶樱桃冻干粉或提取物少量点缀一下,大部分内容还是发酵而成的维生素C,而产品价格就会大幅度上升了。

  在文章前面已经介绍过,针叶樱桃根本不是樱桃家族的成员,所以它富含Vc这件事情跟樱桃没有任何关系。如果你想通过食用市售正牌樱桃来补维生素C的话,那真的不比吃其他水果有优势。

  在中国食物成分表中可以查到,小樱桃的Vc含量为0.6mg/100g,Vc的推荐摄入量为100mg/d,那么一天需要吃掉100÷0.6*100g,也就是差不多33.3斤的量,即使再喜欢吃樱桃的人,吃这么多也受不了吧?

  查查美国食物成分数据库,车厘子的Vc含量只有7mg/100g,酸樱桃也只有10mg/100g,真的远不如番茄(19mg/100g)和柑橘类水果呢,更加比不上猕猴桃和鲜枣了。其实蘸酱吃的大白菜也有超过20mg/100g的Vc好不好…...

  吃樱桃能防治痛风吗?

  还有人将信将疑地问:听说吃樱桃可以预防痛风?吃樱桃有利消除痛风发作时的疼痛?这话倒是真的有点根据,不过主角不是甜樱桃,而是酸樱桃(tart Cherry / sour Cherry),咱们国内市场上还见不到。

  美国一项跟踪研究对633名痛风患者进行了为期1年的观察研究,结果发现,与不吃酸樱桃的患者相比,每两天吃3份新鲜酸樱桃(1份大约10-12个樱桃),或者每天摄入樱桃提取液的痛风患者,痛风发作危险能降低35%。那么,酸樱桃到底为什么有这样那样的功效?这就要提到它所含有的保健成分了。

  首先,樱桃和其他水果中都富含钾。按美国食物成分表数据,甜樱桃中的钾含量是222mg/100g,接近于香蕉的数值;酸樱桃是173mg/100g。这些数值都比苹果梨桃要高。钾可以促进尿酸从尿液中排出,故而对预防痛风复发非常有益。当然,从这一点来说,吃其他水果也可以。但问题是,过多的糖会升高内源性尿酸的产量,不利于痛风的防控;而酸樱桃含糖较低,因此这方面就更有优势。

  另一个重要保健因素,就是花青素和原花青素等抗氧化成分。按一般规律,凡是颜色深红、紫红或紫黑色的水果,那它含有的花青素一定不会少,就哪怕是苹果,如果果皮是深红色的,那其花青素也是要比普通苹果要高很多。那么有些“红的发紫”的樱桃,其中的花青素当然不会少。酸樱桃果实除了含有花青素,还富含原花青素,其含量为201.4 mg/kg。这就赋予它很强的抗炎作用。

  一篇1999年的研究发现,来自100g去核酸樱桃的花青素、花青素葡萄糖苷等对体外验证模型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而且证明了它们比阿司匹林有更好的抗炎症效果(Wang H et al,1999)。

  所以,网上流传的吃20个樱桃能抗炎症的说法,那是指这篇文献中所提到的酸樱桃。至于甜樱桃能不能有同样的效果,还没有研究证据。所以,想通过吃市面上的甜樱桃来解决痛风问题,很可能是达不到预期效果的,至少吃20粒的效果没那么神奇。

  吃樱桃能帮你安眠?

  网上还有传言说,樱桃富含褪黑素,能帮助治疗失眠。真的是这样么?

  的确,植物中也会多少存在一些和人类中活性成分类似的物质,包括褪黑激素。这种人类激素成分对于调节睡眠节律和正常免疫功能有一定作用。所有类型的樱桃都或多或少含有一些褪黑素,但是就目前已发表的文献来看,“Montmorency”酸樱桃(蒙特默伦西酸樱桃)褪黑素含量是水果中最高的。诺森比亚大学一项研究表明,摄入这种蒙特默伦西酸樱桃,能够增加外源褪黑素的摄入量,进而改善健康人群的睡眠质量(Howatson G et al. 2012)。另有一项13年的研究表明,食用新鲜酸樱桃相对于喝果汁而言,能更好地利用其中的褪黑素。因此有国外学者建议,有睡眠问题的人不妨以酸樱桃作为日常水果零食,不过最好不要打成果汁(Johns N P et al. 2013)。当然更不要连核里的有毒成分一起打进去…

  研究发现,甜樱桃中的褪黑激素只有酸樱桃中含量的几分之一,甚至更低。所以,晚上吃一盆甜樱桃能不能安眠,这事儿恐怕很难说。或许睡前吃两斤甜樱桃能得到足够的褪黑激素,但很可能会拉肚子,那时候恐怕半夜是要跑卫生间的,就很难安眠啦……(李爽 范志红)

  作者:范志红,北京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岗位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理事,中国食品科技协会高级会员,北京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中国科协聘烹饪营养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北京市卫生局聘北京健康科普专家,中国烹饪协会聘公众膳食健康指导专家,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营养与食品专业委员会专家,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聘全民健康素养巡讲特聘专家,新华网聘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团专家团特聘专家,北京市人大代表。

  主要教学和研究方向为烹调加工对食物营养健康价值的影响、营养食品和营养食谱的设计开发、健康因素对食品选择的影响等,主编、参编教材11本,发表科技论文75篇,曾获北京市劳动模范、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三八红旗标兵、北京市教育教学先锋标兵、北京市师德标兵、北京市文明职工、北京教育系统健康之星、霍英东教学奖、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奖励。

  2011年获得全国科普博客大赛优秀博客大奖,2012年度被新浪网评为“最具网络人气的健康专家”,2013年在“健康中国”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十大“健康风尚人物”之一,并被搜狐网、疾控中心和健康教育所举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健康传播盛典”评为中国互联网健康传播年度人物。2013和2014年被《北京晨报》评选为“北京健康榜样人物”,2015年在中国科协“科普中国”微平台的“移动互联传播榜”活动中被评为“优秀科学创作人”,在第12届中国营养科学大会上被中国营养学会授予“营养科学传播奖”。在2015年中国科协“典赞2015科学传播”评选中获评全国十位年度科学传播人之一。在2016年5月新华网举办的“健康中国盛典”活动中获得“互联网+健康贡献人物奖”。

[ 责编:白璐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