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正在阅读:“玉兔二号”月球背面旅行日记①
首页> 科普频道> 天文前沿 > 正文

“玉兔二号”月球背面旅行日记①

来源:光明网2019-12-26 10: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Hello大家好,我是“玉兔二号”月球车,12月20日也就是今天我将在北京时间17点44分再一次受光照成功自主“唤醒”,开始第13个月昼的探测工作。我已经在月夜极低温环境下休眠长达14天了,我的四哥“嫦娥四号”着陆器也将于明天12月21日“唤醒”,我们俩将在我三哥“鹊桥”中继星的支持下正式开始数传接收任务,将探测到的宝贵数据传回交到地球上叔叔阿姨们的手里。三哥、四哥和我共同组成了嫦娥四号探测器,嫦娥三号探测器的着陆器和“玉兔”月球车分别是我的大哥和二姐,我们同属于落月探测器成员。

“玉兔二号”月球背面旅行日记①

  落月探测器成员组成图

  说起我们落月探测器家族成员那是个个都很了不起。大哥“嫦娥三号”和二姐“玉兔”代表中国首次实现了月面软着陆,他们于2013年12月15日成功登陆在月球正面的雨海区域,并开展了一系列的科学探测,取得了许多成果。绕月探测器家族的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是我们嫦娥探测器大家族了不起的先驱前辈,他们环绕月球飞行获得了许多珍贵的月面影像资料和科学数据,为我们落月家族登上月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玉兔二号”月球背面旅行日记①

  嫦娥探测器家族组成图

  同为月球车,我与嫦娥三号“玉兔”姐姐最大的不同在于,我去的是从来没有实地勘察过的月球背面,月球背面和地球之间是无法直接进行无线电通讯的,因此这个时候就要靠我的三哥“鹊桥”中继星来帮忙了。三哥“鹊桥”是国际上第一颗绕地月L2点运行的中继星,首次实现了月球背面与地球的连续可靠中继通信。

“玉兔二号”月球背面旅行日记①

  地月中继通信示意图

  在他(她)们精彩而传奇经历的感召下,我带着期待而忐忑的心情踏上了自己的月球背面之旅。

“玉兔二号”月球背面旅行日记①

  奔月之旅开始了

  2018年12月8日,我和四哥乘着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踏上了奔月之旅。经过20多天的飞行,北京时间2019年1月3日10点15分,我们收到了地球上叔叔阿姨们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向我们发出的降落指令,当时我们正处在距月面15公里的高度,我不禁有些紧张:“这么高我们能顺利着陆吗?”四哥立马安慰我说:“我身上携带了激光测距传感器、微波测距和测速传感器、以及光学和激光成像传感器,这些科学仪器可以帮助我识别月面的障碍物和坡度,实现自主避障,放心吧我们会顺利着陆的”。的确为了我们这次月球背面成功降落,地球上的叔叔阿姨们做了很多工作,在嫦娥三号成功的基础上,研制了包括动力下降控制、自主粗避障和精避障异构融合、故障快速自主诊断和系统重构等关键技术,解决了航迹起伏高达7km、着陆区狭小条件下的安全着陆难题。

“玉兔二号”月球背面旅行日记①

  嫦娥三号与嫦娥四号着陆下降轨迹比对图

  10点26分四哥嫦娥四号着陆器带着我成功着陆在了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内。当我看到四哥用他携带的降落相机录制的降落过程视频,不由得倒吸一口冷气,惊险而又幸运,我们有效地避开了着陆点附近的多个大坑。

  “成功了!成功了!”当我们降落的那一刻,我听到来自地球上的一片欢呼声。我和四哥收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祝福,美国国家航天局、欧洲航天局还有我们亲爱的中国航天局等各大航天机构纷纷向我们发来贺电,地球上媒体纷纷报道:“中国嫦娥四号代表全人类首次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说起这些不免有点小骄傲呢。

“玉兔二号”月球背面旅行日记①

  来自地球各大媒体的报道

  落月之后的第一天

  落月后,四哥马上开始投入工作,1月3日11点40分四哥利用着陆器监视相机获取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球背面影像图并传回地球。

“玉兔二号”月球背面旅行日记①

  发布的图片为嫦娥四号着陆器监视相机拍摄的着陆点南侧月球背面图像

  到下午15时7分的时候我们收到了来自地球的指令,一切准备就绪,我即将要踏上月球背面啦。首先我需要向转移机构开始缓慢移动,转移机构解锁正常,在四哥着陆器和月面之间搭起了一架斜梯,然后我就可以沿着斜梯缓缓地走向月面,22点22分我已经成功踏上月面啦!看看四哥用着陆器监视相机和地形地貌相机为我拍摄的照片,是不是很可爱?得意脸~

  除了与月球背面合影我还与三哥“鹊桥”成功进行了对话,建立了独立的数传链路,以后我们就有专属的聊天室了。我随身携带的科学载荷之一全景相机是我的旅拍神器哦,之后在朋友圈分享我的旅程可都得靠他了。

“玉兔二号”月球背面旅行日记①

  图为玉兔二号月球车携带的全景相机在第一月昼期间拍摄的月球背面图片

  互拍留念

  自从我踏上月球以来,已经见识了好多不一样的风景,但回头看看离四哥却越来越远了,四哥不能像我一样可以到处行走,从降落那天起他就一直静静地伫立在原地,真担心有一天我走得太远看不清他了。于是,我和四哥约定互相拍照留作纪念,我按照规划好的路径找到最佳的角度,在三哥“鹊桥”发送的遥控指令下,与四哥完成了互拍留念——我用全景相机给四哥拍了照,四哥用它的地形地貌相机给我拍了照。照片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我和四哥以及周围月球背面的地形地貌,我们胸前的五星红旗也分外醒目。

“玉兔二号”月球背面旅行日记①

“玉兔二号”月球背面旅行日记①

  图为经过地面数据接收与处理获得的两器互拍图片,下面的照片由6幅图片拼接而成

  我给四哥拍照的时候,距离四哥相对来说是比较近,而且四哥身材高大,我的全景相机拍摄的一张照片不足以囊括四哥的全貌,所以地球上的叔叔阿姨把我拍摄的多张照片利用镶嵌的方式拼接成了四哥的全身照。当然,由于我身材娇小四哥拍我就容易了,全身照一次就完成啦,嘻嘻。

“玉兔二号”月球背面旅行日记①

  嫦娥四号着陆器成像拼接示意图

  月夜休眠

  月球与地球相似有白天和黑夜之分,月球上的一个昼夜相当于地球上约28天。月昼和月夜时间分别大约相当于地球的14天。月夜期间没有光照和太阳辐射,月表红外热流也很小,加上月球没有大气,月壤导热系数小,进入月夜后,月表温度会很快降低至-180℃左右。长时间极低温环境对我和四哥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我随身一共携带了四个科学载荷,除了前面提到的全景相机还包括测月雷达、红外成像光谱仪,以及中性原子探测仪(中国-瑞典合作),在一个月昼工作期间这些科学载荷也已经陆续开机进行测试,在后续的月昼工作期将逐步开展科学探测工作,获得更多的科学数据与探测成果。1月12日,这些科学载荷也将和我一起进入第一个月夜休眠,我和四哥将要美美的睡上一觉,静等下一个月昼的来临。

  作者简介

  熊雅颖:硕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助理工程师,中国探月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数据管理分系统成员。

  高兴烨:博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工程师,中国探月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数据管理分系统成员。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