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界巨眼”SKA迎来历史性时刻
首页> 科普频道> 天文前沿 > 正文

“世界巨眼”SKA迎来历史性时刻

来源:光明网2019-03-15 18: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世界巨眼”SKA迎来历史性时刻

  3月12日,国际大科学工程——平方公里阵射电望远镜(Square Kilometre Array, SKA)计划迎来重要里程碑。来自超过15个国家的部长、大使、高级代表齐聚罗马,共同见证了国际SKA组织天文台公约签字仪式。澳大利亚、中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南非、英国共七国政府签署了SKA天文台公约,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张建国代表我国签署了公约。

  公约的签署标志国际SKA组织正式开启向政府间国际组织(IGO)过渡的进程,SKA组织将成为继欧洲南方天文台之后,世界上第二个以天文学研究为目标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包括中国在内的7个首批签约国将成为SKA政府间国际组织的创始成员国。

  SKA是什么?

  SKA是我国目前参加的继国际热核聚变实验(ITER)(即俗称的“人造太阳”计划)之后第二大国际大科学工程,也是我国参加的首个全程参与并扮演重要角色的国际大科学工程。

  SKA分别建在南非和澳大利亚,英国是SKA的永久总部国。目前国际SKA组织的成员国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法国等13国。

  SKA将成为人类在地球上建造的迄今规模最大的一套科学设施。它是由2500面15米口径的碟型天线、及超过一百万个低频天线等单元组成的阵列式射电望远镜,分布在3000公里的范围内。SKA是集大视场、高灵敏度、高空间分辨率、高巡天速度、宽频段范围等诸多卓越性能于一身的革命性设备,其频率范围从50MHz到20GHz以上,空间分辨率可高出哈勃空间望远镜两个数量级,达毫角秒级。SKA同时也将是一套世界最先进的IT系统,它睁开巨眼看宇宙时,“一网打尽”的宇宙信息量如此之大,以致其每秒产生的数据量,比当今全球英特网的数据流量总和还要高。

“世界巨眼”SKA迎来历史性时刻

图:SKA第一阶段的望远镜示意图,包括由近200面碟型天线组成的中频阵,及由13万个低频天线组成的低频阵(来源:国际SKA组织)

  SKA将分阶段建设。第一阶段建设约10%的SKA,预计2020年底开工建设,2027年左右完工。剩余的望远镜单元将在第二阶段建设,全部建成在2030年以后。SKA第一阶段建成后,将具备约10%的SKA能力,但即便以这不足一成的功力,SKA就足够称霸世界了。SKA第一阶段的建设和运行费总计估价约16亿欧元。

  SKA将与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下一代巨型光学望远镜、欧洲核子中心的强子对撞机LHC、引力波天文台LIGO、及热核聚变实验ITER等一起成为人类21世纪进行物理学重大发现的神器。

  SKA的科学目标

  SKA的科学目标涵盖广泛,包括:(1)揭示宇宙137亿年历史中的头1亿年,宇宙是如何被第一批星星点亮的,即宇宙如何从黑暗走向黎明的第一缕光问题(2)利用脉冲星检验强场下的引力,及检验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3)利用脉冲星计时阵直接探测超大质量双黑洞产生的引力波(4)宇宙磁场探测(5)宇宙大尺度结构及暗能量、暗物质(6)星系形成与演化(7)宇宙中生命的起源(8)地外文明(9)宇宙快速射电暴之谜(10)完全未知的东西,即所谓“unknown unknowns”,等等。

“世界巨眼”SKA迎来历史性时刻

图:SKA碟型天线阵的空中鸟瞰图(效果图,来源:国际SKA组织)

  为迎接SKA时代的到来,中国天文界正在做充分的科学准备。在中国SKA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武向平院士牵头下,我国天文界已形成11个科学工作组,并已完成《中国SKA科学白皮书》中、英文版。面向未来的中国SKA人才培养探路计划,如与SKA台址国澳大利亚和总部国英国合作的“中-澳、中-英SKA联合博士生计划”已执行多年。

  国际SKA组织为什么一定要创建政府间国际组织(IGO)?

  国际SKA组织成立于2011年,初始为一家注册在英国的非营利性公司,但为了SKA的根本利益与长远发展,必须过渡为IGO。IGO的优越性在于,各成员国参与SKA是国家行为,不因政府的更迭而受影响(政府更迭在很多国家是频繁发生的事情)。因此,SKA公约经各国政府签署后,还必须报请各国议会(我国是全国人大)批准方能生效。IGO将确保SKA天文台至少50年的安全稳定运行。另外,IGO将保障SKA在工程采购、雇员工资等方面享受国际组织的免税待遇。这将极大节省各成员国的出资负担。

  签署SKA公约为什么重要?

  根据规则,SKA公约经首批国家签署后,须经(3+2)个国家的议会批准后方能生效。即目前签字的这7个国家,在全部三个东道国及两个非东道国的议会批准公约后,则IGO自动生效并开始正式运作。相应地,首批签署公约的国家,将成为IGO的创始成员国,并在国际SKA组织中享有最多的权利。

“世界巨眼”SKA迎来历史性时刻

图:SKA第一阶段的望远镜能力与世界上现有主要射电望远镜的对比(来源:国际SKA组织)

  为什么目前SKA成员没有全部签署公约?

  首先,作为政府间国际组织,参加方必须是各国政府。目前SKA组织中,大多数参加方都是政府,如中国、南非是科技部,澳大利亚是工业与科学部等。但同时也有一些国家的参加方并非政府部门,如加拿大是国家研究理事会,法国是国家科研中心,他们不能签署公约。另外,一些国家由于各种原因,暂时还未做好签署公约的准备。不能签公约的国家,只能作为IGO的准成员参加SKA,且在未来的SKA理事会中不享有投票权。

  中国在SKA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中国在国际SKA计划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即与全世界十个国家一起,共同发起设计建造SKA(当时叫LT,即Large Telescope)的倡议,是SKA概念的最初提出者之一。中国的SKA方案(后来发展出FAST)多年来一直是国际SKA的候选方案。2011年,中国作为创始国,共同创建了国际SKA组织。中国全程参与了SKA计划的所有过程,自始至终是SKA的坚定支持者。

  中国将在SKA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中国目前是SKA国际工作包联盟中的天线工作包联盟的主席(SKA各工作包中造价排第一的工作包)。经过激烈竞争,中国方案成为该工作包联盟的唯一候选方案,首台15米天线样机已于2018年2月在中国电科54所建成。另外,中国在时间同步、及低频阵等工作包中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另外,中国也是SKA成员国中明确表达建设本国SKA区域中心计划的国家。

  国家天文台在中国SKA中的作用

  国家天文台是SKA计划的共同发起者和全程参与者,2011年共同创建国际SKA组织,并曾代表中国参加SKA。我国天文界参与SKA国际谈判及董事会或工作组的专家均来自国台,他们配合科技部,不辱使命,维护了我国参加SKA的国家利益。从设备上,国台的FAST与SKA形成很好的互补与承启关系,而国台的21CMA低频阵作为我国SKA低频探路者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

“世界巨眼”SKA迎来历史性时刻

图:科技部王志刚部长一行于2018年7月访问南非SKA台址,在中国电科集团54所建造的SKA原型天线前合影(图片来源:科技部)

  作者:秦波,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士导师,SKA科学部主任。分别任国际SKA组织战略委员会、出资工作组、财政协定工作组等成员。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