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贵族”富锂巨星现身宇宙
首页> 科普频道> 天文前沿 > 正文

“贵族”富锂巨星现身宇宙

来源:光明网2018-08-07 18: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时间8月7日凌晨,国际科学期刊《自然•天文》(Nature Astronomy)在线发布我国天文学家的一项重大发现,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为首的科研团队依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发现一颗奇特天体,它的锂元素丰度约是同类天体的3000倍,这是目前人类已知锂元素丰度最高的恒星。

    这一发现到底有何重要意义?

    请听发现者之一的闫宏亮博士娓娓道来。

    简单元素的复杂难题

    说起锂元素,大家都不陌生,小到你拿在手里的手机、平板电脑,大到无人飞行器、电动汽车,都在使用锂电池供电。美国一家公司甚至成功将锂电池模组并入到纽约电力网络中,用来满足纽约市民用电高峰的需求。除此之外,锂元素还被大量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领域。可见,锂元素与电池的完美结缘,成为了现代科技革命的“重头戏”。

“贵族”富锂巨星现身宇宙

    图1. 没有锂电池就没有现代手机、电动汽车的普及

    图片来源:9to5mac.com, Teslarati.com

    锂元素的原子结构非常简单,它紧随氢和氦,排在化学元素周期表的第三位。然而如此简单的元素,却一直困扰着科学家,因为锂引出的难题实在太多了。

    第一个问题:科学家发现古老恒星中的锂太少了。大爆炸产生了宇宙中最初的3种元素,分别是氢,氦和锂,而诞生于宇宙初期的古老恒星保留了这些原材料。天才的粒子物理学家们通过计算,可以推断每种元素究竟产生了多少,而且和观测到的数量基本吻合。只有锂元素除外,因为在古老恒星中观测到的锂含量只有计算预期值的一半。

    第二个问题:恰恰相反,科学家们又发现星际物质中锂太多了。天文学家在星际物质中发现锂的含量(锂与氢的比例)比大爆炸理论所预言的高4倍左右。星际物质因为其自身特性,是无法产生锂的,必须要借助宇宙射线的帮助。不过即使算上所有可能性,产量也不到星际物质中锂丰度的一半。

    第三个问题:所有恒星在诞生时候都是含锂的,但演化到巨星(恒星演化后期)阶段时绝大多数的锂会被消耗掉,那么今天的主角出现了——富锂巨星存在吗?它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贵族”富锂巨星现身宇宙

    图2. 粒子物理学家可计算出宇宙是如何诞生的

    图片来源:The Big Bang Theory

    为了解答锂元素制造的这些问题,科学家们在浩瀚的宇宙中不断探索、前行。

    富锂巨星的搜寻之旅

    恒星如同人类一样,会诞生、成长、衰老、死亡。而巨星阶段是恒星暮年的开始,几乎任何一颗恒星都要经历这样一个阶段。在标准恒星模型中,恒星在巨星阶段会把自身的锂元素“消化”掉,成为一个在表面上几乎探测不到锂元素的天体。

“贵族”富锂巨星现身宇宙

    图3. 恒星的暮年——红巨星与太阳的对比

    图片来源:NASA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这样的预言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被认为是正确的。直到1981年,两位天文学家George Wallerstein和Chirs Sneden利用一架小望远镜发现了一颗特殊的恒星,它的光谱非常奇特,在本不该有谱线的地方发现了一条很强的锂线。他们觉得这种现象极为罕见,也无法给出确切的解释。这种特殊的天体很快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人们称之为富锂巨星

    为了搞清楚富锂巨星的来龙去脉,科学家们便开始搜集这类天体样本。然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他们发现富锂巨星的数量实在是少的可怜,大概只占巨星的0.5%-1%左右。因此搜寻富锂巨星的工作就如同星海里捞针,非常困难。

    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大规模巡天的开展,为搜寻富锂巨星提供了宝贵的机遇。

    近日,国家天文台闫宏亮博士、赵刚研究员、施建荣研究员等人利用LAMOST数据发现一颗奇特天体,居住在银河系中心附近的蛇夫座,距离地球约4500光年。它的质量不足太阳的1.5倍,锂元素含量却是太阳的3000倍。更重要的是,它是目前人类已知的锂元素丰度最高的巨星绝对称得上“奇珍异宝”。这一发现刷新了人类对富锂巨星的认知,也成为人类研究富锂现象的绝佳样本。

    目前,这一研究成果于北京时间2018年8月7日在线发表于《自然•天文》(Nature Astronomy)杂志。

“贵族”富锂巨星现身宇宙

    图4. 发现锂丰度最高恒星的示意图

    绘图:中国国家天文

    富锂巨星的前世今生

    关于富锂巨星如何形成至今没有定论。不过一些有趣的猜想却值得一提。比如,一些理论认为富锂巨星可能诞生于一次灾难级事件,那就是恒星吞噬了自己的行星。这种貌似只有好莱坞大片中才应该有的情节,其实在天文学中并不罕见。

    由于锂元素易消耗的特性,这种元素在行星中反而更容易稳定存在。因此天文学家怀疑是恒星吞噬了自己的行星并“霸占”了原本属于行星的锂,这并不是没有道理。

    正如发现富锂巨星的Wallerstein和Sneden调侃道,居住在那里的外星人们突然发现他们内层的行星都被自己的“太阳”给吃掉了,一定正尖叫着对宇宙发出各种求救信号,期待着其他种族能够前来营救他们。

“贵族”富锂巨星现身宇宙

    图5. 不断膨胀的红巨星将周围的行星吞噬

    图片来源:How the Universe Works

    另外一种想法则认为这些锂元素来自恒星内部。巨星可以形成铍元素,而这种元素很容易就会衰变成锂。但困难是让形成的锂元素不被恒星内部的高温所破坏,就需要一种运输方式将铍元素快速搬运到恒星表面,让其在比较低温的区域变成锂。

    数值模拟表明借助不对称对流,产生如此高的锂是完全有可能的。这种对流就像是在恒星上安装了两种管道,一种管道粗,另一种管道细,在固定的时间里流过相同量的物质,细的管道流速一定更快。那么恒星中的物质是如何通过这种不对称对流形成大量锂元素的呢,假如科技条件成熟,你也许可以坐在一艘密封舱内亲眼去看一看。

    当你安全地进入这颗恒星的大气后,你会发现它表面的物质可能正如沸水一般翻腾。你的密封舱还没来得及稳定,就在惊涛海浪之中沉入了恒星深层。在这个过程中,你的探测器会告诉你周围的物质正在快速转化。

    在沿着粗管道经历漫长地下潜之后,你似乎可以看到下方不远处就是这颗恒星剧烈燃烧的内核,很多氦元素正在转化成铍。你正想仔细观测这个过程,密封舱已经进入了用来快速上升的细管道。它像火箭一样开始急剧加速,你几乎无法再看清任何事物,甚至两眼发黑。

    就在你还没来得及尖叫时,探测器可能已经回到了恒星表面。你发现周围的物质又开始变化了,它们正从铍迅速转变成锂。你的密封层此时如同大海中的孤舟,正漂浮在一片锂的海洋之中。

“贵族”富锂巨星现身宇宙

图6. 乘坐密封舱进入恒星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这颗奇特恒星的发现刷新了人类对天体中锂丰度的认知,将国际上的锂丰度观测极限提高了一倍,它将作为一个独特的样本在以后的科学研究中持续发挥价值。同时,关于富锂巨星的形成原因也一直众说纷纭,我们的科学家在理论上对锂元素的合成和恒星演化理论提出独树一帜的新观点,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对富锂巨星的传统认知。

    LAMOST光谱巡天仍然在继续。接下来,人类是否能够发现锂含量更高的“锂富豪”天体?究竟是什么机制触发了增强的对流?我们最终能否解开锂元素留下的种种谜团?…… 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简介

    闫宏亮,男,中国科学院大学天体物理博士、优秀毕业生。国家天文台助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天文大科学研究中心LAMOST优秀骨干。主要研究方向:恒星物理,银河系化学演化。

    文字编辑:黄京一 李 双

    美编:彼得堡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