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世界无线电日|揭秘无线电:用之不竭的“大富矿”

世界无线电日|揭秘无线电:用之不竭的“大富矿”

2019-02-13 16:16来源:光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揭秘无线电系列科普】

  上集我们了解了无线电的原理概念、发展历程和广泛应用,无线电频谱作为一种特殊的自然资源,具有重大的经济、社会和战略价值,是人类近百年来新发现的一座巨大宝藏。现在,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这种特殊的资源吧。

  和石油、水、矿产等资源不同,无线电频谱资源不会被消耗掉。人们用它或不用它,它都在那里,不增不减,不生不灭。但在特定的技术条件下,频谱资源的可用范围是有限的。在一定的区域、时间和频域内,某段频率一旦被使用,其他设备便不能再用。所以,对其充分利用就能获得价值。若闲置不用,就会造成浪费。

  怎样才能分配好、利用好这种公共资源?欧美等发达国家陆续选择了拍卖的方式。1989年新西兰首次对无线电频谱实行了拍卖。2000年,德国的第三代移动通信频谱单笔拍卖成交价高达510亿欧元。在1994至2015年间,美国共组织了96场频谱拍卖。其中2015年的拍卖,为美国政府带来了450亿美元的净收入。无线电频谱当然也给我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增长。相关机构通过研究国内1999至2005年生产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测算得出当时频谱资源的贡献率为4.61%,已经超过了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于近年我国信息化进程加快,信息产业占比不断增大,频谱资源的贡献率也必然日益攀升。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阶段的演进,对频谱资源需求的广度、深度都在发生变化。原始社会,同样频谱资源无处不在,但毫无用处!近代一百多年来,随着电磁学、无线电科技的发展和经济活动的日益复杂化,有限的频谱资源显得愈发珍贵,未来的社会可能开发更广域的频谱为人类所用。不同的阶段一定需要不同的频谱分配方式,其中包括政府指配和市场化运作,需要一个与时俱进的有为政府去设计市场,而不是替代市场。

世界无线电日|揭秘无线电:用之不竭的“大富矿”

  我国是国家主导分配自然资源的国家,无线电频谱是国家的战略性稀缺资源。它的开发利用,不仅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的信息化发展,还关乎国家主权和安全。因此,我国一直沿用行政审批模式分配此类资源。我国从2002年开始探索实践以市场机制配置部分频谱资源。为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2016年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进行了频率资源的市场化配置和回收的制度设计,明确了对地面公众移动通信等商用频率可以采取招标、拍卖的方式进行分配。

  党的十九大也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在频谱资源的市场化配置上,目前比中国发达的美国和欧洲国家在频谱拍卖上已经比较成熟。于是我们可以从新结构经济学的前沿视角,因时因地制宜,研究频谱资源分配的市场化方式。

  2017年,我国开始在部分省、区、市,推进频率资源市场化配置的试点工作。

  当前,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已经扑面而来,它将以全新的网络架构,提供至少十倍于4G的峰值速率、毫秒级的传输时延和千亿级的连接能力,开启万物广泛互联、人机深度交互的新时代。 2017年6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中做出研究预判: 2030 年 5G 带动的直接和间接产出将分别达到 6.3 万亿和 10.6 万亿元,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800万个和1150万个。

世界无线电日|揭秘无线电:用之不竭的“大富矿”

  作为信息化无所不在的唯一载体,无线电频谱资源将在5G时代扮演更加举足轻重的角色。

  无处不在而又稀缺有限的频谱资源,又是一种极具战略价值的公共资源,呼唤着有为政府的设计和有效市场的共同运作,把无线电频段转化成顺应于国家发展阶段的人民福祉和经济价值。

  是的,频谱资源不仅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价值,还紧密关系着人民福祉。因其军民两用的典型特征,也为军民融合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以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例,它不但是我国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也在保障国家安全、服务社会管理、促进信息化建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世界导航发展的经验来看,卫星导航系统是典型的军民融合系统。虽然以军事服务为主,但是民用产生的经济价值也是不可或缺的,没有民用产生的经济价值做补充,卫星导航的潜力就将大大受限。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际上在设计之初是三个频点,其中有两个频点都有民用信号,就是考虑到广泛地向民用开放,以民养军。现在我们国家的卫星导航产业就是依托北斗系统,发展的这些民营导航厂商,他们的技术水平很大程度上已经可以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肩了。所以说,他们做的很多东西,通过展会啊展览啊,能够看到的技术已经十分先进,这是北斗导航能发展起来的基础。实际在各个产业或行业中,民用和军用在技术上都是相通的,比如用在测绘、建筑领域,把卫星导航这种静态的高精度的服务、能达到厘米级甚至毫米级的服务用在我们的测绘上,军事测绘和民用建筑测绘,实际上都是用的同样的技术。

世界无线电日|揭秘无线电:用之不竭的“大富矿”

  从2012年北斗服务开始,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连续七年递增20%以上,预计到2020年产值将达到4000亿元,导航定位终端社会总量将超10亿台。

  这就是一个很好意义上的军民两用,军民融合的一个最好的典范。

  为引起人们对无线电所具有的独特价值的重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的2月13日定为“世界无线电日”。无线电的无穷魅力,在感召着我们去探索去发现;无线电的巨大价值,在吸引着我们去开发去利用。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实现“中国梦”,无线电必将发挥更加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无线电的用处这么多,频谱资源这么宝贵,如果大家抢着占、抢着用,会不会出问题呢?如何才能使用好、管理好无线电波呢?下一集《无形亦有道》将和您一起了解无线电的规则和管理。

  联合出品:光明网 河北省秦皇岛无线电管理局

  监 制:邵建华

  出品人:栗 威

  制 片:杨伟峰

  策 划:金 赫

  编 导:杨伟峰 吴 涛

  摄 像:吴 涛 王 博

  特 效:吴 涛 李文博

  剪 辑:杨伟峰 吴 涛

  翻 译:杨建兴 陈 隆

  版 权:侯梦婷 孔春梅

 

[ 位置: 首页> 科普频道> 光明动科普 责编:毕孝斌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