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唱诗班:让“中国风”动画还原历史打动人心
首页> 科普频道> 科普影视 > 正文

中国唱诗班:让“中国风”动画还原历史打动人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12-29 08: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唱诗班:让“中国风”动画还原历史打动人心

动画短片《相思》中的少年王初桐和六娘

  耳畔响起了淅淅沥沥的雨声,穿破黑暗,一颗晶莹剔透的红豆瞬间绽开成一把红色的油纸伞,穿梭于市井巷陌和寒来暑往间,牵出回忆里一段才子佳人青梅竹马、却无缘厮守的爱情故事……

  今年,一部以清朝嘉定名士王初桐为人物原型的“中国风”动画短片《相思》几度在社交媒体引发刷屏,上线10天内短片全网点击量超过1亿次,并在近期拿下了亚洲地区原创动画赛事日本TBS大奖赛中国区金奖。从《元日》《相思》到《游子吟》《饮湖上初晴后雨》,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这个完全由中国青年团队独立原创的“中国唱诗班”手绘动画系列,将古典诗词文化、水墨形式的江南民居画面、充满心思的构图和细节等元素有机融合,被网友称为“‘中国风’动画的最佳打开方式”。

  还原历史,不能被观众看出“破绽”

  每部短片点击量过亿次的成绩,并没有让导演彭擎政感到太多意外。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不管是服装设计、画面构图,还是人物台词、时令民俗等等,任何一个短片画面中的元素,在设计中都需要根据历史文献,进行反复考证修改,“让片子像它应该有的样子,才能独一无二。”

  《游子吟》里的主角、清代考据大家王鸣盛为官时所穿朝服的领子是怎么样的?王鸣盛家的灶台是否符合那个年代的原貌?英文翻译中“内阁学士”的准确表达是什么?《饮湖上初晴后雨》中考场卷子上的文字格式是否遵照史实?《元日》红灯笼下面是否应该有黄色的流苏……

  “这些细节都要通过考证不断去细化。”尽管一些细节在画面中并不起眼,但用彭擎政的话说,一切“都逃不过观众的法眼”。为了让作品“独一无二”、“能够被记住”,并在细节上最大程度还原历史,特别较真儿的主创人员需要长时间“泡”在各类人文历史资料中,翻阅各种典籍,向编剧李夏恩及故事发生地嘉定本土的历史顾问徐征伟等专家求证,才能确定人物服装、发型、长相,以及分镜头场景,以期“不被观众看出漏洞破绽”、“经得起历史考证”。

  从撰稿、设计分镜头脚本动画,到剪辑、配乐、后期合成等工序,在6~8个月的创作周期中,画面中一些普通的物件、摆设也没有被“放过”,被赋予了特殊的含义——《相思》中,扇面上的蝶恋花图案、蜕变展翅而出的红色蝴蝶、一次次关于梨(谐音“离”)的叫卖声等,都依据剧情发展分别被寄托了特定隐喻,光是作为背景出现的房屋对联,就在不动声色中被换了3次。

  一场大雨中,少年王初桐撑着红伞,踏着泥地一路小跑,敲开了青梅竹马的六娘家门,细雨润湿了门边的红色对联——“倚案诗书得真趣,推窗花草生远情”。随着主人公成长,青年时代的六娘倚门待意中人至,一旁的对联换成了“花落为添疏鱼影,柳飞欲伴春燕归”。而到了六娘出嫁之前,对联已然悄悄变为了“巧借花容添月色, 欲逢良夜度春宵”,暗示着主人公心境和岁月的变迁。

  注意衣角的水渍、口型碎碎念、裹脚的人都是小碎步……在分镜头脚本绘制阶段,彭擎政总是习惯用红色的小字在画面需要的地方进行标记,“把分镜头掐到很细”,提醒负责剪辑、后期等环节的工作人员。他们期望的是,影片不仅成为一个有故事的动画作品,还是可以管窥一个时代风貌的绘卷。

  写意抒情,内敛式表达更容易打动人心

  出生于南方的彭擎政对于雨天总有一种特殊的情结。在原本没有下雨场景设计的《相思》动画短片中,雨天的特效占据了总时长的近三分之一:初生的花叶在春雨中摇摆,长衣和裤脚在奔跑中被细雨润湿,连绵的雨水沿着屋檐落下、汇入江河……在他看来,梅雨时节的氛围可以让画面变得更温润,将观众的情绪和观感都调动起来。

  起初,这个常居北京、以85后90后为主体的团队对于江南的时令和环境并不熟悉。为了还原南方梅雨季节的感觉,彭擎政带着他们跑去上海嘉定采风,油纸伞、桥梁、水道、古墙上的青苔等等,就这样被画笔勾勒、定格成了二维动画里的形象。

  “9分45秒,勾起嘉定800年乡愁”,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嘉定发布”这样评价。据了解,“中国唱诗班”系列动画项目由中共上海嘉定区委宣传部投资出品,旨在普及中华优秀文化。除了青年导演彭擎政,还汇聚了监制兼剪辑指导林旭坚、青年历史学家兼编剧李夏恩、作曲家易凤林、90后音乐制作人韦卓成等中坚力量。他们通过发掘,让每一部短片里充满了“嘉定”元素。

  在故事情节的呈现和情感抒发上,主创人员则选择了“显而不露”的方式。

  《相思》中,听到为六娘出嫁而响起的爆竹声,再也坐不住的王初桐一路冒雨直跑到六娘的家门前,那只想要敲门的手迟迟停在半空,最终,隔着紧闭的门,两个人没有再见面。没有人知道,从王初桐脸上滑下的痕迹,是雨水还是泪水。

  “短片中的人物很少有大哭的时候,即便是极度悲痛,也很少让观众看到角色实际哭的脸。”彭擎政表示,短片所需的强烈情感,不应单纯依赖主人公“大哭”等显著的肢体动作所带来的感官刺激而产生,无论是六娘的掩面而泣,还是《游子吟》中幼年王鸣盛的轻声啜泣,都是借助表演、镜头节奏等写意性的方式渲染,正如古典诗词借景抒情、托物言志,“内敛式的表达更容易打动内心”,他强调。

  这也正是编剧李夏恩所想要的效果。尽管不断有网友为王初桐和六娘这对有情人不能见面而着急,在李夏恩看来,符合旧时年代的内容设定才能够回归真实,“那种郁结在心中隐而难发的相思之情,似乎才代表了中国式爱情的真谛。”

  推陈出新,用“中国风”讲中国故事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动画专业的彭擎政已不是第一次接触“中国风”的动画制作。在校时期,他的毕业作品《诺言》就以细致的分镜头设计,以及中国传统风格在动画中的有机运用,获得第三届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学院奖”最佳短片奖、最佳导演奖和ASIFA中国(世界动画协会组织)最佳动画短片奖。从那以后,他便打算沿着“中国风”的路子走下去,做出拥有中国人自己风格的动画片,“宁做精品,不做‘行货’。”

  这在短片的定位和制作上有着直接的体现。彭擎政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相对于许多其他的动画作品,“中国唱诗班”系列动画在继承了传统的二维动画手法的同时,融入现代的动画线条和填色方式,并用国画水墨的方式处理场景美术效果,“不会让观众从‘中国风’的场景中,感觉到日式风格或者美式风格掺杂”。

  但这也给计算机上的后期制作带来了挑战。据了解,为了尽可能在二维空间中营造三维空间的感觉,达到更好的观影效果,后期工作人员需要用专业软件模拟真实摄像机的推拉摇移、焦点变化,塑造角色场景和道具之间的相互关系;彭擎政解释,“相对于传统的动画语言(如在人物额头画黑线表示‘尴尬’),片子更多采用镜头语言,因此在表现上更偏影视化”。此外,追求纯手绘的画面效果,也对计算机模仿手绘式笔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用彭擎政的话说,他们仍希望片子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感受,将质量保持在一个高度不会降下来。

  在2015年12月完成的《元日》中,“中国唱诗班”系列动画完成了基础风格奠定。“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伴随着朗朗上口的《元日》诵读声,一个个明代嘉定春节的传统习俗通过儿童化的视角串联起来,跃然于屏幕上,成为了古典诗歌和传统文化的生动注脚。

  为了让更多人能够在观看中“眼前一亮”,主创人员在第一部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他们把《相思》放在江南特有的梅雨季场景中,设置了具体的主角来讲述以王维的同名诗为背景的爱情故事;《游子吟》中,特意添加了一段童真色彩的魔幻梦境,在增加动画的观赏性同时,让母子间的亲情更加打动人心;《饮湖上初晴后雨》则选在了夜间的嘉定汇龙潭上,挑战大量的夜景和湖水波光等细节处理技法,衬托失意文人的内心活动。

  “细腻的画风中透出气韵流动的传统美,配上了中国历史长河中无数动人的故事”,“以一种新的形式把传统文化诠释得淋漓尽致”……社交网络上,这一系列动画让不少网友忍不住为之点赞、分享。

  在彭擎政看来,越来越多的人尝试做“中国风”的表达,背后反映出的是中国人的文化自信,这也是“中国唱诗班”系列动画在没有特意推广传播的情况下,依然能快速受到关注的一个前提。他觉得,完成“品质能让大家接受、故事好看又符合历史,很多人都愿意看”的动画,制作者需要拥有更多使命感。

  “做纯粹的‘中国风’需要使命感,在美术和历史上考究”,这个拥有8年“中国风”动画创作经历的青年导演认为,“普通创作可以天马行空,但是一旦涉及历史,或者与‘中国风’搭上关系,就要时刻想着,当作品成为一个名片展示在外国人的眼里,是种什么样的感觉?几千年的中国历史文化,该如何去表达?”他期待,未来能够有更多的青年人参与进来,围绕“中国风”进行创作,让不同国度、不同年龄的观众在视听中感悟中国文化,“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记者 傅晓羚 记者 朱宏利)

[ 责编:吴劲珉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