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双碳”目标下,学者共探产城发展之路
首页> 光明科普云> 要闻 > 正文

“双碳”目标下,学者共探产城发展之路

来源:光明网2022-08-08 18:24

近日,由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主办,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城市生态经济专委会、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社会科学发展研究院联合承办的“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城市生态经济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碳中和背景下城市与产业发展研究’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单位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研讨。

双碳”目标下,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机遇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李俊峰在题为“碳中和与生态文明建设”报告中,探讨了碳中和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联系。在他看来,推进高质量发展转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基础路径,他从增长方式、生活方式和能源系统的绿色低碳转型方面提出对策和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原党委书记潘晨光以“中国人的生态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探讨了中华文明中孕育的生态文明理念。他认为,在关乎人类命运的大生态环境问题,各方应在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于法稳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农业绿色发展的理论阐释及实践路径做报告。他认为,“双碳”目标为农业发展指明了新方向,从“产前”绿色投入品开发使用,到“产中”绿色技术模式的创新,到“产后”农业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全链条实现农业面源污染物流量的减少。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成金华以“建立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自然资源管理体制”为题,认为自然资源管理的改革过程中需要厘清和明确自然资源管理中的统一管理、系统管理、协同管理等管理理论,以及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自然资源管理责任制度等重要制度内涵。

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从可持续发展视角探讨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一是要坚持双轮驱动,用好“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二是要坚持因地制宜,拓展“两山”理论,三是坚持协同互动,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四是要坚持制度创新,让GEP“硬”起来等。

地方探索步伐加快,为“双碳”目标实现探路

三峡大学党委书记何伟军结合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建设长江三峡生态经济走廊”研究成果,在题为“流域综合治理与长江三峡生态经济走廊建设”报告中指出,流域综合治理是以流域为基本单元,综合调控水量、水质、水生态等多要素,最大限度地实现“个别指标去极值化”和“系统均衡”目标,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实现水资源综合高效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吴大华聚焦“积极探索实施碳捕获、利用与封存示范工程—贵州省的初步实践”主题,认为要从提高技术战略定位、探索设立碳中和基金、构建实施碳中和项目运行收益分配机制、建立跨行业—部门的运行协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为资源型地区的碳减排提供政策框架实施路径。

水利部国际小水电中心副主任岳梦华以“小水电生态产品价值及其指标体系研究”为题,从小水电发展概况、生态产品价值、小水电生态产品价值研究等方面做报告分享。通过分析和梳理深圳盐田区、厦门市等国内10个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指南或标准以及根据浙江丽水市的典型案例分析,他阐述了小水电工程特有的生态产品价值贡献。

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吴传清选择宜昌破解“化工围江”的典型案例,基于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等区域经济主体,以及土地、资本、劳动、用能指标、正式制度等要素配置两个视角的分析,指出化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结合,重视提升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并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展高端化、多元化和绿色化的产业体系,重视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和产业数字化转型。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文传浩在“三新一高”背景下三峡库区的城镇更新研究报告中认为,“三新一高”对库区城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提升城市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重要意义,要从引导库区人口梯度转移、推动库区产业体系绿色转型、减污降碳和协同增效、优化库区基础设施、科学划分四类空间等方面更新内容。(余威震)

[ 责编:张佳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