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在京联合举办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首页> 科普频道> 要闻 > 正文

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在京联合举办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来源:光明网2020-06-05 21: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6月5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在京联合举办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中宣部副部长傅华、青海省副省长刘涛出席活动并讲话,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主持活动。

  今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延续“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旨在充分展示社会各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和生态道德,动员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

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在京联合举办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现场

  活动在宛转悠扬的六五环境日主题曲《让中国更美丽》中拉开帷幕。

  傅华在讲话中代表中央文明办对长期以来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和广大环保志愿者致以诚挚感谢,对“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巨大进步,生态环境得到很大改善,老百姓对优质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2018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以来,社会各界更加积极主动投身生态环境保护,都以实际行动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贡献。

  傅华表示,期望越来越多的人以实际行动加入到建设美丽中国的伟业之中。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扬生态文明建设的旗帜,深化对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规律性认识,维护生态系统平衡,增强全民生态环保意识,促进绿色生产和消费,在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要发挥志愿服务积极作用,把志愿服务的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加强和创新生态环境治理中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动员和引导全体社会成员主动参与生态环境治理,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的广度和深度。要深化“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推广应用,推进全民绿色行动,不断提高公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繁荣生态文化、培育生态道德,让生态环境保护成为人们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推进全民更加自觉地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体系。

  黄润秋指出,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要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但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生态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不小差距,生态环境保护仍然任重道远。

  黄润秋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的“交账”之年。要始终把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心中的“国之大者”,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持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不动摇,坚持依法治理环境污染和保护生态环境不动摇,坚持守住生态环保底线不动摇,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有序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重点任务,积极主动服务“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精准支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保生产链供应链稳定,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正常,助力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黄润秋指出,生态文明你我共享,也需要你我共建。希望社会各界积极投身生态环境保护,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大力培育弘扬生态文化,积极参与生态文化理论研究、作品创作和传播推广,构建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做到知行合一,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汇聚形成共建美丽中国的强大合力。

  活动宣布2021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将在青海省举办。在现场授旗仪式后,刘涛表示,青海生态地位独特而重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举办2021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全省上下倍感振奋和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青海将认真筹划各项准备工作,以实际行动确保国家主场活动圆满成功,为谱写美丽中国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活动现场播放了2020年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片、“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十佳公众参与优秀案例和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宣传片,揭晓了2020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系列活动十佳公众参与案例,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生态环保主题摄影、书法、国画大赛获选名单,并向9名2020年度生态环境特邀观察员颁授聘书。

  活动上,2019年六五环境日特邀观察员代表马军发表观察感言。十佳公众参与案例获奖代表吕大鹏,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获奖代表郭耕,生态环保主题摄影大赛获奖代表蔡征分享了工作感悟。活动现场还首次揭晓了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吉祥物,北京市朝阳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合唱了《环保人之歌》。

  活动前,与会嘉宾们集体参观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生态环保主题摄影、书法和国画大赛获奖作品展。(记者 张佳兴)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