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走进单县羊业科技小院:山羊产业焕发新生机
首页> 光明科普云> 农业农村频道> 三农看点 > 正文

走进单县羊业科技小院:山羊产业焕发新生机

来源:光明网2024-04-17 16:36

  山东单县羊肉汤素有“天下第一汤”的美誉,从嘉庆十二年(1807年)至今,已传承两百余年,被列入《中国名菜谱》。这碗羊肉汤的“灵魂”食材,是单县特产的青山羊。近日,山东省科协服务高质量发展媒体行调研团走进单县羊业科技小院,感受单县青山羊产业在科技力量支撑下焕发的新生机。

走进单县羊业科技小院:山羊产业焕发新生机

  单县青山羊具有肉质特性优良、产羔率高的优点,但同时也有个体小、生长速度慢的局限性,迫切需要种质资源的保护与改良。近年来,当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羊产业发展,视其为乡村振兴的关键引擎,在保种育种方面重点培育。2021年,单县羊业科技小院开始了培植工作,并于2023年正式揭牌。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连正兴介绍,单县羊业科技小院组建团队以来,秉承着“住下来、融进去、推出去”的理念,调研单县本地羊产业的发展现状、发展目标及需要构建的技术体系,在青山羊品种优势性状的形成机制研究和种羊繁育的数字化管理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

走进单县羊业科技小院:山羊产业焕发新生机

  “单县青山羊的繁殖力高,抗病性强,研究这些优势性状的形成机制有利于更好的品种培育。”连正兴说,“另外我们也在推进数字化选育。在配对和选种的时候,不仅要挑选优质羊,还要防止近交,数字化选育能极大提高工作效率。”

  目前,科技小院已完成对超过1000只青山羊的表型数据采集,并通过杂交实验,成功改良了青山羊品种,显著提高了其生长性能和经济效益。

走进单县羊业科技小院:山羊产业焕发新生机

  “原种青山羊最多可能也就60斤左右,现在二代青山羊的单体重量能达到近80斤。”单县青山羊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庆纯自豪地说。

  二代青山羊的平均单体重量提高30%、生长周期缩短一个半月,平均养殖成本由一代青山羊的每公斤33.4元减少到24.5元,山羊良种覆盖率达到100%,青山羊产业科技含量和品牌价值得到了全面升级。

  目前,单县羊业科技小院共吸引了中国农业大学优秀人才于坤等3位教师,以及一位博士后和4名研究生,联系服务1个农技协,开展线上线下培训会12次,培训农民近0.5万名。汇集了涉农高校、科研院所、农技协、农业企业和市县科协的力量的科技小院模式,有效解决了科研成果与实际生产脱节的问题,为农业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光明网记者 谢芸)

  科学顾问:于坤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