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罗会:打造民宿文化,让山村变身“桃花源”
首页> 光明科普云> 农业农村频道> 三农看点 > 正文

罗会:打造民宿文化,让山村变身“桃花源”

来源:光明网2024-04-16 13:21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科普中国智惠农民》本期邀请江西省江草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华中农业大学2023年江西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培训班学员罗会,请她讲述自己打造民宿文化,让山村变身“桃花源”的故事。

  讲述人:罗会 江西省江草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华中农业大学2023年江西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培训班学员

  青山环抱着乡村,木屋散落在稻田和果树之间,清澈的河水潺潺流动,村民们正在辛勤劳作……我梦中的“桃花源”,如今已在新篁办事处崇山村半山源变为现实。

罗会:打造民宿文化,让山村变身“桃花源”

罗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参加2023年江西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培训班

  迎难而上,宣传美丽村落

  我在贵州出生,结婚后来到江西生活。从此,半山源村就成了我的第二个家乡。最初做民宿的原因,只是“受人之托”。村书记将自家房屋装修后用来开民宿,但苦于无人经营,就找到了我来帮忙。他认为我曾在大城市工作,一定能把这件事做好。彼时的我虽然也缺乏相关经验,但我并不想做与社会脱节的家庭主妇,于是决心接下这个任务。

  作为民宿经营的门外汉,起初我的想法很简单,觉得民宿就是旅馆。但参加了农业农村局的培训后,我才知道要做好民宿,就得挖掘个性化的特质。

  半山源村地处江西省横峰县北部,因位于半山间峡谷中而得名。这里发展相对落后,但却保留了原始的自然环境。这里有七百年的红豆杉、八百年的古银杏,还有翠绿的竹海,以及海拔1366米的横峰县最高峰——米头尖。2019年,横峰县葛源镇被评为全国第五个“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这里空气清新、光污染少,特别适合观赏星空和云海。

罗会:打造民宿文化,让山村变身“桃花源”

江西上饶横峰县葛源镇半山源村

  半山源村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只是因为比较偏远,所以知者甚少。为了宣传当地美景,也为了打造独有的民宿文化,我开始学习做自媒体,在各个线上平台做宣传,介绍葛源镇、米头尖还有我们的民宿。

  与民同行,共建半山源村

  在民宿建设的过程中,我越来越意识到村民参与的重要性。只有和村民们一起“抱团取暖”,民宿才能发展得越来越好。

  优越的自然环境滋养出多种多样的农产品。借着民宿的“东风”,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我们村,大家的农产品在家门口就能卖出去了。

  民宿带来了客源,客户带来了订单,村子里也成立了更多的家庭农场。现在我们村销售山茶油的村民有300多户,每年的销售额超过400万元。

  2021年,村民们推举我当上了县人大代表。当时,村书记对我说了一句话:“老百姓推举你做人大代表,如果你三年内没有为他们做过一件有意义的事,那你就是白当了这个人大代表。”这句话我一直铭记于心。

  当选的第一年,我就开始推动村中道路硬化和村庄绿化。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的家庭农场也实现了增收,我们还成立了村集体的旅游公司。看着村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我的内心充满了成就感。

  2023年,我们争取到了“三星级民宿”的授牌。这次来到华中农业大学参加“头雁”培训,有机会跟许多农业领域的专家和同行们交流,让我对于未来的规划更加清晰了。我们要打造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争取将“三星”升到“四星”。采用“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进行资源整合,民宿向宿集的方向发展,实现村落全覆盖,每家找到各自的特色,带动大家来一起致富,实现农文旅结合的全面发展。

  从开始做民宿到现在,我经历了很多坎坷和挫折。但是每当看到米头尖的日出,闻到斗米酒的香气,听到村民和游客的笑声,我就又充满了斗志。我相信,未来我们的民宿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会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多贡献。

  讲述人:罗会 江西省江草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华中农业大学2023年江西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培训班学员

  审核专家:王景伟 华中农业大学教育培训学院

  策划组:宋雅娟 谢芸

  通讯员:吴怡萍 李兆鸣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