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欧章权:从高管到“羊倌”,做乡村振兴“领头羊”
首页> 光明科普云> 农业农村频道> 三农看点 > 正文

欧章权:从高管到“羊倌”,做乡村振兴“领头羊”

来源:光明网2024-04-16 13:21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科普中国智惠农民》本期邀请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富农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华中农业大学202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学员欧章权,请他讲述自己从高管变身“羊倌”,做乡村振兴“领头羊”的故事。

  讲述人:欧章权 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富农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华中农业大学202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学员

  “你的微信步数为什么每天都是排行榜第一啊?”每当朋友问起,我总会自豪地解释:“我在用脚步丈量地球!”这些微信步数记录着我为黑山羊养殖业十年如一日的付出。从高管变身“羊倌”,我立志做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欧章权:从高管到“羊倌”,做乡村振兴“领头羊”

欧章权在华中农业大学参加“头雁”项目培训

  回乡创业,从高管变身“羊倌”

  我做过公务员,也在酒店做过高管,当时年收入能达到20多万元。但我却总是觉得这不是我一生的事业。

  我的家乡阳朔县盛产柑橘和沙田柚,很多果农以此为生。2013年,一场黄龙病对当地柑橘产业造成毁灭性打击,果农们都在为生计而发愁。见此情景,我意识到单一产业带来的风险,开始寻找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新产业。搜集资料的过程中,我注意到一份调查报告,它显示全国餐饮行业中的羊肉份额仅占0.7%,便决定从这一新兴市场着手突破。通过几个月的考察,我最终决定养殖四川黑山羊。它的肉质好,无膻味,生长周期短,产子率高,也适合家乡的水土和气候。2013年,我卖掉了一套房子,投资200多万元,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回乡创业,成为阳朔大规模养殖黑山羊的第一人。

  自学成才,千锤百炼技术精

  创业初期,由于不懂技术,养殖过程困难重重。记得引进第一批种羊时,为了提高羊群成长和繁殖效率,我投喂了大量精料,却不想弄巧成拙,造成了小羊积食,甚至出现死亡羊只。

  后来,我前后请了6名兽医技术人员进行指导,但效果却并不理想。靠人不如靠己,我便自己外出学习,逐渐掌握了山羊高床圈养、育种技术,羔羊护理、疫苗接种等多方面技术,还研发设计了用于畜牧养殖的粪便发酵床翻耙装置和生态山羊养殖用栏舍,获得2项国家实用专利。

欧章权:从高管到“羊倌”,做乡村振兴“领头羊”

欧章权(右)向广西畜牧部120余人介绍养殖场

  为提高黑山羊肉质,这些年我一直在进行实验,比较不同饲料配方的养殖效果,最终探索出一套“牧草混合甘蔗尾稍和玉米秆”的饲料配方,极大提高了黑山羊的消化能力和免疫力,保障羊的健康成长,促进了肉质提升。此外,为了保证给羊喂食的牧草品质,我自种了100亩牧草,年产量达2200吨。

欧章权:从高管到“羊倌”,做乡村振兴“领头羊”

欧章权种养的百亩优质高产牧草基地

  目前,我的养殖场拥有努比亚黑山羊、川中黑山羊、缅甸羊3个品种,共6个血系,常年存栏山羊2500头,年出栏1800头,年产值400多万元,有3种款式的生态羊舍5000平方米,料草加工仓库2000平方米,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畜禽现代生态养殖场五星级养殖场、肉羊养殖标准化示范场。我也先后被评为“广西山羊养殖能手”“桂林市十佳生态养殖大户”“阳朔县特色养殖能手”。

  心系百姓,联农带农共致富

  2018年,我的种羊场被列入广西供种名录,向养殖户出售享受政府补贴的种羊。为了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我们采取现场补贴的方式,养殖户在购买种羊时,公羊每只减免1000元,母羊每只减免500元。目前,种羊场累计发放现场补贴40余万元,连续5年被评为“广西良种山羊补贴重点单位”。

  为了推广养殖门槛低、经济效益高的黑山羊,我还联合50多家养殖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为社员提供一系列“贴心”服务,对接畜牧部门采购疫苗、消毒水,以成本价提供饲料,并帮忙代销山羊。在我的带动下,养殖户年均增收达4.5万元。

欧章权:从高管到“羊倌”,做乡村振兴“领头羊”

欧章权(左二)在富农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与华中农业大学教师合影

  未来,我计划在现有养殖规模的基础上,对黑山羊肉进行深加工,做成本地特色产品向外出售,擦亮本地黑山羊的名片,带领大家在增收致富的路上继续奔跑。

  讲述人:欧章权 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富农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华中农业大学202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学员

  审核专家:兰之祥 华中农业大学教育培训学院副院长

  策划组:宋雅娟 谢芸

  通讯员:于晓源 施丹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