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安烁宇:扎根海岛,“柚子夫妇”助力产业振兴
首页> 光明科普云> 农业农村频道> 三农看点 > 正文

安烁宇:扎根海岛,“柚子夫妇”助力产业振兴

来源:光明网2024-04-03 14:55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科普中国智惠农民》本期邀请海南洪安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中农业大学2024年海南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学员安烁宇,请他讲述自己和妻子扎根海南,发展青柚产业的故事。

  讲述人:安烁宇 海南洪安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华中农业大学2023年海南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学员

  青柚本是“舶来品”,我和妻子通过不断改良品种,让它成功扎根海南,让国内消费者品尝到味道更好的青柚。如今,青柚已经成为澄迈县富民强村产业。

  把握机遇,从“打工者”到“农场主”

  我出生于贵州的一个小乡村,家里四代人都是果农。从小耳濡目染,我也对果树种植产生了很大兴趣,并考入海南大学热带果树专业。毕业后,我留在了海南岛,入职了一家农资公司。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结识了当地一个青柚基地的老板。由于经营不善,她准备转让果园。想到自己有专业知识,我脑中浮现出了一个想法:为什么不自己试试去种植?

  2009年,我和妻子一起凑钱承包了果园中的50亩地,并托管了其余100亩。为了支持我的事业,家乡的父母也第一次走出贵州,来到海南陪我一起干。

安烁宇:扎根海岛,“柚子夫妇”助力产业振兴

安烁宇(右)和妻子在果林

  重新定位,从“找订单”到“订单找”

  2010年底,我们种植的青柚丰收了。但因为消费者并不了解青柚,销量惨淡。

  一天早上,我们的档口突然热闹起来。不到一小时,50多筐柚子被抢购一空。当我正纳闷的时候,一位老板告诉了我原因:“你的柚子和进口泰国青柚长得一模一样,放到高端店里能卖到28元一斤!”我这才发现,原来自己种植的是20多年前从马来西亚引进的优质热带青柚品种。

  于是,我决定对标泰国青柚,告别批发市场,做小而精的订单农业,培育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良青柚品种,通过高品质产品吸引高端客户。

  化危为机,从“两个人”到“一群人”

  2014年,我们的果园遭受了超强台风“威马逊”的重创。看着一地狼藉,我内心充满了挫败。但在妻子的鼓励下,我重新振作起来,一起顶着高温抢救柚子树。

  令我感动的是,遭遇台风的第二天,县委书记亲自打电话来询问灾情,县长也亲临现场,一周之内给我们提供了10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这份“雪中送炭”的情谊让我们重燃信心。在各方帮助下,最终我们成功挽救了80%的柚子树,没被吹掉的柚子也卖出了120万,极大减少了损失。

  一次同学聚会上,我和妻子发现很多同专业的同学迫于生活压力已经改行了。能否把这群专业知识扎实的人聚集起来,组成一支有效率的团队?说干就干,在我的号召下,一支有60多人的专业种植团队建立了起来。

  为提升品牌影响力,我和妻子决定自己上阵,为柚子“代言”,将商标改为“柚子夫妇”。我们还联系了母校的专家团队,共同组建了澄迈县青柚研究所,研究提升海南青柚品质的前沿技术。

  通过不懈努力,公司制定获批青柚种植相关的三项行业地方标准,获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我们的青柚也获得了第十四届中国农交会农产品金奖等五十余项荣誉,还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上百家媒体的报道。

安烁宇:扎根海岛,“柚子夫妇”助力产业振兴

“柚子夫妇”和他们的种植团队

  联农带农,从“公司兴”到“产业兴”

  2022年,因为客观环境影响,公司拿到很多订单却发不了货,我们决定将柚子捐给海南救援队。这也让我意识到,为了降低经营风险,必须进一步延长产业链。于是,我们用柚子的花、果、叶研发出蜂蜜青柚茶、青柚汽水、青柚果酒等产品,走上了产业化发展之路。

  受“柚子夫妇”品牌影响,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了青柚种植的队伍,全县种植面积近2万亩。我们还联合澄迈金江镇、中兴镇等30多个村集体经济共同发展青柚产业,累计为506户1900多人进行分红,每年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临时岗位2000余个。

  一路走来,我和妻子见证了本地青柚产业的“从无到有”。未来,我们会继续努力,做好“柚子夫妇”品牌,让青柚产业越做越“优”,走到更远的地方。

  讲述人:安烁宇 海南洪安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华中农业大学2023年海南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学员

  审核专家:葛全胜 华中农业大学教育培训学院

  策划组:宋雅娟 谢芸

  通讯员:林秋晓 施丹 王景伟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