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邢少恋:巾帼新农人,让特色农产品走出海岛
首页> 光明科普云> 农业农村频道> 三农看点 > 正文

邢少恋:巾帼新农人,让特色农产品走出海岛

来源:光明网2024-04-03 14:55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科普中国智惠农民》本期邀请海南兰亭贸易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华中农业大学2024年海南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学员邢少恋,请她讲述自己作为巾帼新农人,带领“椰娘团队”,推广海南特色农产品的故事。

  讲述人:邢少恋 海南兰亭贸易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华中农业大学2023年海南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学员

  “通过精深加工,我能用一只椰子创造出两千元的价值,实现椰子产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在华中农业大学参加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的时候,我受邀走进高校课堂,和同学们分享自己在农业道路上奋斗的故事。

邢少恋:巾帼新农人,让特色农产品走出海岛

邢少恋在华中农业大学参加“头雁”项目学习

  不甘平庸,全职“宝妈”摆摊创业

  我出生于海南一个民风淳朴的小乡村。从小爷爷就告诉我,女孩要独立,一定要有一技之长,靠自己的劳动吃饭。2007年,刚生完小孩的我不甘心整天被困在家庭琐事中,开始尝试一边带孩子,一边做生意。

  那年,海南的天气是少有的寒冷。我将周边批发商店的围巾、帽子全都买下来,在当地步行街摆摊售卖。凭借以前学过美术的优势,我热心为顾客提供穿搭建议,还有擦包、饰品修复等免费服务。因此,我的小摊生意格外火爆。一年后,我在步行街租下一家门店,从“路边摊”升级为“正规军”。

邢少恋:巾帼新农人,让特色农产品走出海岛

邢少恋在华中农业大学展示她的椰子油产品

  精益求精,打造健康优质农产品

  2014年,“地沟油”案件曝光,一时间消费者谈“油”色变。但我却意识到,这可能是推广天然健康椰子油的好时机。我在椰子树下长大,对椰子油很了解。虽然椰汁、椰子水早已是被大众熟知,但椰子油却没多少人知道。

  为了推广海南岛的优质椰子油,我找到加工厂,将椰子榨成的椰子油用塑料瓶进行简单包装。在微信刚刚流行的年代,我凭借摆摊积累了庞大的“朋友圈”,椰子油被抢购一空。2016年,我与合伙人注册了自己的品牌“三禾椰娘”。

  为避免椰子油因包装简陋而发生渗漏,我专门联系设计师定制了密封性更好的玻璃瓶。我还引进先进的食用油精炼机,运用独有的冷压技术榨出纯鲜的椰子油,保留椰子的天然营养成分。目前我们工厂的椰子油每斤可卖到128元,年销售额达500多万元。

  2018年,非洲猪瘟袭来,我用海南特色文昌鸡代替猪肉,与椰子油、斑斓粉结合,打造低脂肪、高蛋白质、易消化的椰子油鸡肉粽,当年售出粽子5万多个,还因此多次被媒体采访报道。此后,我在椰子油衍生产品的探索之路上越走越远。如今,我们已经开发出椰子油皂、口红、唇膏、月饼等39类产品,销路也越来越广。

  回馈社会,敬老爱老传递爱心

  与传统门店销售模式不同,我利用互联网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团队成员。很多人都像当年的我一样,是一名“宝妈”。大家跟我一起,为了让更多人知道海南岛天然、健康的椰子油而努力。我自豪地把这支战斗力强的巾帼队伍称为“椰娘团队”。

邢少恋:巾帼新农人,让特色农产品走出海岛

邢少恋与她的“椰娘团队”

  除了推广椰子油这种海南特色农产品,我也积极地承担起社会责任。2016年,我组建“椰娘义工队”,组织大家每月带着孩子去当地敬老院做义工,用椰子油给老人们制作健康美食。在这个过程中,老人们得到了关心和温暖,孩子们也得到了锻炼,我们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回馈着社会。公司被评为了文昌市爱心企业,我也荣获市道德模范、市三八红旗手。

  未来,我将继续致力于椰子油产品的深加工,让更多人知道这种具有海南特色的健康农产品。

  讲述人:邢少恋 海南兰亭贸易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华中农业大学2023年海南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学员

  审核专家:葛全胜 华中农业大学教育培训学院

  策划组:宋雅娟 谢芸

  通讯员:施丹 廖小庆 陈云川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