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山桃:北国春日“第一花”
首页> 光明科普云> 农业农村频道> 三农看点 > 正文

山桃:北国春日“第一花”

来源:光明网2024-04-01 16:55

  乍暖还寒的初春,湖边的柳枝终于开始迎风吐绿,最早一批苏醒的花苞已经悄然鼓起,它们中身形最伟岸、外貌最出挑的当属山桃。

  姿容出众的山桃

  与其他的北方春花乔灌木相比,山桃吸引人的不仅是早早盛开的淡粉花团,还有宛若红绸裹身的壮硕躯干:光滑不裂的树皮呈古铜色或紫红色,像金属一样有光泽,尤其是经常被抚摩的干皮,愈显油光发亮。

  “华服盛装”的山桃在一片干皮、非灰即黑的树林中脱颖而出,风姿靓丽。到了仲秋,脱下一身叶片后,山桃的身姿却更加醒目,映雪增辉。

  山桃是北方山区最常见的落叶乔木之一,成年树高可达10米,早春先花后叶。它的花瓣五枚,单层,呈浅粉色或白色,质地轻薄,但花量稠密。《诗经•周南》云,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就是描写山桃开花的美景。这里记载的“桃”应该是作为野生原始种类的山桃。

  山桃花后披上绿装,叶片呈卵圆披针形(即叶片中部以下最宽,这是它与桃树的区别之一),叶边缘有尖锯齿。山桃到夏日枝繁叶茂,屏翠冠浓,带来骄阳下片片凉爽绿荫。

山桃:北国春日“第一花”

繁茂的山桃花景(白瑞兴 摄)

山桃:北国春日“第一花”

红光油亮的山桃干皮(白瑞兴 摄)

  山桃并非“桃”

  山桃不是生产水果的桃树,也不是被称为中国传统名花的桃树。前者叫果桃,后者叫栽培桃花或者碧桃。山桃是未经人工驯化选育栽培的野生树种,因只有一层花瓣,称为“单瓣花”,而传统培育的观花桃种类多为复瓣花冠,或称“重瓣花”。

  山桃的果实很小,表面覆盖了厚厚的绒毛;果肉很少且干燥,不适合食用。

山桃:北国春日“第一花” 

山桃的果实(张志翔 摄)

  山桃的种植与应用

  山桃在北方多为野生,抗旱耐寒,又耐盐碱土壤,对环境适应性很强,贫瘠荒山均可生长,无须刻意栽培。

  早春,山桃芳花鲜美、落英缤纷,加之还有曲枝、白花等变异类型,园林中常常被成片栽植于山坡,并以苍松翠柏为背景,白雪隆冬之后,如同娇艳动人的水彩风景画,十分唯美。此外,在草坪、池畔、林缘、建筑物前零星点缀的山桃也很美丽。加之移栽成活率极高,故园林绿化用途广泛,深受人们的喜爱。

  虽然果实不能食用,但山桃的其他应用价值广泛:

  首先,因为山桃抗逆性强,幼苗常用来做果桃的砧木,也可作梅、李等果树的砧木。

  其次,山桃的种子、根、茎、皮、叶、花、桃树胶等均可药用——山桃的种子,中药名为桃仁,具有活血行润的功能,用于治疗跌打损伤等;山桃的根、茎可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将新鲜的桃叶捣烂后敷用或煎水洗,可以清热解毒、杀虫止痒;桃花入药可用于治疗水肿、便秘。

  此外,山桃木材质硬而重,可用于制作各种细工及手杖;小巧玲珑的山桃果核常作为人们掌中的玩具或念珠;种仁可榨油供食用;花蜜更是极好的蜜源。

山桃:北国春日“第一花”

正在采集山桃花蜜的蜜蜂(白瑞兴 摄)

  山桃全身都是宝。但山桃寿命较短,若想常得其“馈赠”,需要频繁种植新苗代替老树。山桃容易患虫害,必须及时治理,否则树干会流胶过多,严重影响树体生长发育。

  作者:王珏 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

  策划:谢芸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