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花传春信:“娇靥绽放春风中”的山杏
首页> 光明科普云> 农业农村频道> 三农看点 > 正文

花传春信:“娇靥绽放春风中”的山杏

来源:光明网2024-04-01 16:55

  杏是北方春夏季不可或缺的颜色——白色花海里的杏雨清明,夏收麦忙时的点点杏黄……应时开放的杏花,是春天到来的标志之一。

  杏花是中国古典诗词中的常见意象,许多文人墨客都曾写下吟咏杏花的诗句。“雨水二候杏花信,娇靥绽放春风中”就描绘了杏花盛开时节,细雨蒙蒙、轻风剪剪的美景。当然,最为人熟知的就是晚唐诗人杜牧的名句:“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上文的杏花大多指自然野生的山杏花。山杏(Prunus sibirica)和杏(Prunus armeniaca)是不同的树种:杏树是较高大的乔木,山杏是高2米~5米的灌木或小乔木;杏在全国各地大多为人工栽培,是中国最古老的栽培果树之一,也是重要经济果树树种,而山杏是河北、山西等地重要野生乡土树种,它的小枝有较多枝刺,叶片比杏树叶小,大多数果实没有食用价值,只取用杏仁。

  山杏的“风流冤案”

  杏和山杏的文化形象之一是“风流树”。明末清初文学家、戏曲家李渔的《闲情偶记》称“树之喜淫者,莫过于杏”。其实早在唐代,诗人吴融说它“粉薄红轻掩敛羞,花中占断得风流”;同时代的诗人薛能说它“活色生香第一流……谁知艳性终相负,乱向春风笑不休”;而南宋叶绍翁的“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等等都是杏花“蒙冤”风流的由来。

  春花烂漫,繁色万点,哪一个不是芳华难留?为何只山杏/杏被称为个性“风流”?这是因为山杏/杏的花色会随时间发生变化:含苞待放时,肥肥的花芽外裹着一圈紫红的花萼;花瓣绽开后浅白中透着粉红,鲜润娇艳;等到花谢将落时,轻薄的花瓣又变为纯白,飘落时如片片飞雪,惹人怜爱……

  历代文人墨客把自己的审美理想寄寓于山杏/杏花,赋予了它“风流”的性情。

  “风流”未必尽是贬义,清代著名文学家袁枚说:“人不风流枉少年”;风流雅士,抚琴于杏花下,更是一幅意蕴悠长的画卷。

花传春信:“娇靥绽放春风中”的山杏

山杏盛花期,花朵呈浅粉色(白瑞兴 摄)

花传春信:“娇靥绽放春风中”的山杏

山杏末花期,花朵呈纯白色(白瑞兴 摄)

  如何辨别山杏与山桃?

  赏山杏是北方春游的一大乐趣。北京八达岭长城一带有着数百亩的山杏,初春时节,爬长城赏杏花,杏花坡、荆花谷与残长城相映成趣。凭栏远眺,绚烂的杏花在苍凉山坡上悄然斜出,缤纷热烈。

花传春信:“娇靥绽放春风中”的山杏

山杏花海(白瑞兴 摄)

  山桃(Prunus davidiana)也是北方山区最常见的早春观花树木,容易形成浩瀚的山桃花林。两者开花期相差不过几天(山桃先开),花型花色很接近,花海景观都是恢宏壮丽、灿若云霞。

  怎么区别山杏和山桃?首先,山桃是乔木,而山杏是灌木,山杏叶片接近圆形,长、宽都不到十厘米,叶片先端拖着长长的尾巴,边缘有细钝锯齿,叶柄长2厘米以上,常带红色;而山桃的叶片是披针形的。但是两者都是花先于叶开放,赏花时无法根据叶片来区分,因此需要观察二者的花萼。

  花器官是变态叶片的组合,最外面一层称为花萼。很多植物的花萼是绿色并相对较厚的变态叶,但山桃、山杏的花萼都是紫红色。不过,山杏的花萼片花后会反折,而山桃的花萼片花后不反折,这就是二者花朵最大的区别。

花传春信:“娇靥绽放春风中”的山杏 

山杏的花萼(白瑞兴 摄)

  山杏和山桃的果实都是直径小于3厘米的扁球形,果肉较薄而干燥,味酸涩不能食用。但二者也有不同:山杏果为黄色或桔红色,上面只有一层短短的柔毛,成熟时开裂;山桃果为淡黄色,表面覆盖了厚厚的绒毛,成熟时不开裂。山杏果核也是扁球形,易与果肉分离,表面较平滑;而山桃的果核表面有很多纵、横沟纹和孔穴。

花传春信:“娇靥绽放春风中”的山杏

 白瑞兴 摄

  山杏的种植和应用

  山杏适应性强,野外常生于海拔2000米以下干燥的向阳山坡、丘陵草原或与落叶乔灌木混生。它根系发达,深入地下,具有耐寒、耐瘠薄的特点,-40℃的低温下也能安全越冬生长;若遇干旱季节,即使土壤含水率仅达3%~5%,山杏却叶色浓绿,生长正常,很适合做山坡和管理粗放地区的绿化树种。山杏寿命较长,小苗生长4~5年开始结果,10~15年进入盛果期;但花期遇霜冻或阴雨易减产,产量不稳定。

  种植山杏可绿化荒山、保持水土。山杏常作为嫁接杏树的砧木,是选育耐寒果杏品种的优良原始材料。山杏的果实虽然没有食用价值,但可提取鞣酸等工业原料。

  喜欢根雕的人常上山挖山杏根,山杏根不但是一种硬木,而且长得千奇百怪,做成根雕常美得出奇。

  山杏的种仁(称为杏仁)分为苦杏仁跟甜杏仁,苦杏仁有小毒,甜杏仁主要用作食物。两者都可作扁桃仁的代用品,入药具有润肺、散寒、平喘、止咳、祛痰等功能;并可榨油,出油率高达46%,经加工提炼后成为高级的油漆涂料、化妆品及优质香皂的重要原料。

  另外,甜杏仁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是滋补佳品;尤其是硒的含量较高,硒有明显的延缓细胞和机体衰老的功能。因此适量食用甜杏仁可养颜、生津。

  我国东北和华北地区大量生产山杏种仁,供内销和出口,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较高声誉。去掉了种仁的山杏壳还可以用于制作活性炭。

  山杏用途广泛,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作者:王珏 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

  策划:谢芸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