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0中日农业绿色发展论坛在广西桂林举办
首页> 科普频道> 三农科普> 三农看点 > 正文

2020中日农业绿色发展论坛在广西桂林举办

来源:光明网2020-12-12 16: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赵清建)“我们现在说‘美丽中国’,我认为‘美丽中国’离开了物质财富和优质生态产品,谈美丽就是空中楼阁。”12月1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在2020中日农业绿色发展论坛上作了专题报告。据了解,今年的中日农业绿色发展论坛主题为“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绿色农业”,由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与广西科协主办,在广西桂林召开。

2020中日农业绿色发展论坛在广西桂林举办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共桂林市委副书记赵仲华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广西以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和田园综合体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现代农业脱贫攻坚、乡村旅游、田园社区建设,促进农业与工业、旅游、电商等融合发展,随着农业观光、农事体验、民俗经济等新业态蓬勃兴起,农业创新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凸显。

  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副主任贾子文表示,坚持发展绿色农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这是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做出的选择。 广西是华南农业大省,有多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日本农业具有基础设施较好、科技应用程度高、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备、从事农业的劳动者科技素质较高等特点。希望在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品牌的引领下,通过构建科技经济融通平台,促进中日在农业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农业科技的创新发展,让科技工作者围绕发展绿色农业建言献策,促进广西乡村振兴。

  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合联合会指导委员会主席、日本茨城县农业协同组合中央会会长八木冈努通过视频发来致辞,为了促进中日农业持续发展,如何构建环保、绿色的农业生态以及农业生产方式是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也是日本现在提倡的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总体目标。 近年来,我们认识到科技在农业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日两国应当在更多领域超越国界、联手合作,尤其在农业科技领域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广西政协副主席、广西科协主席黄日波也通过视频表示,广西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和中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窗口,十分重视农业发展。日本具有先进的农业技术,广西有广阔的技术应用需求和空间,希望通过论坛加强技术研发与合作。他表示,广西支持、鼓励国内外优势农业企业入驻广西,就构建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方面的产业和应用合作,希望国内外有关高校、科研机构、优势企业以及专家学者,通过派驻专家、共建实验室、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等方式,与广西科研机构、大学、企业共同搭建产业发展服务平台。

  据介绍,广西以绿色、健康、长寿为引领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深入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农业产业园、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和农业产业强镇、特色村示范创建,共认定了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13851个。目前,广西已初步建立现代特色农业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多项产业在全国的地位优势明显:水果、蚕桑、茉莉花、罗汉果、三黄鸡、奶水牛等产业的规模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蔬菜、食用菌等产业发展水平排在全国前列;全区获认定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3个,数量排在全国第一;六堡茶等一大批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以及“广西好嘢”品牌的发布,累计形成区域公用品牌199个,品牌价值超过1500亿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研究所研究员印遇龙,一般社团法人日本能率协会产业振兴中心经理、公益财团法人日本植物工厂研究会副理事长中野健太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所研究员张卫建,日本茨城县立农业大学校长糸贺秀德,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高崇敏分别作了题为《农业绿色发展与展望》《种养结合助力农业绿色发展》《通过东京农业展览会介绍日本农业的现状》《水稻丰产与甲烷减排的协同理论与实践》《日本茨城县立农业大学及其农业人才培养经验分享》《贯彻新发展理念,做推动绿色发展的使者》的报告。

  在签约环节,中国农学会与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协议,共建中国农学会会员服务中心(广西);广西农学会与6家企业分别签订建立“广西农学会工作站”,共谋广西农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论坛期间,11个来自中日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的团队推介了最新的技术项目和科学管理运营模式,包括“外来入侵杂草精准监测与变量施药技术”“公主草莓园运营策略与农业再生可持续发展”“融合技术创新,打造绿色罗汉果全产业链”“富硒功能农业助力健康农业创新发展”“社会贡献与经济收益双丰收的岐阜信长香蕉种植”“推介‘匠新’中日创新加速器”“‘科技小院’引领广西火龙果产业绿色发展”“一喷三省+四态绿色防控真希富硒技术在绿色农业中的应用”“日本农耕荒地产业转型典范—如何让荒弃耕地变「花道花材」产地”“螺霸王的绿色道路”“植物复合配伍筛选平台技术,打造中国中医农业核心技术平台”。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广西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传华,广西科协副主席梁宏,150余名来自中日两国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的代表参会,共吸引32.7万人次观看直播。广西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其东,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莫广刚,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院长、研究员邓崇岭分别主持了论坛开幕式、主题报告与项目推介环节。

  论坛由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指导,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广西农学会、桂林市科学技术协会、桂林市秀峰区人民政府、广西企业科协联合会、广西学会学研究会协办,中国农学会、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日本产业创新研究所、日本能率协会作为支持单位。

  直播回放:2020中日农业绿色发展论坛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