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原来吃辣椒有这么多好处!
首页> 光明科普云> 科普资讯 > 正文

原来吃辣椒有这么多好处!

来源:蝌蚪五线谱2023-03-13 16:16

  世界上有两种人,喜欢吃辣的人和不喜欢吃辣的人。喜欢吃辣的人无辣不欢,不喜欢吃辣的人觉得辣味充满了“刺激”,吃完之后容易长痘痘、得痔疮,还对胃不好。其实呀,吃辣的好处多多~

  2021年,一项发表在《美国预防心脏病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的荟萃分析发现,爱吃辣的人可能寿命更长,死于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疾病的风险降低。

  本次研究共有57万人参与,研究者分析了参与者不同辣椒的食用量,包括红辣椒、黑胡椒、新鲜辣椒、辣椒酱和辣椒油。统计结果显示,其中54.6%的参与者很少或从不吃辣(每月<1次)。与这些从不或很少吃辣的人相比,平时经常吃辣的人,全因死亡风险降低了13%;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降低了17%;癌症死亡风险降低了8%;中风死亡风险降低了20%。

  经常吃辣椒可补充维生素C。辣椒可是蔬菜中的“维生素C之王”,不同品种的辣椒的维生素C含量依次为甜椒(130mg/100g)>彩椒(104mg/100g)>小红尖辣椒(86mg/100g)>青尖椒(59mg/100g)。前两者口感偏甜,后两者口感偏辣。如果喜欢吃辣,可以选青尖椒,吃100克就能满足成年人每日维生素C需求量的59%!

  降低高血压风险。2021年7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等通过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对我国浙江桐乡近5.4万人资料信息进行分析后发现,经常吃辣的食物能预防高血压,该研究一共纳入约5.4万名30~79岁的成年人,其中44.4%有高血压,12.3%的人每周至少吃一次辛辣食物,但这一现象仅见于女性。研究人员指出,吃辛辣食物降低高血压风险的具体机制仍不明确,可能是与红辣椒中含有的辣椒素有关。

  能保护心血管。吃辣椒能保护心血管,重庆大坪医院高血压内分泌科主任祝之明教授通过实验研究,得到了这样的结果。2015年,祝之明教授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解释,辣椒素对血管有保护作用,在动物实验中,辣椒素有扩张血管的作用。

  改善肥胖、脂肪肝。长期吃辣椒除了对心血管代谢有好处外,重庆大坪医院祝之明教授的系列研究工作还发现膳食辣椒素对改善肥胖、脂肪肝、血糖异常、动脉粥样硬化等均有一定益处。

  然而,辣椒是把“双刃剑”!过度食用辛辣刺激和损伤胃肠消化系统,诱发痔疮!辣椒带给我们的好处一定要体现在“适量”上,不能单独夸大辣椒的好处,而放纵辛辣。

  大量吃辣会摄入更多的辣椒素,辣椒素会刺激胃肠蠕动,诱导肠道收缩迁移,增加排便次数,导致腹泻。

  此外,辛辣食物吃太多,对肛肠健康并不友好。有调查显示,随着吃辣频率的增加,肛内肿物脱出、肛门周围疼痛、肛门坠胀感、便血的发生率呈现增加趋势。

  综合:

  健康时报“越来越多研究发现:吃辣竟有这么多好处,这几条你肯定不知道!”

  科普中国“经常吃辣的人心脏更好?吃辣竟有这么多好处,很多人都是刚知道”

  CCTV生活圈“采样57万人的研究显示:吃辣椒的这几个好处,关乎寿命”

  整理:刘雪洁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襄阳:抢险救援应对台风

  • 浙江舟山:东海开渔首批梭子蟹回港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在技术层面,根据信号采集方式的不同,脑机接口可分为非植入式与植入式两大类。从科幻场景落地现实应用,脑机接口的研发初衷并非打造“超人”,而是帮助残障病患重建行动与交流能力。
2026-08-13 09:48
2025国际数字能源展上的深圳虚拟电厂管理中心展区。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5年底,全国已建成470个虚拟电厂项目,实测最大调节能力1685万千瓦,形成全球规模领先的虚拟电厂集群。
2026-08-13 09:46
深远海风电开发,输电是关键一环。亚洲首个采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送出的海上风电项目——三峡新能源江苏如东8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近日交出答卷:截至8月11日,累计发电量突破100亿千瓦时。
2026-08-13 09:44
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塞北管理区依托当地气候特点和优质土壤资源,以科技为支撑、机械化为保障,建设高标准农田,种植马铃薯、胡萝卜和春小麦等农作物,目前该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8.18万亩,农业机械化生产率超95%。图为8月11日,在张家口市塞北管理区的田间,农机手操作农机收获春小麦。
2026-08-13 09:4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2日发布数据显示,2026年7月份,新能源汽车月度新车销量占比首次超过60%、累计占比首次超过50%;月度出口量连续两个月突破100万辆,新能源汽车出口占比连续两个月超过50%。
2026-08-13 09:37
极端天气正在深刻影响各国民众的生活选择,而中国的绿色产品正在其中扮演越来越关键的角色。
2026-08-12 10:23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首家机器人6S体验店开业,吸引众多消费者前来参观体验。
2026-08-12 10:21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晚古生代研究团队副研究员要乐、王秋来与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研究员魏强合作,首次系统揭示了地球倒数第二次大冰期的完整过程与机制。
2026-08-12 10:20
北京大学周丰教授、王旭辉研究员团队揭示极端高温影响水稻产量的新机制,相关成果于近日发表。
2026-08-12 10:16
增强科技创新体系化攻关能力,就是要以系统思维统筹国家创新体系的各类主体、各个环节、各项要素,构建安全可控、高效协同、良性循环的创新生态,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2026-08-12 09:59
如果一个人童年时曾遭遇不幸和逆境,常让他在成年后面对风浪时,更容易陷入焦虑、抑郁等情绪障碍。目前,人们还没有能治疗童年逆境对大脑深远影响的办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过去没弄清背后的分子机制。
2026-08-11 09:41
日前发布的《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十五五”规划》,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定为约束性指标,明确提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从2025年的1.39万亿斤,提升到2030年的1.45万亿斤左右。在汶上县,2025年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50万亩、产量超过14亿斤;今年小麦平均亩产581.5公斤,眼下秋粮玉米长势喜人。
2026-08-11 09:39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氢能能量密度大,在长距离运输上有优势,被应用于公交客运、冷链运输、干线物流等场景。依托国家氢能示范城市群政策牵引,截至2025年底,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销量近4万辆,氢燃料电池应用场景向矿卡、船舶、无人机、轨道交通等延伸。
2026-08-11 09:35
5月4日,人们在浙江省杭州市文三数字生活街区的AI黑科技市集上体验DeepSeek(深度求索)的人工智能大模型。从东南亚的政务服务到中东的能源行业,从欧美的初创企业到拉美的电商平台,中国大模型正在用实实在在的能力赢得全球用户的信赖。
2026-08-11 09:31
今年4月,上海极地考察国内基地,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所)极地船舶管理中心主任赵炎平望着完成考察任务的“雪龙”号,嘴角微微上扬,脸上洋溢着笑容。系统正式投运那一刻,孙宏斌说自己“很激动”,因为我国极地科考告别了40年的柴油依赖,率先迈入绿色能源新纪元。
2026-08-11 09:26
研究团队在实验室造了一个微型“知识世界”:图片是节点,关联概率是连线——像城市路网,有的路口四通八达,有的只有羊肠小道。罗欢说:“这意味着,那短短的先期接触,已经在大脑中搭起了一副以核心结构为支撑的压缩骨架。
2026-08-11 09:25
望远镜建起来后,让它们高效、智能、持续地产出高质量数据及成果,才是真正的挑战。而这道题的关键解法,就是人工智能。
2026-08-10 09:58
中国环流三号装置升级改造项目低温系统罐区14台大型储罐日前全部安装就位,标志着核聚变研究从零散单点技术攻关正式跨入多系统协同集成的工程化新阶段。
2026-08-10 09:57
近年来,我国加快布局空、海、潜一体化智能装备体系,构建起全域覆盖、自主可控的海洋立体安防网络,为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
2026-08-10 09:55
当前,分散化、碎片化的创新模式已无法适应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要求,必须加快构建支持全面创新的体制机制,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确保2035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澎湃动能。
2026-08-10 09:51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