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破解科技难题是什么都比不了的幸福”——追忆黄文虎院士
首页> 光明科普云> 繁星追梦> 人物 > 正文

“破解科技难题是什么都比不了的幸福”——追忆黄文虎院士

来源:科普中国繁星追梦2022-05-20 15:53

  据哈尔滨工业大学微信公众号消息,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机械动力学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原校长黄文虎同志,于2022年5月19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哈尔滨逝世,享年96岁。

  黄文虎在我国最早创立开展设备故障诊断技术研究,发展了模糊诊断、神经网络等诊断技术;他在卫星、飞船故障诊断技术可行性研究和原理性实验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为故障诊断技术在我国航天领域的应用提供了途径

“破解科技难题是什么都比不了的幸福”——追忆黄文虎院士

  2017年,黄文虎在哈工大航天学院作报告(图片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官网)

  黄文虎长期致力于一般力学、动力学与控制学科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取得了多项重要创新性成果,推动了我国航天器动力学与控制等工程科学的发展,是中国振动工程研究的倡导者和开拓者之一。

  时代在黄文虎身上刻下深深烙印。抗日战争期间,他一边逃难一边求学在战火纷飞中坚定了科技报国理想。“国家处于危急存亡关头,只有努力学好本领,才有可能拯救国难。我们这代人都是怀着这样一颗为国家为民族而努力学习的赤子之心,度过了颠沛流离的求学生活……”

  “什么是幸福?对我来说,破解科技难题,那才是什么都比不了的幸福。是哈工大赋予我一次次科研创新的灵魂和动力。”黄文虎说。

  黄文虎曾作诗自述并以最后两句诗寄语年轻人:“冥顽何曾与世争,读书偶露小聪明。风云际会酬初志,边境虚空忝盛名。廉颇老矣诗作饭,渊明归去笔堪耕。杏坛孺子气如虎,志在扶摇万里程。”

  斯人已乘风而去,音容笑貌犹在!

  

  出品:科普中国繁星追梦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记者:宋雅娟 肖春芳

  素材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微信公众号

  《我和我的哈工大 | 黄文虎院士的七十载“长征”》

“破解科技难题是什么都比不了的幸福”——追忆黄文虎院士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