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怎样认识数字经济已经进入了“算力时代”?
首页> 科普频道> 科普头条 > 正文

怎样认识数字经济已经进入了“算力时代”?

来源:光明网2022-03-11 16: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伴随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数据”一跃成为新的生产要素和重要资源,于此一同涌来的还有海量的专业词汇与各类技术迭代。其中,“算力”一词高频出现, 这背后又有何故事呢?

  从经济学概念上来看,数字经济是指人类通过大数据(数字化的知识与信息)的识别—选择—过滤—存储—使用等过程,引导、实现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通常来说,我们所说的数字经济涵盖“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个方面。

  “数字产业化”主要聚焦在前沿技术的产业化应用上,目的是推动前沿科技成果逐步转化为生产要素,催生出信息通信、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

  “产业数字化”的目的则是利用前沿技术对传统行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升级,推动传统行业生产效率提升,从而实现突破。

怎样认识数字经济已经进入了“算力时代”?

  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Pixabay

  2016年,“数字经济”第一次成为了G20会议的重要议题,G20领导人在会上共同签署了《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为接下来一段时期促经济恢复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全球各地的国家战略和政府报告中都陆续出现了“数字经济”这个关键词。截至2020年末,全球已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和计算能力培育上升到了国家(地区)战略的层级。也就是说,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是全球趋势,也是时代趋势。

  在我国,近年来“数字经济”领域发展迅猛,特别是在2020年之后。2020年之前,各个行业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上是分头推进、逐步融合;而2020年之后,由于持续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内国际形势的重大变化,中国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直接从“要不要转”的选择题变成了“转的到不到位”的简答题。在2020年到2021年的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能够清晰感受到数字技术不断在各个行业、各种场景中开疆拓土,不论是技术迭代发展还是行业标准规范的出台,都取得了跨越式的进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第十五章明确了“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目标;截至2021年10月末,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34次,其中有5次涉及“数字”相关,包括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等主题。

怎样认识数字经济已经进入了“算力时代”?

  算力:数字经济的新引擎|Pixabay

  “算力”原本主要是加密货币网络处理能力的度量单位,即计算机计算哈希函数输出的速度。

  而数字经济中的 “算力”就不再局限于加密货币这个领域,而是指计算速度、算法、数据存储能力、传输能力、云计算的服务能力、基础设施支持等多个方面的能力集合。换言之,算力在一定程度上就代表了当前数字社会对数字化信息的处理能力。

  2021年2月,浪潮信息联合国际权威机构IDC发布了《2020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是浪潮信息携手IDC,历时一年对中国、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巴西、俄罗斯和南非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深入评估后形成的研究成果,也是全球首个计算力指数的研究成果,《报告》揭示了经济发展与计算力的关系,也为全球数字经济带动经济发展和新基建提供了参考意见。

  《报告》中所建立的 “计算力指数评估体系”,主要包含计算能力、计算效率、基础设施支持、应用水平四个维度,可以为我们理解数字经济时代的“算力”一词提供更为准确的参考。

  我们在文章一开头就说了,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就是资源。就像在工业时代,人们会疯狂争夺化石燃料资源一样,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也需要争夺对数据的储存、传输和处理的权力。靠什么争夺?靠算力。夸张些说,就是谁掌握了最先进的算力,谁就掌握了数字经济时代的主动权。

  事实也正是如此。据《报告》显示,计算力与经济增长紧密相关,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3‰和1.8‰。其中,当一个国家的计算力指数达到40分以上时,指数每提升1点,对于GDP增长的拉动将提高到1.5倍;当计算力指数达到60分以上时,对GDP的拉动将进一步提升至2.9倍。IDC中国助理副总裁周震刚在对《报告》作解读时表示:“计算力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正值全球数字化转型进入倍增创新阶段,越早意识到计算力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并布局算力基础设施,越能在未来发展中占据先机。”

  当前我们所熟悉的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字节跳动、大疆等互联网公司,以及各大金融行业头部公司,虽然行业不同,但归根结底,都算是深耕算力的公司。而随着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算力”的竞赛也会在各国之间、各行业之间、各企业之间,更频繁、更广泛、更深入的展开。

怎样认识数字经济已经进入了“算力时代”?

  大算力芯片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Pixabay

  比如,不关注汽车的朋友,可能不知道,“算力”其实已经成了汽车行业提升客户体验感受的重要指标。在2019年,特斯拉率先推出HW3.0芯片,号称其搭载的 144TOP算力已经有能力以比人类更高的安全水平实现自动驾驶,在当时赚足了流量。然后,紧接着,其他厂商也跟着推出了大算力平台,汽车行业开始了轰轰烈烈的算力竞赛。到现在,我们能看到,即使自动驾驶频繁因技术不成熟而出现“事故”新闻,汽车行业的算力竞赛也并未因此停歇。这些商家已经敏锐的察觉到,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已经势不可挡,在这种大背景下,人类实现智能驾驶是早晚的问题,谁放弃发展算力,谁就等于放弃了未来。

  不过,中国当前数字经济和“算力”的势头虽然发展迅速,但我们必须认识到,当前全球“算力”的霸权国依然是美国,目前“算力”贡献在全球占比最大的国家也是美国。美国拥有全球最多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是新兴技术应用水平最高的国家,过去几年里,超大规模互联网和云服务供应商高速增长的需求有力推动了美国的计算力市场发展。但乐观的是,中国虽位于第二,尤其在计算效率和应用两个维度指标方面与美国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中国大部分指标的发展速度更快、基础更优,正在加速迎头赶上。当然,在这期间,我们不可避免的还要受到来自顶部国家的种种阻拦和挑战,比如美国对中兴、华为、TikTok的种种强取豪夺还历历在目。

  但那又怎么样呢?时代是人创造的,我们应该坚信:时与势依然在我!

  参考文献:

  [1]美国商务部公布). 浮现中的数字经济[M].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998.

  [2]张新红. 数字经济与中国发展[J]. 电子政务, 2016.

  [3]人民网).要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EB/OL].2021.

  [4]王坚. 城市大脑:以数据资源驱动社会可持续发展——谈从电力时代迈向算力时代[J]. 前沿科学, 2019, 13(2):5.

  [5]浪潮信息,IDC),2020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EB/OL].2021.

  [6]王建辉,魏宗等.东兴证券.汽车智能化:算力时代[EB/OL].2021.

  [7]皆电.放弃台积电!特斯拉与三星就新一代HW4.0芯片谈判[EB/OL].2021.

  作者:岳晓红

  编辑:韩越扬

怎样认识数字经济已经进入了“算力时代”?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