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骨科医生刘明:每一次手术都是生命的置换
首页> 科普频道> 科普头条 > 正文

骨科医生刘明:每一次手术都是生命的置换

来源:光明网2021-07-20 16: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飞机上瞰重庆,长江穿城而过,高楼穿云而立,城在山中,雨雾朦胧。这一切对于一个北方汉子来说已不再陌生,刘明医生因为工作需要而频繁往返京渝两地,从北京的家到另外一个“家”,每次往返接近3600公里;从原解放军第三零五医院骨科主任到重庆唯医骨科医院出任院长,刘明已经这样不辞辛苦地走过了三年。

  为理想出走 以“创业者”入局

  一个周末下午五点,刘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从早上八点到下午一点,他先后不停歇地做了两台脊柱手术,下午出门诊,五点看完最后一个患者。

  “再给我几分钟,我把这个患者的病历敲完。”刘明显示了极强的状态调整能力,敲完病历坐定开聊,依旧精神十足。“上午的手术很成功,患者选择在这做手术是出于信任,我们要对每一个患者尽责。”刘明用简短干脆的话语对自己的一天做了一个总结。

骨科医生刘明:每一次手术都是生命的置换

  忙,刘明已是习以为常。就在采访的头一天傍晚,刘明才刚从北京飞回重庆,落地江北机场,打车直奔位于渝北区的重庆唯医骨科医院。第二天上午有台老年性脊柱侧弯手术,难度较高,他需要在术前再次确认手术的准备情况。由于技术队伍还在成长期,亲自审查每个患者的病情及治疗情况不仅是带教的需要,更是医疗安全的需要。

  三年前选择加入唯医骨科,刘明的角色发生了巨大转变,也让很多人颇为不理解。从知名公立医院的骨科主任到民营医院的院长,图什么呢?但刘明自己却是清楚地知道,他想要的是什么。

  “以前在公立医院,我一眼能看到以后十几年直到退休的人生轨迹,我想实现一些理想。”就这样,刘明以一个“创业者”的身份入了局,并一直做到了今天。

  谈及从骨科主任到医院院长身份转变的不同。刘明说,以前在公立医院,没有经营层面的压力,每天把患者服务好就可以了。但现在作为院长,不仅要考虑怎么服务好患者,每天一睁眼想到的还有这一天医院的租金、人力等各类成本,要怎么管理好团队,让医院有序运转已经成了当下最重要的工作。“我非常感谢公司给我的机会,让我在医院管理方面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积累了一些管理、运营民营医院的宝贵经验。”

  三年来,重庆唯医骨科医院的患者门诊量、手术量每年同比增长50%。刘明坦言,“我并没有把重庆唯医骨科医院单纯看成一家医院来经营,而是作为一个医疗资源整合的平台,这也与整个唯医骨科公司的战略是相契合的。”

  刘明提到的战略,是唯医骨科在近几年提出的要做骨科生态,重庆唯医骨科医院的定位是公司在西南地区的医教研中心。“借助公司的资源,我们会经常邀请京沪津等地的专家来重庆参与学术沙龙、坐诊等活动,推动西南地区与外省份的骨科学术交流的同时也惠及广大患者。”

  为每一个生命全力以赴

  刘明认为,医生这个职业需要满怀对生命的敬畏之心。“每一台手术,都是一次生命的置换。手术成功之后,患者摆脱病痛,开始新的生活,有的患者甚至可以说获得了‘新生’。”

  前不久,重庆唯医骨科医院做了一例难度极高的脊柱侧弯手术。重庆女孩丹丹(化名)脊柱重度畸形,胸椎几乎扭曲折叠,盆骨倾斜,严重弯曲的脊柱就像一个180°大回环,不仅让她难以平衡自己的姿态,而且挤压心肺,走路时间稍长都会呼吸困难。家庭本就不富裕的丹丹,一度感到绝望。

  在了解到丹丹的病情与困难之后,刘明团队果断选择了接诊。在重庆唯医骨科医院,经过一个半月的固定矫形牵引和高难度脊柱手术治疗,13岁的丹丹已经可以笔直站立,能够自行下床正常行走,身高也由之前的1.26米“长到”1.47米左右。同时,医院通过为丹丹申请公益项目,联络重庆市社会救助基金会和爱心人士,为丹丹伸出援手,解决了近15万元的医疗费。

  “这台手术我们团队做了八个小时,风险很大,但是很成功。”刘明对此倍感欣慰。“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我们全力以赴。”

  愿做一棵黄葛树 护佑一方

  如果回到原点,你还愿意当医生么?这是很多医生被问及的问题。

  出生于医学世家的刘明,他的父亲、姐姐、妹妹、姐夫等家庭成员都是医生。“如果回到一开始,我仍然会选择当医生。学医很辛苦,门槛很高,但是我仍然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年轻人来学医。行医不仅可以帮助很多人,而且会让人始终保持一种新鲜感,去敢于面临新的挑战。”

  由于家庭因素,刘明拥有更早接触手术台的机会。93年从医学院毕业,95年他就已经开始主刀做手术了。他先后进入济南军区88医院、解放军第三零一医院、解放军第三零五医院,从医二十多年来,已积累了上万例各类骨科手术的宝贵经验。

骨科医生刘明:每一次手术都是生命的置换

  与刘明院长共事之初,医院同事对他会觉得有一种“距离感”,这来自于他身上301医院、305医院、骨科主任、医院院长等标签照耀出的光环。但是刘明从来不看重这些光环,凡事亲力亲为,致力于培养团队,经营好医院。专业负责,这是三年来他展示给同事们的“新光环”。

  就像大多数人对于重庆的印象,是朝天门的灯火辉煌、穿越坝子楼的轻轨,亦或是一顿不够来两顿的重庆火锅。而刘明却说,他喜欢重庆的黄葛树。黄葛树是重庆的市树,根系发达,常植根于岩壁、石墙岩缝,冠盖如伞,它的特性给当地百姓带来一种独有的安全感。

  “来重庆三年了,这里已经成为我的第二个‘家’。”刘明说。对于渝都,他早已不是一个萍水相逢的过客。做一棵黄葛树护佑一方,或许,这就是他的朴素理想。(金戈)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