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北斗”+“高分”能撞出啥火花?
首页> 科普频道> 焦点新闻 > 正文

“北斗”+“高分”能撞出啥火花?

来源:《中国科学报》2021-07-14 09:31

  记者 陈欢欢

  7月12日,一场暴雨侵袭北京,而气象部门提前一天已发出预警。不久之前,气象预报还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提供了准确预报。

  在近日举行的数字地球产业发展研讨会上,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孙健表示,随着气象科技的发展,中国公众对气象服务的满意度已经达到92%的高峰,几乎接近“天花板”。他同时指出,在气象服务行业,数字地球大有可为,“比如把‘高分’和‘北斗’结合,极有可能为气象预报带来革命性变化”。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院长吴一戎亦表示,空天信息未来的发展会有很多应用。

  空天信息持续发展

  统计显示,我国在轨运行的卫星数量超过300颗,仅次于美国,位列世界第二。而且,随着技术进步,卫星分辨率不断提高,达到亚米级的影像越来越多。

  吴一戎表示,随着空天信息的不断发展,数字地球是空天信息最后的环节,也是最具市场价值的环节。

  数字地球概念在1998年由美国首先提出,它是利用遥感卫星、导航卫星、航空摄影等对地观测手段和数字技术、地理信息技术等,构建一个数字化、可视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全球信息模型。

  中科星图副董事长、总裁邵宗有指出,自然资源、交通、应急、农业等大量产业都需要空天大数据,但获得的卫星支持却是远远不够的。究其原因,还是数据的获取环节过多、过于专业和复杂,使得地面产业无所适从。

  为此,在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的支持下,中科星图取得一系列技术突破,研发了“一站式办公平台”GEOVIS数字地球——用一个软件把卫星拍摄、解码、建模、应用等中间环节封装起来,使得地面应用只需要跟数字地球软件打交道。

  但吴一戎认为,这还不够。“未来我们能做到人工定期在后台进行训练,前台全部由机器自动化来进行作业。”

  “空天信息是信息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今后所有信息都走向空天。比如海底电缆今后可能会被空天信息网所代替。”吴一戎说。

  “北斗”+“高分”前景可期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标志着北斗系统进入全球服务新阶段。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工程师吴海涛表示,应积极推进“北斗+”融合创新和“+北斗”的时空应用。他认为,数字地球作为打通天上卫星资源与行业应用的承载平台,在推动北斗应用融合与产业协同发展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开展‘北斗+’的应用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张全德表示,现代物流必须基于高精度位置跟踪和时间同步,智慧农业必须有高精度的信息支持,无人机编队需要精准的时间和位置……5G、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经济,在技术层面和应用层面都离不了北斗提供的时空信息。

  邵宗有则提出,将高分星座和北斗星座融合起来,共同为国家关键基础设施提供高精度空间信息服务。

  “‘北斗’+‘高分’的思路、路线,在全球都是先进的。”邵宗有说,两者结合能攻克许多过去用单纯一种手段很难攻克的课题。例如,构建更加精细化的智能城市时空大数据管控平台,将建筑、部件、设施等细化到厘米级,包括自然地貌、地下管网的三维展示,气象和地质灾害更加精准化的应急防控,甚至可应用于碳中和的精准排放评估等。

  “新一代数字地球把‘高分’和‘北斗’这两大系统融合在一起,必将为我国地面的应用产业提供更加强大的数据获取、处理及承载能力。”邵宗有说。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