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揭秘:五星红旗在火星上顺利展开“有讲究”
首页> 科普频道> 焦点新闻 > 正文

揭秘:五星红旗在火星上顺利展开“有讲究”

来源:新华网2021-06-16 10:19

  6月11日,国家航天局在京举行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首批科学影像图揭幕仪式。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10所了解到,科学影像图显示,由510所研制的器表国旗和国旗装置成功在火星上展示。

  2021年5月22日,祝融号火星车安全驶离着陆平台,到达火星表面,正式开启探秘火星的神奇之旅。本次共有两面五星红旗跟随天问一号探测器登陆火星,他们分别是贴装在火星车表面的器表国旗和安装于着陆平台上的国旗装置,这两面国旗均由510所研制。

  510所国旗装置主管设计师赵印中介绍,贴装在火星车表面的器表国旗此前成功应用于嫦娥三号与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而安装于着陆平台上的国旗装置是在我国航天器上首次使用。它采用了国旗卷绕锁定-展开的展示模式,同时具有重量轻、展开冲击小等特点。

  据介绍,贴装在火星车表面的器表国旗相对较小,长96毫米、宽64毫米;安装于着陆平台上的国旗装置长360毫米、宽240毫米。目前,从祝融号火星车传回的影像资料可以看到,安装于着陆平台上的国旗装置已经顺利展开。

  记者了解到,安装于着陆平台上的国旗装置实现了三个方面的创新。

  一是重量轻。为了让探测器“轻装上阵”,国旗装置驱动机构采用形状记忆复合材料,使整个国旗装置的总重量小于200克。

  二是展开方式新。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研制人员创新设计了卷绕锁定-展开的国旗展示模式,这种方式不同于贴装或折叠收纳展开等常规携带方式,适用于较大尺寸的国旗,且动态展开过程栩栩如生,展示效果佳。

  三是可靠性高。解锁设计采用加热缓慢展开,形状记忆复合材料展开几乎没有振动与冲击,对其他部组件影响小。(记者张文静)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